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科普繪本_《冥王星:我不是行星,一樣有信心》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很喜歡銀河文化這系列的「星球書」,

每一顆(本)都有著圓圓的眼睛,

加上圓圓的身體,

感覺下一秒就會滾到我心坎裡。


💛本來還在想怎麼沒有「冥王星」,

沒想到在國際書展上就看到了,

吼,那顆圓滾滾的身軀上還有一顆愛心,

一看就知道你是誰,

能不帶回家嗎?


💛說起冥王星,

就像是個自帶愛心卻被踢出群組的孩子,

難免對他多了幾分關心幾分愛,

(對,我偏心)

不過,我想這孩子還是很樂觀的,

都自貼標籤了,

第一眼看到這標籤,

我以為是出版社設計的貼紙,

超級可愛。


raw-image

扒開書衣,書封上的冥王星換個姿勢,


raw-image

封底的冥王星再來一個姿勢,

一整個覺得是在拍時尚雜誌封面,

每個姿勢都那抹討人喜歡,

根本宇宙名模!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內頁,

這個跨頁真是太喜歡,

所有我們熟悉的那些星球們齊聚一堂,

星球們介紹著自己的特色,

而地球的介紹居然是有冰淇淋和書,

喔喔喔~~我深愛地球❤️


那冥王星咧,

請在有點擠的頁面內找到最可愛嬌小的,

不得不說他的愛心真的很吸睛。



raw-image

🐶這一頁的冥王星看著大家,

他覺得自己和大家不一樣,

他那麼的小,

甚至比地球的衛星還小,

可是他從不覺得氣餒喔!

你看他頭上還有著可愛的「小狗耳朵」,

咦?為什麼呢?

這可是作者特別安排的,

答案留給看書的讀者們去找找,

是非常有趣的答案唷。


raw-image

在這一頁裡,

冥王星介紹自己和其他行星一樣都會自轉,

給星球穿上芭蕾舞裙表示自轉也太可愛了,

太喜歡這個表現手法,

他也有著其他小同伴,

是一群「酷颯」的同伴來著。


💛在後面的頁面裡,

冥王星依舊以第一人稱的方式,

自我介紹著自己和其他行星的不同,

這樣的方式沒有過多的專業名詞,

容易讓年齡小的讀者們接受宇宙,

認為宇宙就像個有趣的大家庭,

大家都有不同的模樣,

而冥王星的特立獨行更讓他非常「特別」。


raw-image

例如他有一顆特別的愛心,

這顆愛心被NASA暱稱為「冥王星之心」,

也被稱為湯博區,以紀念冥王星的發現者,

瞧,還有特寫照,

多麼可愛啊!


💛此外,書裡還有許多冥王星的相關知識,

例如他離太陽最遙遠,

他的運行軌道不像其他人一樣水平,

是有點傾斜角度的,

質量特別小,

無法清除庫柏帶上的其它小天體,

被踢出行星的行列⋯⋯

以上這些在這本書裡,

冥王星都以逗趣幽默的口吻為大家介紹自己,

保證看完後會深深愛上冥王星,

甚至書末還有一封作者寫給冥王星粉絲的信,

再加上很多關於冥王星和行星的小知識,

即使不具備任何天文專業素養的人(例如我),

也可以無痛入門,

這也是我很喜歡這一系列書籍的原因之一。


💛繪本會用幽默的圖畫讓孩子或是讀者接近專業,

有趣的文字也讓孩子在學習之餘增添興趣,

不信的話,

拿著這本書,

在Google輸入「冥王星」三個字,

讓孩子自己選擇哪一種學習比較有趣,

我想這本書會輕鬆取得勝利,

畢竟他可是最可愛的冥王星哪!


《冥王星:我不是行星,一樣有信心!》

作者|史塔奇‧麥卡諾提 

繪者|史蒂芬‧路易斯

譯者|海狗房東

出版|銀河文化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