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2 沒有長程計畫的人生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之前跟你說,不懂人生意義,不懂為什麽沒有劇本,可以讓我不用思考這麼多。

小的時候看電視上有虎爸虎媽,聽朋友同學說,自己家裡管很嚴,心裡總會偷偷地竊喜,自家的父母通常都不嚴格,在外面到10點回家都是可以接受的。
看著有些同學被迫走向父母建議的人生,或是父母安排的人生,那些人總說自己沒有選擇,因為父母堅持。而當時的我,還是在慶幸自己不用因為父母的堅持,而過上那些被安排好的人生。
但長大後的我卻發現自己對於人生竟然相當的茫然,不清楚自己的喜好專長,經常要寫計畫表,但卻無法完整寫下短中長程計畫,只能copy範例或是學長姊的想法,這時我覺得我過去的竊喜成了我現在的恐慌,我暗自竊喜自己不受約束,但卻是我沒有在思考未來的結果。

內心時常會冒出苛責自己的想法,如果當初自己努力一點就好,怎麼不自律一些呢?
儘管現在步入社會,每日有著每日的工作內容,不完全滿足,也不知足,也偶爾在生活及工作中迷失了自我,有時帶有衝勁一股腦,但有時卻覺得自己毫無目的的生活,並且抱怨為何自己的父母沒有遠見,不能像其他父母一樣,高瞻遠矚,安排好未來,我就不用思考自己人生意義,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

儘管現在的自己,還是偶爾會對於未來感到迷茫,但我卻越來越常在日常的對話中,找到自己未曾想過的樣子。


[擷取自對話內容]

K:上次和你提到,我姐說我為什麼做起事來總是很起勁,其實我只是覺得只要一件事開始,我就會很起勁的想把他做完,不管那件事是什麼,只要我覺得可以看到盡頭、看到結局,我就很容易為此努力,因為想看到成果。
K:但是人生這麼長,我突然就沒有什麼努力的動力,反而喜歡撿在生活裡的小確幸,但也剛剛好我又是一個喜歡找事情的人,所以我在碎片的時間裡,默默填滿,然後和家人一起,這些時間我覺得簡單踏實。
P:那如果把這些踏實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其實也是很厲害。
K:天啊,打一打我竟然在流淚欸。
P:真假。
K:被自己感動到,哈哈。
K:因為自己一直都知道,很難對自己有長程計畫,所以我一直覺得我自己是個看不到未來的人,但是我卻覺得最近踏實的生活片段讓我非常的感動。
P:但其實專注在當下更重要,那就持續做下去吧,你可能會在這途中發現什麼,更值得妳注入靈魂的、更吸引你的。


某個瞬間,就好像自己的一個開關被打開了,我終於理解到自己的特性。
是呀,做不了長程計畫又如何,覺得自己的人生無目的又如何呢,只能完成手頭上的小事情就不值得被自己讚賞嗎?

如果能秉持著在每件不同的小事情上,好好的體驗學習,妥妥的完成,這樣子的自己,也是很值得鼓勵的吧,誰說大事不是由踏實的小事累積而來的呢?

確實,對於沒有長程計畫的自己,始終感到恐慌害怕,但如果每一刻的自己,都沒有好好享受地活在當下,那就更不會獲得未來那個充滿各種不同體驗的自己。

學習接受吧,坦然接受自己的模樣,不為此感到自怨自艾,既然長路漫漫,那就放寬心,踏踏實實的前行,不畏任何的未知,享受每一刻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