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天 20 分鐘,就能獲得快樂?!靜心冥想練習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曾經有過那種,沉在負面情緒裡,久久無法自拔的時候嗎?你是否是一位經常責怪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的人?人的大腦很有趣,常常擔憂著還沒發生的未來裡,可能遭遇哪些問題,又或者是不斷回想起過去曾做過但卻後悔不已的事,導致無法好好著眼現在。

容易想事情想到失眠、易緊張不安,甚至有點憂鬱,如果你正感到煩惱,我很推薦你來讀這本書——《靜心冥想的練習——28天在家自修的正念課程》。由 Sharon Salzberg 創作而成的冥想書,此書中透過明確的方法以及指引,帶領讀者從零開始練習正念冥想,將思緒從過去和未來,拉回當下,先靜心才有辦法往前邁進。


我一開始總以為冥想屬於宗教方面的行為,沒想到這不屬於任何一種宗教,而是一種與自我深入認識的途徑,每一個人都能嘗試,也都能輕鬆入門。我也曾經讀過其他冥想類的書籍,但是這本《靜心冥想的練習》的文字很好閱讀,說明也非常詳盡,很適合隨意翻開一頁、依循指引照著做。更酷的是,書中還附贈冥想引導的線上音檔,除了有原版的英文音檔,也有中文版的導引音檔,我有試著聽過一次,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干擾啦,音檔可能不太適合我,但你可以試試看!


靜心冥想的練習

靜心冥想的練習


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想要練習不管是對待自己、或身邊的親友,都變得更有耐心。想要練習用正念處理負面感受,輕輕將情緒放掉,客觀的觀察自己。那麼,你可以試試以下方法!我試著擷取了我認為很值得嘗試的靜心方式,事不宜遲一起來看看吧。


靜心的三種關鍵技巧 01:專注

專注呼吸

你可以選擇一個令你安心的地方,舒適的坐著或躺著,刻意深深呼吸三到四次,感受空氣從鼻腔流通、送入肺部的感覺,觀察身體有哪些變化。可以隨著呼吸時肚子的起伏,輕輕默念「起、伏、起、伏」。

專注在呼吸上,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其實很不容易,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就常常無意識地開始思考事情,像是等等要去做什麼、要吃什麼等等。書中也有提到,分心的時候怎麼辦呢?不須責怪自己、也不要去評斷你的想法,只要認知到它即可。不管是聲音、念頭讓你分心,就當它是天空中飄過一朵雲,讓它飄走、把它放掉,再重新回到呼吸上就好。


隨時可做的迷你靜心

也許一開始很難做到靜心冥想 20 分鐘這麼長的時候,像我很常冥想 5 分鐘就開始疲憊,這時候就可以嘗試看看迷你靜心。不管是在會議前、排隊中、午餐前,短短的片刻也能做迷你靜心,只要給自己數三次深呼吸的時間就可以。小小的靜心,也能起很大的作用,能讓我們在迎接下一個挑戰時,有著更澄清的心靈。

如果在靜心時思緒飄走了,可以試試看「覺察身體的接觸點」,例如觀察臀部接觸椅墊的地方、手掌碰在膝蓋的地方等等,感受他們、試著拉回思緒回到呼吸。


練習靜心冥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練習靜心冥想,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靜心的三種關鍵技巧 02:正念

身體掃描靜心

在床上舒適且平衡的躺著,將雙臂放在身體兩側,閉上眼睛自然呼吸,並開始從頭到腳掃描身體。首先將注意力放在頭頂,感受頭頂有哪些感覺,也許有點癢癢的、熱熱的,慢慢將感覺移動到臉部,感受臉部是緊繃還是放鬆,以此類推去感受身體的每個部位。在過程中不用去評斷這些感覺有無對錯,只要去感受他們的變化就好。

我有時候嘗試身體掃描靜心,會在掃描到腳趾頭之前就睡著,哈哈!


身體感覺靜心

在靜心的時候,集中關注自己的情緒,觀察心裡感覺的狀態,不論是高興、悲傷、憤怒,讓它成為你靜心的目標。如果感覺到痛苦,可以試著仔細觀察它,看是哪部分覺得痛苦,試著去形容它,是絞痛感還是灼熱感,痛苦是否會改變強弱或者變化?

