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序]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

[一]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


raw-image

倒數10天就要從上班族這個角色登出,我的10年青春似水年華(有種帶入瓊瑤劇的滄桑感)。期待自由的心情很愉悅,當想到前方的路籠罩在迷濛的霧中又覺得自己不如幻想那般勇敢。

可以從追求效率的工作中稍微喘氣,還有不斷被各個窗口追著交期跑的循環中解脫,為開始擁有時間掌控權感到興奮。不過當一直走在習慣的路上突然停下來,罪惡感就登門拜訪了。在職場框架內提出個人想法似乎是舉著勇敢的旗幟,不過實際上我也是在害怕跟別人步調不一致、害怕不被認同。讀書、出社會、結婚生子、買房、退休…以前沒有質疑過每個階段有什麼不對或是有什麼可突破。忙碌,也為逃避思考想要什麼、我是誰提供一個開脫的藉口。

從小到大我都沒學會如何克服焦慮。

讀書時想跟家人一起看電視但又擔心考試成績而不敢放鬆;工作後為了達到目標腳步不能慢下來。當想讓心情放鬆時,潛伏在我心底害怕的因子會時不時竄出來刷存在感,該玩的時候沒有好好玩,在要努力的時候也沒投注足夠的決心。小時候怕達不到父母的期待,出社會後也是用循規蹈矩的社會框架來為自己評分。

年齡跨過3字頭後好像一眨眼就要把所有被認定不成熟的想法收起來。到了30歲年收入沒達到百萬的我是不是魯蛇?是不是還不夠努力?離開公司後有一技傍身嗎?未來會不會因年紀適逢結婚生子就直接不被考慮?

在對未來徬徨、憂慮漫出心頭的晚上,躺在床上跟室友不著邊際的亂聊,他總是能編織出一個網接住我的不安全感。我也不知道他對我從哪裡來的信心?也很驚訝他對我沒有抱任何期待,甚至說即使我一事無成也沒關係。(這是好事嗎?)

讓人印象深刻是他曾說:「生活中有些美都是要慢下來才能欣賞到。」在成長歷程中,很少遇到有人跟我說沒關係、我們也不急,讓我依照自己的步調前進。比起一直焦慮要怎麼賺到錢,他反而鼓勵我要去找自己喜歡什麼。可能上輩子拯救過台灣,老天讓一位懷著滿滿情緒價值的人來到我的身邊。

這陣子跟同事一起共進畢業晚餐,聊天中發現即使對方收入比我多一倍,我們的煩惱卻如此相近。對方同樣也會擔憂未來的不確定性、對假期被公事佔據感到困擾,一樣擔心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持我們做出改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要面對,我們能做的就是互相傾聽、祝福彼此。

同時也很感恩,慶幸身邊有個願意支持我的人陪著。

17會員
34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二則跟籃球有關的笑話我們一家都籃球迷,閒聊時常會聊聊籃球相關話題。 大女兒:「我有個學生很喜歡鋼鐵人的外籍球員—悟空,但悟空在日前被Thank You(被離隊的意思),學生問我他接下來去哪裡?我回他說我也不知道。」 我:「你可以說他要陪唐三藏去西方取經啊!」 三個小孩對我的冷笑話都不怎麼捧場。 晚餐後,全家一起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21
中二跟小四那個比較好溝通?「你經常跟小學四年級演講嗎?」 「不太常,其實也不太喜歡!」 前幾天到小學演講後,老師送我到停車場路上問我,不知道是不是她看到這群學生非常活潑,從頭到尾都爭相舉手發言,以為我很擅長應付小學四年級的孩子。 我的回答讓老師嚇一跳,不過她也很快接受我的困擾:「我始終搞不清楚小四的學生成熟度如何,半大不小,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7-04
南下去很遠的地方旅行(二):跟著《旗山香蕉大王》逛高雄旗山老街-糖鐵故事館、拜旗山天后宮、看仿巴洛克式街屋、品嚐香蕉美食結束屏東行程,下一站是高雄旗山,因為我們共讀《旗山香蕉大王》,除了香蕉種植過程,最有趣的是介紹旗山老街的歷史、糖鐵故事館、古色古香的紅磚街屋、旗山天后宮,以及在老街看各式的香蕉美食(如香蕉冰、香蕉蛋捲、香港蛋糕、香蕉乾等),透過實際走訪旗山老街來看看繪本裡所提到事物的真實面貌。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7-17
聽聽歌聊聊愛(二)跟你借的幸福年少時的愛戀,如果曾經一起幸福攜手,不管其間有過多少驚天動地的爭吵,都將是生命中最甜美的一段時光,只是再美的故事,也都已是過往雲煙,不復追憶了...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5-10
職場情商》老闆跟主管,二虎齊下聽誰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這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狀況,那就是你的直屬主管跟老闆(或是越級主管)同時跟你命令事情。(聽起來很荒謬,但不要笑,真的有!我稱之為螳螂捕蟬,黃雀亂啄X)
Thumbnail
avatar
亞亞不上班
2022-01-23
跟風效應(二):選民的西瓜效應,是人類本性西瓜偎大邊,游移選民如果覺得某位候選人會贏很多,就傾向把票頭給他;相對的,看來會輸很多的候選人,有些支持者乾脆就不出來投票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縣市長大選時,在藍綠各自佔優勢的選區,票數開出來常會有非常大的差距,遠大於該選區的藍綠支持比率。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10-18
第二十一根煙-畢業(二)為了驗證一下我的猜想,我決定找一個路人來驗證一下我是不是去到另一個平行時空,但不出所料,每個人都把我當成了一個智障,還有些人準備舉起電話報警了,還好當年我可是打架不會打,逃跑第一名的運動天材,當然是在接下號碼前逃跑走了,我真是一個人材,為什麼就是沒公司打電話給我呢,唉……就在我一頭霧水,心情低落時,
Thumbnail
avatar
King Wong
2021-06-23
這本書神難譯,但是好有趣!──自虐譯文反省系列(二)《跟著山崎亮去充電》最前面是「總論」,談山崎亮和他的團隊為什麼會執行這個計畫,英國有什麼社區設計的特色,背後有什麼歷史背景、代表人物。也就是說,總論的範圍很大,包含了後面所有文章提到的背景知識。我現在會覺得,在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的狀況下,應該要先譯完後面的各篇文章,再回頭譯總論比較輕鬆。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0-09-21
【小說】阿基里斯跟雅典娜(二)傳說裡阿基里斯是刀槍不入的。他罵完之後盯著我的眼睛,讓我又想到節目裡面的某個誰面對來賓騷擾式、笑料式的告白,竟能維持清澈的、純中性的深邃眼神。彷彿沒有任何浮濫的場合,能讓其偏離出一絲虛榮,或人性的刻意。
Thumbnail
avatar
陳詠崴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