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樣算不孕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社會的變遷 

晚婚和晚生的現象越來越普遍 

不孕的問題也就越加浮上檯面 

 

不孕(Infertility)的定義是 

在沒有避孕措施的情況下 

規律的性行為長達一年的時間還未懷孕 

 

為何定義為一年,其實也是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年輕且健康的伴侶,約 85-90% 會在一年內成功受孕 

➨  換句話說,每十對夫妻裡,就有一對會有不孕的問題! 

 

能成功懷孕是非常細緻的過程 

♂: 健康的精子要在對的時間被送進子宮內,游到輸卵管與卵子相遇 

♀: 女生要能成功的排卵,卵子要能被輸卵管繖部接住,在輸卵管內與精子相遇 

♂♀: 成功受精,受精卵被輸卵管輸送到子宮腔內,著床在子宮內膜上 

 

這過程中若有任何差池,就無法成功懷孕 

所以生命的誕生是不是很得來不易呢? 

 

許多不孕的夫妻,可能有不只一種的成因,占比大致如下: 

▶排卵異常: 15% 

▶輸卵管及骨盆腔因素(ex:沾黏): 35% 

▶男性因素: 35% 

▶不明原因: 10% 

▶其他不常見原因: 5% (ex:子宮因素) 

----------------------------------------------

什麼情況該去看不孕門診呢?

  1. 夫妻規律行房且無避孕下

<35歲: 超過一年沒有懷孕 ≥35歲: 超過六個月沒有懷孕

  1. 無月經 或 月經不規則 ➜ 排卵異常的問題
  2. 有已知婦科疾病史 ➜ 輸卵管阻塞機率高 (ex.子宮內膜異位症, 骨盆腔發炎或沾黏)
  3. 年紀 > 40歲 ➜ 建議及早就診做全面檢查

 -----------------------------------------------

所以有不孕問題的夫妻來到門診,就會需要一系列的檢查  

包含詳細病史詢問、子宮及輸卵管攝影、精蟲檢查、相關賀爾蒙抽血、超音波等 

先找出能解決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才不會浪費有限的生育時間唷!!



#不孕症 #不孕




    哈囉~我是李佳臻醫師 專門領域在婦產科及不孕症學科 這裡會分享相關的衛教及有趣的醫學知識 也歡迎大家加IG來互動喔!! @dr_chia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只有我這樣想嗎|人際關係一個圈子裡只有我發作又是為何;也好理解,這表示其他人跟他氣味互旋。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2-15
    【自我成長】我這樣看吸引力法則—論自由書寫的意義與方法最近幾年,國內外都有許多關於吸引力法則(the Law of Attraction)的討論與做法,其中自由書寫(scripting, journaling)被視為實現顯化(manifest)的重要途徑。(所謂「顯化」指的就是實現願望。) 吸引力法則源自國外靈性思維新時代運動(New Thoug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21
    不顧傳統領袖反對,春日鄉公所90萬預算欲辦全國刺福球文化體驗賽|排灣族學者樂鍇發文痛批:我們文化需要這樣拱手讓人消費?最近在 春日鄉公所(已撤文)版面上看到宣傳「全國刺福球文化體驗賽」,當下看到覺得有點異樣感,同一天我的同溫層排灣族年輕人也在群組裡表達匪夷所思。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11-26
    像我這樣的人,能夠說愛嗎?述情障礙 也許我們很多人都有吧。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4-02
    我這樣做,帶老母親疫後人生走透透如何與疫情和平共處,安全的玩? 雖然疫情又有升溫的狀況,這三年的四、五月似乎總是在心驚膽戰中,但生活還是要過,總不能足不出戶,因噎廢食把自己隔離起來,透氣的休閒生活是必要的調劑品。
    Thumbnail
    avatar
    愛自己
    2022-04-11
    像我這樣的一個館員│淺談圖書館館員的工作壓力與負面情緒對讀者來說,安靜明亮的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也是放鬆休閒的好去處。但對於在圖書館中工作的館員而言,每一個走進圖書館的讀者,都可能是今天的未知挑戰,是明天的壓力和負面情緒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3-22
    我這樣寫,寫出了我想說的了嗎?有時候我會在寫作工作坊提出這麼一個問題:「是怎麼寫比較重要?還是寫什麼比較重要?」其實這兩者根本不對立,這麼提問只是想讓人們去思考兩者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8-04-10
    我這樣做,會不會讓學生「討厭學習」?<p>我以「外行人」的身分進到學校帶寫作和藝術課,我自己的狀況有點越上越混亂。想的事情越來越複雜,也越來越沒有信心進到學校上課。老實說會這樣我也始料未及。經驗並沒有讓我越來越篤定,反而越來越困惑,教育究竟是怎麼一回事?</p>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7-11-02
    《重案對決 Law Abiding Citizen》部份正義真的好過沒有正義?為什麼我們總是不停在跟邪惡妥協與協商?只因為這樣勝算比較大?只因為我們怕輸?F. Gary Gray USA | 2010 | Action, Crime, Drama | 109 min 檢察官尼克在最初奉命偵辦克萊德妻小慘死命案,評估證據、勝算等風險面之後要求克萊德與兇手達成認罪協商時說:「部份正義好過沒有正義」。 這就是整部電影,我想講的重點。 只因為你們怕輸?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0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