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紅對創作者來說,是好是壞?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行二十英里」的南極探險創作哲學


raw-image


Jay Clouse 是一位討論「如何科學經營自媒體」的播客主。

󠀠

他的節目「Creator Science」訪問了美國自媒體頭部創作者,連行銷大師,《紫牛》作者 Seth Godin 都採訪過。

󠀠

在頻道問答時間,有位粉絲問他:「我應該追求每隻影片爆紅嗎?還是讓每部影片穩定帶來流量?」

󠀠

Jay Clouse 太適合回答這問題了,他曾經因為 Jenny Hoyos 的「如何破解短影音」影片爆紅,一次為他的頻道帶來 3 萬訂閱者。

󠀠

享受流量紅利的同時,他也發現:「爆紅影片」對於頻道經營,並不完全是好事。

󠀠

以下是他的看法。

󠀠

▋爆紅內容帶來創作限制和壓力

󠀠

爆紅內容會帶來一大批「想要看更多類似內容」的觀眾。

󠀠

Jay Clouse 爆紅後,新增的 3 萬位訂閱者都想要看更多「短影音密碼」。

󠀠󠀠

同理,如果你發一篇「AI 科技觀察」的文章起飛了,文章會帶來一大批科技愛好者,想要看到更多的 AI 分析。

󠀠

這種限制對創作者是好是壞?看情況。

󠀠

但如果你本來就打算精準鎖定單一主題,那內容起飛是好事,恭喜你。

󠀠󠀠󠀠

但如果你還在廣泛測試主題階段,特定文章爆紅,觀眾會期待你繼續產出同樣的內容,無形中限縮了你的測試自由。

󠀠󠀠󠀠

這時候要「放棄流量」,繼續測試新的內容主題,會需要一點個人的膽識。

󠀠󠀠

Jay Clouse 很清楚自己可以繼續加碼「短影音解密」的內容,取得更多快速流量。但他認為長期來看這並不是好事。

󠀠󠀠

對他來說,短影音的主題太狹窄,且很可能只是熱潮。他想要繼續扣住「科學經營自媒體」這個大主題,不因為流量而改變自己。

󠀠󠀠

我認為這是健康的。

󠀠

自媒體經營是無限賽局,如果你的某篇文章爆紅了,你需要思考的是:「我是否可以繼續做這個主題很久,很久?」

󠀠󠀠

如果你只是為了流量而寫,對這樣的內容沒有愛,你很難持續不懈地創作下去。

󠀠

▋找到自己的「爆紅主題」後,如何繼續測試別的主題?

󠀠

今年二月,我找到了我的「爆紅主題」:

󠀠

《她說:我可以讓任何事情爆紅》

《只有一萬個粉絲,他一年賺 1000 萬》

《如何在 24 小時內啟動 100 萬美元的生意?》

󠀠

第一篇文章讓我起飛,後續兩篇測試,臉書文章都有破千分享。

󠀠

當時其實我有點矛盾:我喜歡寫這類內容,但也不想只做這類內容。那時,我有點把它看成人生十字路口。好像我必須在「全部做爆紅主題」跟「完全不做爆紅主題」之間做抉擇。

󠀠

看完 Jay Clouse 這部影片,我發現過去自己的眼界太狹窄了。

󠀠

Jay 認為,創作者內容策略不是「十字路口」抉擇,更像是「魚骨圖」結構:你可以圍繞一個中心主題,不斷做很多小分岔測試。

󠀠

例如,如果你一個月拍 8 支影片,你可以 6 隻繼續加碼「熱門主題」,2 隻的扣打拿來測試新主題。

󠀠󠀠

這很像 Nassim Taleb 的槓鈴策略:90% 資源投穩定收益,10% 資源投高報酬高風險。這樣的測試結構,符合「反脆弱」。

󠀠󠀠󠀠

不過,測試有個重點:不能隨性。

󠀠󠀠

你必須「刻意測試」。

󠀠󠀠

Jay 認為,創作者可以用「內容桶子」(content bucket)思考:

󠀠

「在我的大方向定位裡,爆紅主題屬於哪一個桶子?我又可以測試哪一桶新內容?」

󠀠

桶子主題都是自己決定,重點是「有系統」。規劃出新的內容桶子後,至少要反覆「五次」,才算是有效回饋。別因為第一次成效不佳,就馬上放棄。

󠀠

大量測試的邏輯,也跟創業非常像。

󠀠󠀠

大頻道的既定印象很鮮明,最好的策略是守成,而非大膽創新;小頻道則沒有品牌包袱,具有可以大量測試冒險的先天優勢。

󠀠

如果你還是初期測試中的創作者,你可以好好運用這個優勢。

󠀠

▋日行二十英里:穩定前進,維持微小優勢

󠀠

1911 年,有兩位探險家同時瞄準了南極點,想成為第一個插旗的人。

󠀠

一邊是俄羅斯隊伍,由斯科特領軍;另一邊是挪威隊伍,領隊是阿蒙森。他們兵分兩路,同時出發,競爭第一位插旗的榮譽。

󠀠

兩隊的推進策略,有個非常大的差異。

󠀠

挪威阿蒙森隊伍不論天氣好壞,堅持「日行二十英里」原則:每天推進二十英里,好天氣絕不多走,壞天氣盡力堅持。

󠀠󠀠

俄羅斯斯科特隊伍,則是在天氣好時全力以赴,壞天氣就在帳篷裡抱怨鬼天氣。

󠀠󠀠󠀠

結局?阿蒙森隊伍成功把挪威國旗插在南極點,俄羅斯 17 名隊員不幸全數遇難。

󠀠󠀠

史丹佛商學院教授 Jim Collins 在《Great by Choice》這本書中分析,「日行二十英里」策略讓挪威隊伍勝出的原因:

󠀠

1. 逆境中堅持前進,讓自己能保持信心。

2. 遭遇破壞性打擊時,降低災難發生機率。

3. 失控環境中,保持自制力。

󠀠

總結:「穩定勝過躁進」。Collins 研究指出,表現強勁的國際企業如 Apple、 Intel、微軟、西南航空、Amgen、Biomet 等都採用了「日行二十英里」的哲學。

󠀠

這個哲學對創作者非常適用。

󠀠󠀠

爆紅、靈感、流量都充滿外在因素,不是我們可以完全控制。為了流量而創作,注定徒勞無功,也讓創作者的內心被流量表現控制。

󠀠

相對的,「日行二十英里」完全可控。放下外在結果的執著,專注穩定產出會讓內心平靜。而弔詭地,反而會讓外在表現更好。

󠀠󠀠

「日行二十英里」是個優質策略。龜兔賽跑裡那隻烏龜既老套也不性感,卻在各個領域裡都是贏家。

183會員
84內容數
我是個用幹話抄書的喜劇演員,每天都會發一篇文。 《書不起》,寫給創作者的思維升級電子報。 成為前 3000 位訂閱者 : chiukaun.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