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的順遂圓滿,並不來自事前的「周全」預想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所謂餘裕,並非想好可能發生的N種情境及對策。除非這就是自己想創造的情境,否則過多的預想只是自尋煩惱。」


最近工作上在填寫一份複雜的會計報表,雖然是每年都會填寫的表格,但因為我換了業務後第一次填,花了好長時間研究, 發現還是有不明白的地方。主要是有一部分會請別的同事提供資料,但我並不清楚哪些部分是我必須自己查找計算的,哪部分不是。花了太多時間,我決定找之前負責這個表格的同事教我寫。


只不過,當下我浮現了一個很怪的念頭是:我實在很不會填寫這種表格,萬一之後又遇到怎麼辦?我開始焦慮起來。萬一之前負責的同事離開了,我找不到人問怎麼辦呢?然後我就開始陷入焦慮中。


離開表格後沒多久,我突然頓悟,我這不是在自尋煩惱嗎?目前前手同事明明就還在職,我所想的這種狀況根本不存在。而且,假使那位同事之後離職了,說不定那時我已經學會如何填這些會計報表。何況這也都只是想像,也不一定會發生。我為何要為這件事擔憂?這不就是自己演一個自己創造的劇情還入戲很深嗎?


人的煩惱有時真的是這樣創造出來的。


記得以前還沒結婚的時候,會跟好姐妹們交換愛情婚姻相關的見聞及經歷。我們都很怕結婚後的各種問題,比方說可能要去婆家生活、要跟婆家相處、要因為結婚同居異動工作之類的,年夜飯啦、父親節母親節啦的議題,馬上就讓我們對這一切有種種的卻步。


然而,這些假想敵事實上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如果,另一半會在婚後搬出來住,對方可以方便的移居到自己工作的城市來…。

如果,另一半的家庭其實毫不在意過年過節一定要相聚,各玩各的有時間再約才是常態…。

如果,公婆根本是外國人,在遙遠的異國不會過來依親…。


我們都只會在各自實際的人生中遇到各自的情境,未雨綢繆先預想如何想面對可能發生的狀況固然能是一種美德,但如果這些想像造成了自己不舒服的感覺、擔憂、恐懼,那麼這就是妄念了。


結果,我一天到晚跟好姐妹們聊這些話題聊了好多好多年,導致我對婚姻猶豫非常多年。直到有一天我仔細去探討為什麼我會對婚姻有害怕恐懼時,才發現是這些預演話題困住了我。然而這根本從未發生在我身上。


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the work)中,以四句話來對治讓我們產生不舒服感覺的人事物。這四句話分別是:

1. 那是真的嗎?

2. 你能完全知道那是真的嗎?

3. 當你相信那個念頭時,你是怎樣反應的,發生了些什麼?

4. 沒有那個念頭時,你會是怎樣呢?


從這4句話的檢測,就會發現在我自己的情境中,這些婚姻婆媳困境根本不存在,而這些想法的存在也讓我產生了自己不想要的狀態。


在發現這個盲點後,我終於決定放下這些想法。後來呢,這些假想敵根本不存在在我的人生中。我雖然結婚了,公婆都已經過世,過的生活完全婚前沒有兩樣。這也並非我刻意挑選,而事情就自然而然的是如此。這讓我更覺得先前的煩惱超白痴好笑的。


對於遇到看似困難的情境,與其不停東想西想又造成困擾,我只會用一個信念來面對,那就是:老天不會給我們沒有能力處理的情境。看看目前活到現在也好好的自己,就知道這信念其實不假。用這樣的信念,會給我一份免除煩憂的餘裕,可以就事論事去面對遇到的一切,長出踏實沈著的底氣。


備註:東想西想的狀態很像奧修禪卡的「頭腦」牌。


#日常生活的覺察遊戲 #餘裕女子

    37會員
    15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