不要不間斷的觀察痛苦太久,要記得回到呼吸上。去覺察自己的情緒,但是是以旁觀者的角度。


日常活動靜心

有很多日常活動,我們都是無意識的在進行,沒人會去注意走路的時候,腳下有什麼感覺,或者是刷牙的時候,牙刷是如何碰觸嘴巴。「日常活動靜心」就是全神貫注去做一件以往漫不經心從事的日常活動,例如走路、刷牙、喝茶等等,去感受每一個動作帶來的感覺

行走靜心:把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移動的感覺。感受自己抬腿前進,把腳放在地上的感覺,感受腳和鞋子接觸的地方,感受地板碰起來的感覺,是沉重的、輕柔的、滑順的、還是粗糙的。保持放鬆的行走,專注雙腳移動的感覺,同時也要感受身邊的景色與聲音,抬起、移動、落下。

喝茶靜心:去聽熱水燒開的聲音,聆聽將水倒入茶壺中漸漸升高的聲音,去聞茶葉泡開時的香氣、感受壺身的重量等。


正面情緒靜心

比起正面情緒,我們更容易將焦點放在負面、不愉快的經驗裡,這時候就需要練習將正向的情緒帶進來。可以閉上眼睛,讓腦中浮現近期的愉快經驗,可能是吃過的美食、一杯香氣撲鼻的咖啡,或是一位好朋友、一隻寵物狗的陪伴等。去想像這個愉快經驗,感受你的感覺、身體的變化、情緒的起伏等等。

如果心中產生了「我沒資格擁有這些愉快經驗」的負面聲音,請放掉它,只跟當下的感覺共存。

靜心的方法很多,你可以透過靜心祝福自己、祝福他人

靜心的方法很多,你可以透過靜心祝福自己、祝福他人


靜心的三種關鍵技巧 03:慈愛

慈愛靜心

舒服的坐著或躺著,眼睛可以閉上或張開,先把慈愛送給自己,心中不斷默念「祝我平安、祝我快樂、祝我健康、祝我順利」,句子之間要有間隔,好讓自己感受到愉悅。

接著,你可以將慈愛送給任何一個人,可以從幫助過你的人開始,接著是正飽受傷害的人,再來可以試試你的鄰居或超市收銀員,甚至可以觀想你不喜歡的人。想像他人的模樣,默念他的名字,然後對他說「祝你平安、祝你快樂、祝你健康、祝你順利」。

個人覺得慈愛靜心很有意思,不只是可以送給身邊的人祝福,更能改善我們對於不喜歡的人的感覺。送出慈愛給一個難相處的人,可以將自己從怨恨中釋放出來,如果在過程中感到痛苦,那就送給自己慈愛,默念「祝我平安、祝我快樂、祝我健康、祝我順利」。


看到優點的靜心

舒服的坐著或躺著,眼睛閉上或張開,想想昨天所做的一件好事,可以是很小的事,像是對某人微笑、和公車司機說謝謝等等。

接著想想曾經對你伸出援手的人,想像他的善意,感謝他的仁慈行為。想想一位好友,以及你們相處的美好時光,感激他的良善。想想曾經的困境,看看有沒有辦法讓自己超越過去的問題,並且記住那份困難並非永遠,而是會改變的。接著回想一位難相處的人,看看能否在他做過的事情裡找出優點,如果找不到,就想像這個人和所有的人一樣,都想得到快樂。在心中默念「所有人都想得到快樂,祝他們得到快樂」。


安撫內在批評的靜心

以任何姿勢進行,只要放鬆就好,想像近期碰到的難受情緒,也許是忌妒、恐懼或貪心。你對這份情緒有什麼感覺?感到羞愧或不喜歡自己嗎?或者認為自己是壞人?現在,把「壞」改成「痛苦」,認知到這些感覺是一種痛苦的狀態,試著用慈愛和悲憫來看待這份情緒,看看感受是否有什麼改變。當你開始苛責自己,請改為同理自己,那就是在練習慈愛。


你也想成為一位更好的人嗎?不妨選擇有興趣的內容,開始每天嘗試看看吧!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留言~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