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家的一天大致上是怎麼樣的呢,閒閒散散、平平淡淡?可以這麼說。如果你好奇的話,可以和我一起走一遭。

raw-image


平凡的一天從想像開始


  作為以學業為生活重心的大學生,兼沒沒無聞的網路小說家,我的一天和一般人沒有不同——看起來沒有不同。

  事實上,因為腦中旺盛的想像力,在清醒之前總是要經歷幾十則光怪陸離的晨夢,世界毀滅、宇宙爆炸、迷宮奇航、殭屍圍城......一般人或許覺得這是創作的泉源,是作家與生俱來的才能,是雅典娜的祝福。


  一半一半吧,我因此而與眾不同,但還是要去上課。


放空、混水摸魚從想像開始


  沒有幾個大學生會在涼課認真聽課的,我也不會。所以在知道這一堂教育哲學課不會考試,只收心得後,我幾乎每堂課都拿來構思劇情......如果你以為我要這麼說,那你就錯了。

  還是那四個字,一半一半吧,沒錯,我幾乎花了整整兩節課在幻想故事情節,故事人物,在漫無邊際地思考不知民國幾年才會寫到的劇情可以怎麼發展。

  甚至,幻想到後來,焦點都不在自己的故事上了,我開始第N次回味前幾天看完的漫畫,沉浸在好幾幕令人淚目的劇情當中。我對於故事的記憶力極強,幾乎可以讓自己回到初見故事的當下,彷彿第一次閱讀,而作品就在眼前。

  然而,在這被浪費掉的兩節課裡面,我有在自己的創作取得任何進展嗎?是否對自己的人物有更深刻的了解,是否在眾多條劇情大綱中選擇其一,是否靈光一閃想到極其令人感動的場景?


  沒有,因為我是一個死大學生。


寫作從想像開始

——才怪,寫作從番茄鐘開始


  在許多人的想像當中,作家腦中充滿才思,心思細膩浪漫,幻想天馬行空。只要手拿紙筆,便能妙筆生花,並且能開開心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希望如此,然而,想像的結束是寫作的開始,想像不會逼自己動筆,想像不會逼自己關手機,想像不會逼自己屏蔽所有的社群軟體,不會逼自己關掉YT——但番茄鐘會,我也會。

  當我回到宿舍,在享樂主義與人類惰性之中掙扎夠久之後,便會做一件大多數無聊、古板又嚴肅的人都會做的事情。屏蔽筆電,屏蔽手機,只剩下番茄鐘。剩下的事情就像是上班族例行公事一樣。


  來創作吧。


寫稿從打字開始

  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喀噠。


  什麼?你以為會有別的東西?

  別傻了,創作就是如此。

  無聊透頂。


  只有像我這樣的怪人,才會喜歡。


平凡的一天從想像結束


  在處理完功課,也像處理功課一般完成創作後,這一段時間是自由的。就像絕大多數大學生一樣,這時候我什麼都不會做。

  看廢片,看廢文,講幹話,毫無意義的看YT浪費掉睡前的兩個小時,任何人都會做的事情我也會做。只不過,即使在這個時候,我的腦中仍然充滿幻想。

  幻想一夜致富,幻想中樂透,幻想郭台銘來到我家宣布我是他的私生子女......幻想有一天可以出書,不用再自稱是一個「網路」小說家。


  這就是身為一個小說家,不好不壞的一天。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

延伸閱讀

我的取材,我的理念——這座書屋裡面裝什麼?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上)

字數決定題材,題材決定命運!?小說篇幅分類面面觀(下)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49會員
29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