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走間一點點融入的靈光:讀河正宇《走路的人》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該做什麼,那就走路吧

我並不擅長走路,由於體重太重或缺乏運動等原因,我其實無法走得太遠。但行走時,我都會想起那些在歲月流轉時陪伴我一同恣意走談的書籍:盧梭,尼采,林耀德《一座城市的身世》,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 麥克法倫《故道》,以及持續增長的名單。

誰知道呢?未來一直來一直來。

不過,河正宇的《走路的人》,卻是親愛的慈介紹我才得知,雖然她一開始閱讀、介紹的是河正宇的另一本書:《有感覺》。這本書也值得推薦,但請容我多讀幾遍,做好書摘後再娓娓為各位看倌說來。

河正宇的走路生涯始於一句玩笑話,所以千萬別輕忽語言的重量。河正宇在頒獎典禮上說自己如果連續兩年獲得百想藝術大賞的電影「男子最優秀演技獎」的話,就要帶著獎座展開國土大長征。當獎項得主揭曉,他就被命運推向以走路為資糧的人生大道上。

這次的長征為河正宇的人生帶來許多啟發,但許多啟示降臨剎那,絕非動畫或小說描述的豁然開朗,而是會讓當事人經歷巨大創傷般的痛苦或迷惘。

後來,我像是生了場大病般睡了幾天。完全不外出,像個胎兒一樣持續蜷縮著身軀沉睡。很奇怪的是,在我半夢半醒間,會不停看到途中發生的事。我所走過的路、同行的人臉上的表情,一一浮現。(頁26)
終日行走的某天、沁涼的清晨空氣、灼傷身體後背的豔陽,乃至完成徒步後的所感所思,一一栩栩如生地甦醒。隨著時間流逝,那段記憶不僅不曾變得模糊,反而傾瀉似地清楚朝我襲來。雖然路的盡頭什麼也沒有,途中我們所積累的記憶與時刻卻嵌入我的體內與心底,進而如影隨形地現身在日常。(頁27)

我很喜歡河正宇說的這段話。我們常常在樹立目標時,憧憬或想望實現目標,達成功績時,內心會欣喜若狂,或是心頭湧上莫名的成就感,然而,當那一刻真正來到時,接續而來的衝擊和空虛反而更加深刻。但相對的,那些親身走過的路,披斬的荊棘並不會僅僅化為空洞的記憶及風景,而是以一種零碎如河流卵石砂礫般物事,融入或壓進血肉筋脈,成為肉體的一部分,擴充了心的空間。

所以,你怎麼能不愛走路呢?

■走路,是成為自身主宰的出口

有時,談走路的書--其實談跑步的書有時也會,像村上春樹著名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這本也是我的愛書,如果有機會或許能寫篇分享聊上幾句)--無意間觸及關於人生的哲理。

因煩惱而心情惡劣的日子過去了,不知不覺又迎來清晨。起床後呢?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唯一切實的體悟是,昨天的煩惱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問題。該稱為是種走路的蝴蝶效應嗎?因為光是出門走一走,就能產生如此巨大的變化。於是我懂了一件事,受制於心情而後生出問題,任由煩惱腫脹的,其實是自己。(36頁)
如果被壞心情俘虜而感覺自己當下做不了任何事時,不妨試著出去走走。與其思索千萬遍,徒增煩惱的重量,強化心情壞的程度,不如外出走個三十分鐘後再回來。如此一來,就能神奇地感受心情模式產生變化。(頁36)
我不想輸給自己的心情所以走路。秉持著能控制自己心情的信念,不再讓任何人因我的心情難受。走路,成了我對自己、對他人的約定。(頁36)

譬如心情。以走路轉換心情,其實是個陳腔濫調,醫生說走路會產生多巴胺,因此心情會變好。河正宇只是藉此反思,心情的好壞並非由心情本身決定,而是由人自己。這樣的論點非常心靈雞湯,但對於現在受困於社群網絡的憂鬱少年少女,我真心獻上正宇大叔的忠告,「從走路開始你們的現充人生」吧!

■走路,是為了更好地迎接明日

然而,對我這樣身心都不夠健全的中年男子,正宇大叔的走路智慧中最受用的,莫過於走路能讓身體更健康。

我們今天每走一步的辛苦與麻煩,終將化成無法以金錢計算的價值──可以慰藉我的今天,可以在我的明天體力不支之前,提早一步上油保養。(頁76)
對我而言,走路是愛惜與照顧自己的最佳投資。(頁76)

走路是最簡單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的運動(如果能走到傷筋錯骨那可能真的是運動過度),還能讓我們能以嶄新的面貌迎接人生的每一個明天,也能全力以赴迎接未來的挑戰。畢竟,我衷心希望自己能好好生活、工作到人生的最後一刻,也不想要造成他人或社會太多的麻煩及困擾,因此勢必要鍛鍊出一個相對健康的身體。

看來,是該好好地督促自己日行一萬步呢!

首先,讓我們邁出第一步吧!

先起身,先邁開雙腳踏出一步。(頁174)
每天持續一樣的行動,進而成為習慣後,往往也不再需要特別的努力就能起床走路了。身體熟悉的習慣,自然地減少了不必要的想法。偶爾,我們會被禁錮在環環相扣的思緒裡,虛耗著光陰,卻什麼也做不了。煎熬的時日,封閉自我,讓自己動也不動地成為自製監牢的囚犯。這一切,也都是習慣。於是,跟著自願豢養的絕望,身體慢慢地退化。然而,只要養成走路的習慣,不用煩惱也不用下決心,身體便會自然地移動。(頁174-175)
不只有在身體狀況很好,或是擁有什麼完美條件配合時,我才走路。為了日後萬一真的得面臨需要在地上爬行的最惡劣情況,依然能如慣性、如習慣般走路,今天的我仍繼續走著。(頁175)
只要邁開一步,就能繼續走下去。(頁175)
走路的人

走路的人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奇奧妙的星球,在交流中綻放出璀璨的火花~ 這裡是黑貓吉米米的小小星球,在公轉與自轉間,喵喵嗚嗚的點點滴滴。 抱著殺手級的好奇心,什麼都知道一咪咪的半瓶貓乾乾, 讓我們天南地北地,率性如貓地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