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受到關注的小不點|動物聊心事|動物溝通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不點媽媽說小不點最近突然開始在媽媽的床和枕頭上尿尿,過去這種事情從沒有過,但最近幾乎天天上演著,也讓身為二寶媽咪,原本就每天忙到睡眠不足的媽媽身心俱疲,雖然媽媽知道行為問題需要透過訓練,但還是希望透過溝通了解小不點的想法與情緒,找到讓小不點產生行為問題的主因。
raw-image


剛連上線我就感受到小不點有許多委屈,讓我瞬間紅眼眶講話都帶著鼻音的詢問媽媽近期是不是家裡生活有一些變化,減少了陪伴小不點的時間,因為小不點感覺不到媽媽還有大哥哥的愛了。小不點媽媽也表示因為近期太忙睡眠品質不好,加上小不點喜歡半夜玩她的頭髮,所以最近只能自己搬到客房關起房門休息。


還沒等我進一步確認,小不點開始給我看他和大哥哥相處的畫面,哥哥在桌子上寫東西,小不點跳到桌子上撥弄桌上的紙張和文具,接著聽到哥哥用極度不耐的語氣:「走開啦,下去啦!」甚至出手輕碰了一下小不點,力道不大,但小不點滿滿的委屈和驚嚇,告訴我:「我想一起玩,以前不會這樣。」媽媽表示確實這些都發生過,哥哥現在剛開始上學,有時候字寫得不漂亮會自己生悶氣,她只要看到也都會立刻制止哥哥,哥哥其實也很愛護小不點,有時候自己知道亂發脾氣了也會再去跟小不點合好。

raw-image


面對這種情況我嘗試讓小不點理解哥哥不是不愛她了,也試著讓他理解哥哥現在的狀況。

我:「哥哥不是在玩,是在寫功課。」

小不點:「那我也要。」

我:「可是寫不好可能會被罵耶!」

小不點:「哥哥不要寫功課陪我玩。」

我:「好像也不行,但你不吵哥哥,哥哥寫完功課就陪你玩好嗎?」

小不點似懂非懂,有點不情願但似乎也沒有更好的選擇。


接著又給我看著媽媽帶著兩個哥哥出門的畫面,給我一種只有她在家她很委屈的感受:「現在都不帶我了。」媽媽表示小不點還小的時候確實偶爾會帶著她一起去寵物友善的店,或是爸爸開車一起出門玩,但現在因為太忙確實很久沒有帶小不點出門。接著小不點給了我一個他尿在媽媽床單跟枕頭,接著躲在旁邊看媽媽拆下來清洗的畫面,有一種好像這個時間媽媽才會注意到小不點的感覺。



我:「但媽媽洗床單就更沒有空陪你了耶!」

小不點:「好像是耶!」

我:「你乖乖在貓砂盆尿尿,這樣媽媽才有空陪你呀!」

raw-image

花了不少時間了解了小不點的想法與問題點之後,媽媽也答應跟兩個哥哥和爸爸溝通與小不點相處的方式,雖然有些生活改變是沒辦法讓小不點完全理解,像是哥哥們開始上學,在家時間減少,但媽媽說會讓哥哥寫完功課就多陪伴小不點,溝通完後媽媽開心地告訴我那天帶著小不點去醫院看診後,順便找了家店坐坐,那天晚上小不點居然沒有亂尿了,現在雖然之後還是偶爾會在媽媽枕頭上尿,但頻率已經開始減少,相信多給小不點一點時間,然後搭配行為訓練,慢慢會改善的。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