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大魔王,總是批評你嗎?從指責中學習、成長到自我鼓勵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負能量大魔王,總是批評你嗎?從指責中學習、成長到自我鼓勵

一、前言:

收到Candy的來函說她做不下去了,她的主管總是充滿指責、批評,總讓她覺得自己怎麼努力都沒有用的。我和她坐下來聊聊,話還沒開口,她眼淚就直流不止了!唉,有些事情不宜旁人過渡干涉,我盡所能的扮演好我可以做的擺渡角色。

我想很多忙著升學考試壓力山大的同學,或是職場人都會面對這樣的挫折,我當然也不例外。但是為了理想而奮鬥著,總是有一套克服逆風困境的韌性吧!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怎麼樣不讓負能量大魔王的一句話,迫使你反覆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吧!

離開、放棄,也是一種很棒的選擇!

離開、放棄,也是一種很棒的選擇!


二、你,是會拿石頭,砸自己腳的人嗎?

話,像一把利刃出鞘,常常傷了別人,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當你仔細想對方為何說出這句話的背後真因之後,也許你就會有這一層的領悟吧!但是被言語羞辱的人是你的時候,要你說我不在意,那也太虛偽了!

介意啊、我當然介意啊!我又不是神仙!誰不介意呢?但是這就是心理遊戲厲害的地方。此時此刻的一句話,有的人痛苦難過一個禮拜,因為他每時每刻都拿這句話,猛砸自己受傷的腳,當然痛啊!

有的人難過痛苦一個月,因為他每天想到這句話,就拿石頭砸自己受傷的腳,這能不痛嗎?有的人更是痛苦一輩子,因為只要一想到這句話,他就拿石頭猛砸自己受傷的腳!天啊,你該不會也是這種人吧?!

raw-image


三、與其介意,不如學會騙自己的腦袋吧!

好吧!透過心理學的技巧來學習欺騙自己的腦袋吧!石頭哥常用的幾個對策分享給你,不妨試試看吧!

  1. 內化成長的機會: 如果你正能量還夠時,你可以這麼認為,想成海賊王,你正準備吞下這個惡魔果實,準備展開變身吧!因此,面對指責,首要的應對策略就是把它當作惡魔果實,以開放心態去分析與理解這些負面言論,從中尋找成長的空間。將這些經歷視為自我提升的契機,正如我認為,每一次承受不友善的言語攻擊,都是我們抗壓性、挫折韌性提升的機會。
  2. 設定正面激勵機制: 如果你正能量不夠時,就要改採這種策略去面對。成功克服這些挑戰後,給予自己適當的獎勵是極為重要的。這不僅是一種認可自己努力的方式,也是激勵自己繼續前行的強大動力。例如,當我累積通過五次不友善情緒的考驗,會選擇以一客王品牛排大餐或一個名牌包包來獎勵自己,這樣的行動不僅讓自己感到滿足,也是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當然,別買了一堆包包才來怪石頭哥亂教你喔!
  3. 當作角色扮演,提升韌性: 你在父母面前,扮演的是子女的角色;在老師面前,扮演的是學生的角色;上了捷運,扮演的是乘客的角色。人,一整天都在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你只要懂得:適時告訴自己,我現在要扮演什麼角色呢?嗯,扮演個小丑吧!扮演個被主管責備的200塊演員吧!當你決定好調整心態,也學著讚賞這位扮演指責你的主管,他真的演得好傳神啊!一次次的試煉後,你會發覺這些不友善的互動,似乎對你無傷大雅耶!

四、小結:

因應不同情況,調整自己的策略,相信不論碰到哪一種負能量的大魔王,你都能從打怪過招中,提升自己的心理韌性和職場競爭力,而再也不會去想拿石頭猛砸自己受傷的腳的!

下回當你想砸自己受傷的腳時,請趕緊想到石頭哥,立馬發個訊息給我。這種小事情,就是我來為你效勞,我絕對可以載幾顆大石頭幫你狠狠砸下去的。哈哈哈哈….,輕鬆一下吧!人生很短暫,要快樂開心比較打緊,幹嘛跟自己過不去呢,不是嗎?

來吧,我的朋友!面對這一類的大魔王,你會用什麼方法轉化呢?歡迎留言分享,讓我們一起打怪、一起玩樂、一起學習分享,一起遇見那位更棒更有韌性的自己吧!

raw-image


🍁聲明啟示:文圖創作:石頭哥;

訴訟擔當:兒子 聲昀律師、筑庭律師。

✿《一杯咖啡支持石頭哥》,持續為偏鄉弱勢家庭孩童發聲!

#職場 | 職人引路,如風助翼

#靜心 | 察覺當下、滿室芬芳

#幸福 | 簡約生活、無心而為

#傑出校友 #家扶認養人 #課輔志工 #元智大學 #企業導師 #高階經理人

89會員
92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