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的點心】閱讀筆記:在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想吃什麼呢?觸動人心的催淚小說!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獅子的點心這本長篇小說是從海苔醬同事那邊借來的,也是第一次接觸這位日本小川糸作者的書。簡單引用書本簡介內容,獅子的點心的故事背景是女主角雫離開了一手拉拔自己長大的父親,獨自一人生活並努力對抗病魔。某天,醫生向她宣告了餘命,瀨戶內海的檸檬島上的獅子家園,是雫選擇度過餘生的地方。在平靜的島嶼風光中,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每個星期日,獅子家園都會安排「點心時間」,讓入住者能再次品嚐到充滿回憶的點心。

截圖網路圖片

截圖網路圖片

◎關於作者◎

作者小川糸出生於1973年,除了是作家、翻譯家還是一位作詞家!2008年,以蝸牛食堂踏入文壇,之後多部作品被翻譯成英文、韓文、中文、法文、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等各種語言,在不同的國家出版。蝸牛食堂也在2010年改編成同名電影,山茶花文具店獅子的點心則改編為NHK日劇。查了一下作者寫的書,發現真的非常的多!海苔醬閱讀完獅子的點心後,覺得非常喜歡又感動!希望有空也可以慢慢讀完作者其他作品!

◎深刻又觸動人心的經典金句◎

海苔醬列出一些覺得感動又深刻的金句,對於活在當下、要用什麼方式、態度面對自己剩下活著的時光等等,藉著閱讀這本書也不斷地思考自己的人生。

  • 所謂幸福,也許就是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身處幸福之中,雖然有一些不滿和抱怨,但每天還是可以過著平凡的日子。
  • 幸福的人,是能夠帶給人幸福的人。
  • 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我不想再顧慮別人,只想自己一個人靜靜走完最後一段路。而且我內心還有一絲矜持,不希望任何人看到我一天比一天枯槁虛弱,漸漸不成人形的樣子。
  • 站在岔路口的時候,並不是走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只是方位稍微不同,最初邁步時,可能並沒有發現是另一條路;然而,一旦在那條路上前進,就無法再後退。
  • 只要吸收所有的不幸,把吐出來的氣變成感謝,妳的人生就會綻放光芒
  • 真正接受死亡,是坦誠面對自己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久的想法。
  • 接受死亡,就是坦誠地承認包括自己不想死的感情在內的一切,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 只要有人想起我,地球就會變得明亮
  • 如果我不為自己的人生祝福,誰會為我祝福?
  • 每個人都在培育自己種下的種子,自己收割,自己收成
  • 我深深覺得,人生真的就像是一根蠟燭。蠟燭無法點亮自己,也無法自己將火熄滅。一旦點燃,就無法違抗自然的發展,只能等待燃燒殆盡,火才能熄滅。雖然有時候也會像妳的親生父母一樣,生命之火因為某種巨大力量的作用而熄滅。
  • 我們藉由消耗自己的生命,成為照亮別人的光,用這種方式照亮彼此。
日劇:獅子之家的點心日

日劇:獅子之家的點心日

◎小感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好自己正在感冒關係,覺得一下子就很投入書中的情節,突然有種自己好像了解女主角雫的心境,想要繼續活下去反抗不公平的命運,但身體卻逐漸消逝走到了盡頭,尤其到後半段幾乎是邊看邊流淚!作者用溫暖的文字以主角第一人稱來討論生命將至的議題,到了後半段由主角的妹妹的視角來回顧,像是自己如果有機會選擇度過餘生,會想在哪裡結束消逝的生命,再也沒有重來時間的我們,要如何度過剩下無可取代的每一天?生命的最後,會選擇吃哪一道點心?生前希望跟再次跟誰見面等等,覺得這是一本會想要再次閱讀的人生小說!非常推薦大家閱讀!



59會員
188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