傳道授業解惑,這樣夠嗎?優秀企業講師必須具備這三點!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工作任務,經常要與職業講師溝通交流,這些師者不但擁有豐富深厚的學養,我也發現優秀講師專業又令人敬佩的3個特質。

1.拆解知識與技術的能力

「會」,不等於「會教」,而會教的條件就是要能自我萃取,將腦袋裡的知識技能進行拆解,步驟或是方法,都必須是可落地、可複製,進而將這些方法論轉換成可吸收的教案,萃取、拆解、設計、驗證、修正,願意持續不斷調整優化整個過程,是優秀講師的第一個特質。

2.洞悉需求 對症下藥

對於講師來說,每一次的講授就是累積一次經驗,透過反覆的演練操作,迭代修正講授的內容與方法,如不考慮環境因素,理論上講得次數越多,教學的成效會越好。以前唸書的時候,老教授使用萬年簡報,像是重複播放的影片,說著千篇一律的內容。教育培訓講求的是以學習者為中心,專業的老師會先進行需求訪談,再三對焦學習目標,再以此設計課程內容,與學員的既有經驗產生連結。線上課程更是如此,錨定學習者的樣貌進行的教學設計,過程中必須反覆檢視是否對齊,才能針對學員痛點給予關鍵解方。由於知識Domain還是在專家身上,每次老師主動提出想嘗試新的教學手法、案例或是創意的嘗試,心裡都超級超級感動。

3.助(祝)他人成功

早上看到一篇報導,提到很高比例的職場工作者,不願意提供對他人有幫助的知識、資訊。而「幫助他人成功」剛好是講師很重要的特質,某種程度上來說「學員的成功」才代表了「成功的教學」,經常在一些課程行銷文案上看到不藏私,事實上,如果選擇成為一個講師,選擇分享你的專業知識技能,目的就是希望將自己的經驗,成功複製在更多人的身上、工作上放大成果,所以學員與講師的目標是一致的,而我認識很多很棒的講師,不但願意提供幫助,更由衷地與學員站在一塊兒,衷心祝福他人邁向成功,這樣的心態與高度,令我感到敬佩與激賞。


心中也有幾位好想合作的老師,放在明年的願望清單中吧!

raw-image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