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的愛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人問我,愛是不是一定要對等才可以走得長久。

我想關於愛這件事情,是做不到完全平等的,但這不平等或許才是可以走更遠的機制。如果凡事都要斤斤計較做到一樣或平等,那可能還沒步上軌道就已經分道揚鑣。

雖然是不平等,但「互相」或許才是維持一段感情的良藥,不用被量化,只需要知道這是對方擅長付出心意的方式,可能是物質的,也可能是心靈上的。

如果對方做出的善意只是他以為的善意,那可以在氣氛輕鬆的時候告訴對方,我喜歡被對待的方式是怎麼樣的模式。

忘記在哪裡看到愛是需要克制的這樣的話,一頭熱的付出並不是最適合的愛,尤其是愛正燒得旺盛時,有時候會誤以為把自己可以給的都給出去才是愛,但如果火勢稍微降低呢,會不會起心動念認為自己付出很多,對方卻沒有給對等的回饋,因此產生不好的想法。

即使過往給出的心意是心甘情願的,但是當負面情緒上來時,這些都只會成為助長火氣的柴薪。

我認為克制的愛有其必要性,並不是說不要愛,而是愛的剛剛好。

將自己過多的愛好好收起來,克制住想要不斷給予的念頭,讓自己有餘韻可以進退得宜。
一方面控制對對方的愛意,另一方面阻斷壞念頭的根本。

愛是需要練習的吧,即使是一個經歷過好幾段感情的人,還是在學習如何去愛人,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維持住進可攻退可守的心意,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總是會渴望給予更多,有時卻沒發現,自己以為給的愛很多,其實並沒有維持住一定的熱度;有時渴望得到跟自己付出一樣多的愛,卻沒想到自己貪婪的想要更多。
或許人和人之間就是這樣,才需要磨合找出適合兩個人的專屬溝通模式。

即使說了這麼多,對現在的我而言,要克制住自己的愛還是不容易,怕克制的太多而變的自私,怕克制的太少會逐漸貪心,我還是不斷在尋找,和愛人之間的平衡點,那個平衡點不是用一樣的方式對待彼此,而是掌控自己可以掌控的心意,將足夠分量的愛交到對方的手中。

雖然在遠距離的時候我會常常克制不了自己的想念,而在近距離的時候也常常克制不住自己的嘮叨。

我還沒辦法做到像你那樣的平衡自己與愛人,可不可以陪我練習,當我沒有控制住水溫因而讓他忽高忽低的時候,指認我的錯誤,我會好好記得。

因為有你,希望可以找到我自己的那個平衡點,克制住所有多餘的情緒,將那些內化為自己的養分。


0會員
44內容數
寫我看到的,寫我想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