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教會我們的事》三十重聚的我們在這段歲月中學到了什麼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北一女中有個傳統,是在畢業整整三十年後會再次聚首,聊聊彼此的生活、體悟,不時可以在校慶中看到一個個資深學姊們的身影;這本書便是邀請數十個北一的校友,藉著三十重聚的時候一同共筆,經歷了這三十年的歲月,有沒有哪些事是希望能夠讓年輕的學子或是當初剛畢業的自己知道的。

這是一本蠻有趣的小品,本書分成五個章節:走在未知的人生道路上、無與倫比的華麗冒險、從工作中尋找價值、沒有過不去的難關、成為支持他人的力量;可以看到即使大家各自的背景不同,也能夠有許多共同認可的普世價值一再地被提起,透過自身經歷的分享,明白面對未知大家也都會感到害怕,事後回想也會發現當初想的最糟的情況也不見得會發生,日子還是會過下去;比起討論自己的工作成就,更多的是工作賦予自身的意義以及如何在各種情境之中堅信自己的信念,也有需多的反思在於不應該將天平的一端完全傾向於工作,健康、家庭或支持的關係都會是能夠過上幸福的日子的關鍵;也更進一步的身體力行任重而道遠,伸出援手來幫助周遭需要幫助的人。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當作一個對自己人生的小小提醒,不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人生歷程上會遇到類似的情境,或是當故事提到某個在反思的點,也可以停下來評估一下自己現在的狀態,比起以前常看到的老生常談,這本書讀起來比較溫馨也沒有這麼多的說教意味,我也試想若是自己要提筆寫下從高中畢業以來的感悟,也會更去蕪存菁留下那些真正在心中會造成波瀾的事情,抑或是給自己更多的勇氣繼續努力,也許是因為這樣,本書的每一篇小短文都有這種溫暖的力量,算是蠻好讀、可以輕鬆地翻閱的一本集結小品,推薦給大家。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