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心理醫師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理醫師是什麼解決人身心狀況,現在人憂鬱症、心理創傷、情緒低落、生活壓力等等,都會造成身心疲憊產生疾病。

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1分鐘自我檢測量表

在過去兩個星期,你有多常受到以下問題的困擾?完全沒有 =0分 ; 7天以下 = 1分 ; 7天以上 = 2分 ; 幾乎每天 =3分

  1. 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或沒有興趣
  2. 心情低落、沮喪或絕望
  3. 入眠困難、睡不安穩或睡眠過多
  4. 感覺疲倦或沒有活力
  5. 食慾不振或進食過量
  6. 覺得自己很糟、失敗,對自己失望或有負家人的期望
  7. 做事難以集中精神,如閱讀報紙或看電視
  8. 其他人反映你行動或說話遲緩;或相反地,比平常煩躁或坐立不安
  9. 有輕生或傷害自己的念頭
  10. 另外憂鬱症病患,也常合併有明顯焦慮症狀,如恐慌、莫名的恐懼、心悸胸悶、頭暈及全身疼痛

不同得分的檢測結果對應如下

0-4分沒有憂鬱

5-9分輕度憂鬱

10-14分中度憂鬱

10-14分中重度憂鬱

10-14分重度憂鬱

以上取自身心科診所文章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佛是大醫王

在很多佛教經典中,常常用「大醫王」來譬喻佛陀,因為佛陀能療癒眾生的身體疾病,更擅於對治眾生內心的無明。 上人也總是稱呼醫師為「大醫王」,期許醫師不只醫人醫病,更要醫心。

《雜阿含經》云:「彼世間良醫於生根本對治不如實知,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不如實知。如來、應、等正覺為大醫王,於生根本對治如實知,於老、病、死、憂、悲、惱苦根本對治如實知,是故如來、應、等正覺名大醫王。」佛陀不但善知身疾,亦善治眾生之心病,而且治病已,當來更不復發。

體悟心得

說到心理醫生,記得學生時期的好朋友都會跟我說心事,我會給他解惑問題⋯所以都說我是他的心理醫生,那時候還沒有去了解佛法,只是用一般世間看法給他解惑,至從深入經藏了解佛法後,覺得佛法是宇宙真理,能解惑人心淨化心靈最為透徹,佛是大醫王如《無量義經》經文提到:『醫王,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令眾樂服』

的確人在生活中都會有壓力存在,我自己也會有,但就是要去尋找方法釋放壓力,只要是健康安全的方法都是可以,不管是什麼最後就是回到自我想通⋯自力、佛力、他力三者兼具自然能改變一切看開一切完成一切😊

34會員
21內容數
美味蔬食、心靈善法、健康養生、神秘探索、生活日常、身心靈淨化、書籍、音樂、電影、影劇分享、星座命理心測樂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