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牌看見自己:是哪種類型的沒自信影響了我的收入?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是哪種類型的沒自信影響了我的收入

是哪種類型的沒自信影響了我的收入

從以前開始獨立接案那時,我發現我有一個狀態,就是當我看到別人的工作能力或表現比我厲害時,我會整個人非常的退縮,開始內心戲的覺得自己憑什麼拿同樣的技能來賺錢,會有許多自我懷疑。

這種想法出現時,我會心悸的厲害,胸口緊緊的。最吊詭的是,這時候我會開始拼命的在網路上、那個厲害的人的網站或自媒體上看不停,想多了解對方,但越看就是越焦慮。最後,我會喪失任何的動力工作。

我很清楚是自己覺得自己比不過對方。一種沒有自信的表現。

雖然隨著多年來慢慢的從過去的人生回憶去療癒,轉化信念,尋找自己的優勢,並增強能力來改變,過了約10年,這種狀況已經好非常多。現在還能夠拿自己再次遇到同樣情境時的反應來檢視自己是否有進步。

整整,有10年多的路。

最近在我持續在上的金錢心靈課程中,再次探討到這樣的狀態時,我還是隱約的感受到自己還有一部分的盲點沒有處理到。我很好奇奧修禪卡會給我怎樣的發現,就抽了牌來看看狀態及建議。

當你看到別人比你厲害的時候,你是否會覺得自己不夠好?這樣沒有自信,自我價值感不足的情形,怎樣反映在你的工作表現上,造成你的阻礙呢?



牌組1

選項1狀態

選項1狀態

對於自己的工作及服務,你的態度是慢慢來好了,我還沒有那麼強大,還不是大師,我先給別人看這樣的我就好。

你不敢想的太遠大,更不表現出工作上的企圖心,也許是怕麻煩(被嫉妒怎麼辦),也怕被棒打出頭鳥(我才不要被認為是怪咖…)。與其表現真正的自己,甚至是表露出自己最厲害的一面,對自己的實力真心驕傲(當然不是盲目膨風那種),你覺得還是平實些,不要被太注目好一點。

你把力氣花在怎樣表現的更正常,甚至沒那麼好的狀態,這樣才會舒服的。因為,不用面對他人嫉妒,不會被太多目光觀注,頂多,也就比一般人好一點就好,不要太突出。這樣的你,其實是先考慮了別人的觀感,而不願做自己,不敢做自己。

另一方面的矛盾是,你其實也很怕見到別人比自己好那種感覺。很深層的自己其實覺得,我也可以,怎機會被搶走了呢?怎麼別人沒找上我呢?這個時候,你又會覺得自己是否太過保守了?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不敢表現出那個超厲害的自己?不敢走向頂尖的位置?

去找到那個總想很一般的原因,去激發那個願讓自己變的更顯眼強大的動機吧!


建議

raw-image

現在是時候整合你所有的能力及經驗了。

所謂的整合,不單單只有所謂的專業能力,也包含你認為不可能用得上的軟實力,比方說適應環境的能力、傾聽的能力、創造力等等。

另一方面,經驗的整合也是重要的,你可以從過往自己覺得喜歡的經驗、不甚開心的經驗,做一個總整理,調整上面盤點出來的專長,重新打造出一個屬於你的服務內容及招牌來。

大膽的發揮出創造力,使用腦力激盪的方式,去看看自己能創造出什麼你獨有,別人無可取代的特色。

成功的整合,更重要的是要有內在認同與支持。從現在起,打破你頭腦認為的成見的,以及普世認為的邏輯及價值。大刀闊斧的改變是必須的。

放下你原本的矜持保守,別再對自己的實力有所保留了。看到自己不敢全然表現自己的原因,去改變那個信念。賺錢的世界裡,謙虛下去,等於是把錢推到別人那裡去。

完完全全的走出自己的路來,毫無顧忌地做到極致。去期待那個全然不同的你會帶來怎樣全新的經驗,會創造怎樣的工作成就及金錢收入。


練習

找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空間,來一個個人專長整合之旅。列下所有自己的能力,所有的專長技能,你的個性特質。列下工作情境中你覺得特別得意的時刻,以及感覺糟糕的經驗。

組合看看你能發現什麼。



牌組2

raw-image

你是一個在工作上很自律的人,對自己很要求。在你的心中存有一種壓力促使成長的信念。有上進心的你,對自己的工作及服務有一個自己的計畫及目標,能接受更有挑戰性的任務,任勞任怨,願意多付出自己的方式來加強自己的專業。

這樣的態度當然很好,的確有許多成功的人是這樣累積出自己實力的。而你也渴望成為在自己的領域上厲害、有能力的人。但有些過度追求卓越的你,應該會覺得很累。有可能,你也是那種不允許自己休息、多些放鬆、多點放下工作時刻的那種人。

在你的心中,是否有一點,我就是還不夠好,所以才要更努力?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你覺得必須這樣要求自己?

