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怎麼吵.How to Figh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 繪者|王春子 譯者|張怡沁 出版社|大塊文化


時隔快半年,我終於把這本帶回家了。回想前陣子在書店瀏覽內容,發現竟然和之前翻閱的感受大不相同,好神奇,這也更讓我堅信一行禪師的這套書肯定在未來的生命中,會在不同時期與狀態下給予我不一樣的體悟。(要趕快收好收滿了)

 

雖然不想全然以占星來定論自己,但身為天秤座,確實是不喜歡吵無謂的架與製造不必要的衝突,因為要去面對這些事情相當耗能量,可是人生那麼長,真的可以全然地避掉爭吵嗎?絕對不可能。

 

在讀著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憶起近期有哪些事情讓自己氣到很想去大吵一翻,其中還有氣到哭的事件,如今,怒氣已經消逝,我反過頭問自己:「當時怎麼這麼生氣呢?」

 

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之前也曾說過,我覺得一旦和外界產生衝突也意味著自己內心有什麼東西失衡倘若,可以在憤怒的情緒出現後馬上對自己提出這個問題,那麼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不讓情緒跑到太前面,也不會做出後悔的舉動。

 

我很喜歡一行禪師用房子失火來形容反被怒氣吞噬的內心狀態 ───

 

我們如果生了誰的氣,通常頭一個想到的是反擊,而不是想要照顧自己的感受。這就像自家著火了,沒有回頭救火,反倒先去追趕放火的人。若是沒有回到內心的家,照顧自己的怒火,那麼整間屋子都會燒得精光。

 

沒錯,很多時候人們只要怒氣一上來,第一時間就會想要怪罪外界,因為怪別人最容易了,但卻也是最沒有用的方式。

 

所以,這本書並不是要我們怎麼去吵架,而是去看到爭執背後的議題、自己真正在意或害怕的事情。這篇金句不會收入很多,因為整本幾乎都是啊!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暫停能給予我們認知怒氣並加以轉化的機會。

 

★ 暫停給我們機會,對世界送出更多愛和慈悲,而非憤怒與苦痛。

 

★ 如果有人拒絕收禮,禮物就得回到送禮的人手上。憤怒的言行首先會傷害自己,而且受傷最深的是自己。

 

★ 表達歉意的時候,必須不帶任何條件。不要為犯錯找藉口。

 

★ 我們往往不只對他人產生錯誤的認知,對自己也同樣認知有誤。

 

★ 我們都是互相連結的。透過關愛他人,等於是關愛自己。照顧好自己,也就是照顧了對方。

 

★ 如果我們在內心建立和平,帶著平靜看待事物,與彼此、與世界和平相處,那麼我們就是在努力防止下一場戰爭的發生。

 

★ 有時我們遭受批評。沒錯,一定程度的回饋能帶給我們進步,但重點是不能太過在意批評。

13.1K會員
248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3臺北藝穗節】《我的當兵生活怎麼會男上加男》音樂劇讀聚會《我的當兵生活怎麼會男上加男》 編劇、作詞:吳子齊、王遠博 作曲:吳子齊 演員:王捷仟、吳子齊、吳知豫、黃奕豪、黃匯森、嘎造.伊漾
Thumbnail
avatar
賴小樺aka靈芝
2023-10-30
【2023臺北藝穗節】《我的當兵生活怎麼會男上加男》音樂劇讀聚會【2023臺北藝穗節】《我的當兵生活怎麼會男上加男》音樂劇讀聚會
Thumbnail
avatar
賴小樺aka靈芝
2023-07-11
【時事日文】「搖頭丸/快樂丸」和「毒藥」的日文怎麼說?●搖頭丸/快樂丸(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簡稱MDMA) ●メチレンジオキシメタンフェタミン(MDMA) ●毒藥 ●毒物(どくぶつ) 新聞: 澳洲政府7月起開放醫師開立俗稱搖頭丸(在許多國家被歸類為毒藥)的藥物,用來治療憂鬱症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創下全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05
你快樂嗎?你想要快樂嗎?讀《我們最快樂》讓最Hygge的丹麥人教你怎麼快樂在職涯規劃上,人們會去找尋自己嚮往的工作的Role Model或是Mentor,透過了解其過去的布局及經歷,讓自己能夠一步步地朝著自己的理想工作邁進;而追求快樂又何嘗不是如此?作者透過觀察幸福指數最高的丹麥人生活,歸納出丹麥人快樂的組成分子及核心理念 Hygge,寫成一本溫馨可愛快樂指南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08-23
樂讀分享:《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本文寫文2016年2月 現在我們來看看作者如何使用6步驟選出好股!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7
樂讀分享:《麥克風的股市求生手冊--教你每年穩穩賺16%》麥克風是作者的作者的綽號,從學生時代(未成年)他就拿壓歲錢進出股海,浮沈之際,曾經一年暴賺10倍,也差一點一夕破產。經歷過大風大浪之後,終於從中頓悟股海的操作方式 ,進而出書分享他的股海經驗,這就他厲害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樂讀分享: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本文寫於2015年6月 溫國信的這本書算是他的第二本大作,第一本《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是比較偏實質上的技術面,而這本大作我則認為比較偏心理面。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樂讀分享:老農夫的《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本篇寫於2015年4月 以前就在雜誌上看過老農夫的事蹟,對於我這種入手後就捨不得放手的人而言,老農夫的這本書有發揮激勵的作用。他把寫給女兒的投資哲學與心路歷程都濃縮在這本書之內,很適合想要抱股的人拜讀!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6
[閱讀]《在意別人而受傷,怎麼找回快樂》| 為什麼社群按讚數越多,你越不容易感到快樂?❙ 為什麼我們在社群上獲得越多讚,真實的人生往往越不快樂?其實這跟『達成幸福感的三個條件』,以及『條件化的自我價值感』有關。 ❙ 心理學家Robert Emmons和Ed Diener的研究指出,擁有幸福感的三個條件分別是:『人生中經常感受到滿足』、『正向情緒』以及『較少感受到負面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1-11-18
【樂讀精選】《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摘記《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一書由片山晃與小松原周兩人合著。一位是由散戶投資者晉升為新創產業投資公司的CEO;另一位則是在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基金經理人與分析師的專家。兩人有感於市面上的投資書籍大多著重投資技巧的論述,卻鮮少針對投資人非知道不可的事進行著墨,於是決定寫一本對投資人最誠實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