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社會,保持一片海的社交距離。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當上遊民為夢想的我,目前遊民生活第二年...


當上遊民前:害怕失去與社會的連結
在虎媽的教育下,從小學到高中我一直領全勤獎,這種「不能請假要有責任感」的心理制約延伸到職場,記得好幾次我感冒很嚴重發高燒,還是堅持去上班,吃退燒藥壓不下來就再吃,來回了三次,後來燒到40度才去看醫生回家躺一晚,隔天又立刻上班。
一請假休息剛開始蠻爽的,但睡飽了之後,就想著工作沒做完怎麼辦?沒有我就無法運轉了吧?試著放鬆卻覺得浪費時間,看著大家都在努力我卻那麼閒,充滿著罪惡感,腦筋始終停不下來。
廣告大師說前三遍想的idea肯定大家都想得到,一定要想超過三遍以上才挖得深,要想怎麼說服老闆、策略、內部人員?如何整合公司的資源項目?怎麼提案給客戶?想客戶會怎麼提問題?如何說服?我們的攻防是什麼?客戶肯定會在提案前後閒聊到今天的熱點,絕對要搭上話,提過了後面要怎麼不被大修改保持原始創意的想法,執行要怎麼做、上線了效果會好嗎?…等。當了創意總監後又有一堆人事、協調、溝通、(不想加入也會被掃到的)鬥爭、爭取獎勵…等問題。
在上海奧美廣告時期整個巔峰了,工作了幾個月後得到一次難得的出差機會,去巴黎奧美參加五國創意研討大會,白天要參加頭腦風暴會議,晚上還要做上海奧美的工作,連續一週幾乎天天只睡2小時,一回上海機場就接到老闆的電話,說因為文案是新人寫不出腳本,明天要提案了,我只好打開電腦,彷彿沒有時差就在計程車上開寫了,月事剛好來湊熱鬧,天氣是天寒地凍正下雪外加肚子劇痛,回到老房的租屋處,室內溫度-2度,抱著電腦蜷曲在床上寫到凌晨…
在上海廣告圈因為文化、語言用法的不同,需要比其他人花更多時間學習才行,一早起床要看今天的熱點、朋友圈,趨勢風口、網路新詞、新一代關注什麼?資訊焦慮症加乘學習強迫症,必須要看大量最新工具書,即便是法定休息日也不能停,要關注媒體公眾號,要追流行的綜藝節目找梗找人,選秀從海選到決選猜猜小鮮肉/小姐姐冠軍是誰?當紅的頭部偶像?頂流/頭部/腰部網紅有誰?從KOL(key opinion leader)又延伸到KOC(key opinion consumer),上流社會到娛樂圈一堆瓜要啃…
我很喜歡旅行,但只要不是裸辭的旅行,旅行中多會穿插”邊工作”的回憶,像是青島早上六點起床想美妝客戶idea、在西安秦始皇墓園前及爬黃山時接案、葡萄牙里斯本在海邊想手機客戶的idea、在京都的火車上寫咖啡店的小故事、在沖繩還在協調拍片時間與口香糖比稿提案、布拉格在想飲料的上線活動,常常已經請假了還不被放過,要跟組員concall(電話會議)討論想法,被業務追殺催促工作進度,常常call到機場要起飛那刻,最扯的是,某一年新年跟朋友聚餐電話連線到除夕12點,對不起朋友陪著我call,鼓浪嶼旅行還在想組員的升遷、開除問題並與HR溝通…等。


當上遊民後:世界與我保持一點距離

每天不斷看手機跳出的訊息,反射動作去點開紅點,怕lost掉任何訊息,老闆發什麼文要點讚回應,下班看到同事或朋友的聚餐我沒跟到,小小擔心是不是沒在意到誰的想法或跟丟了什麼,怕自己不夠周全,害怕失去與這社會的連結,急於不被世界忘記。
人為何覺得失去工作、人際的連結就覺得原地踏步或浪費時間呢?又為何產生罪惡感開始進入恐慌焦慮的惡循環,我想更多時候可能出於一種”我要在這社會有一席之地”、”世界之大必須要有我的位子”、”這就是自我存在的價值”的心態吧?
有次我從三坑徒步到大溪,走在路上我想著:在田野間散步三小時(身心愉悅)或(已經加班一個月又)困在會議室三小時(做出連自己都不喜歡的廣告),哪個更浪費時間呢?
約翰藍儂說:「你享受著浪費的那些時間,不是浪費。」


當上遊民後的我,第一次拿掉職位、外在、連結、關係看自己,沒有既定的工作與行程一天會怎麼過?沒有外在的一切自己會怎麼活?手機跟我一起安靜下來了,跟貓玩一天也很充實,即便把時間花在放空發呆也不覺得浪費,毫無罪惡感,因為讓身心充分休息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心境如同離島,是田馥甄的那首歌,「世界和我禮貌微笑...,我疏離的很舒服不想治療。」,隔著一片海的距離剛好,如果是收訊,只要一格即可。我要與世界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距離,內心才有位置留給真實的自己,太近沒有空間放置快樂,淡才不膩,淡才長遠,淡但豐富。

從社畜圈中解放,我喜歡當上遊民後的自己。


#不用財富自由也能人生自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努力了20年終於當上遊民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