在遇到比你厲害的人的時候,如果你會被激起一種我不能不如人,要加緊努力的想法,同時內心裡會有一種焦慮、認為我不夠好的評判,而不是欣賞,激勵起鬥志,很快滿血的充滿活力時,那就是你的盲點了。

這種緊繃的心情,正是你錯過機會及金錢的原因。你覺得自己的不夠好以及緊繃的感覺,也會被對方感覺到。放輕鬆吧!只要你還活著,完美永遠不會來到終點。從容的姿態更能長長久久。


建議

raw-image

如果長期處在工作壓力的狀態下,用意志控制自己照表操課,會很容易與自己與生俱來的身體感受及內在智慧脫節。建議你緩一緩,去感受看看什麼樣的工作生活節奏是能讓自己的身心處在最和諧、最有活力的狀態上。

回到真實的生活裡,專注的吃飯,專注的工作,專注的走路,甚至暫停一下手邊的事專注的呼吸。你需要學習回到生活中,回到生活的自然韻律中。你可以去和其他人連結,去玩樂及聯絡感情,這有助於你的情感流動。情感除了能創造人際連結資源外,更可以滋養自己。

工作不是你的一切,賺錢也不是。但,把這個部份當成人生重點目標追求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只是對你而言,讓自己生活的更平衡,甚至更放鬆順流,在這份從容之中,在現階段會對你的工作有幫助。順流,就是把原本都完全靠自己人為努力的部分,交付一部分讓上天去運作,尤其是那些努力不來的,非自己能主導的部分。


練習

讓自己的生活中,有更多可以放鬆的時刻。專注當下的正念練習,是幫助自己放鬆、覺察很好的工具。只是觀察,沒有評判的正念練習,可以幫助自己回到歸零的位置去連結內在的智慧,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生活平衡。



牌組3

raw-image

你知道自己真正的長處嗎?你現在做的工作及提供的服務是否是自己最擅長的?你願意接受並承認自己真正的能力嗎?

如果你看到別人比你厲害,你自嘆弗如。仔細就專業的角度去衡量,客觀的看,你也確實是怎樣努力都進步不大,有很大的可能是,你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個厲害的地方,就那個部分去發揚光大。因此,在目前的專業發揮上,你可能一直在探尋,一直在想辦法,但總是沒辦法有所突破。

這組牌中顯示的沒有在自己的優勢上,很有可能是你潛在的排拒了你的長處,沒有承認及接受。例如,你很厲害的部分跟你想要的形象及方向不符所以拒絕承認、你覺得你很厲害的部分不會有市場沒有人需要…。舉例來說,就像一位表演者天生就有喜感,但他死命的想成為花美男系那種不笑更被說好帥的男主角,而不願當男二或甘草人物,這樣的話演藝之路走的下去嗎?

去檢視看看你的排拒,如果檢視不出來,不妨去問問其他人的意見(旁觀者清)。有可能有你沒有看到的寶藏。


建議

raw-image

放下自己一直以來想要的,放下既有的成見,就像承認自己先前的一切是失敗的一樣,是那樣的困難,那樣的讓自己感覺悲傷。不過,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你沒有覺察到盲點及問題,悲傷就不可能存在。這意謂著,當你發現自己長久來堅持的並不適當而有這樣情緒的同時,你其實已經打開了覺知,並為成功打開了第一道門。

好多人都在找天賦。與其說找很花力氣,倒不如說承認自己真正的天賦有時也需要接納的勇氣。你覺得的習以為常、不怎麼樣,平凡又不起眼的,卻可能是你與身俱來在身上許久,得來全不費工夫,卻從未看見的天賦。學習接納你本來就有的。你的不怎麼樣,卻是別人怎樣也求不得的。

試想自己在出生時,本就沒有所謂的好壞對錯的成見,那都是從成長的過程中學來的。如果你能讓自己回到初生時的狀態呢?試著用這樣的視角來接納你的天賦吧!


練習

找出你沒看見、甚至是被自己摒棄的天賦。通常,線索會在那些別人認為你超厲害讚賞不已自己卻不喜歡的評論上。去回想看看,或是找幾位你的親友,問問他們的意見吧!


✨更多動態及相關資訊,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大天使在人間」


#奧修禪卡 #奧修禪塔羅 #自信 #金錢覺察

38會員
17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抽牌練習: 意識 第九天一張描繪佛陀在黑暗中端坐的圖片,祂眉心閃亮,圍繞著星空。這代表著清晰和寧靜,提醒人們回到內心冥想,接受存在性的完整。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17
抽牌練習: 罪惡感 第八天圖片中的女人痛苦的摀著,因為頭上有無數隻手在頭上不停的狂撓造成女人頭痛,天空是烏雲密佈那些手像是從天空伸向她,女人很無助,但遙遠天空的烏雲是她應該要煩惱的嗎? 仔細看烏雲層外有著美麗的花朵,如果把烏雲撥開,往頭頂上看,就會發現那美麗的花朵就近在身邊呢~ 罪惡感是頭腦意識的卡牌,同時它帶有一種自我懷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11
抽牌練習: 懶惰 laziness 第七天塔羅牌中的數字9代表著在轉變,這篇文章介紹了懶惰的塔羅牌意涵,提醒人們不要被自己意識限制,應該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8
抽牌練習: 抗爭 第六天 圖片中的人滿臉通紅雙手握拳,他似乎很用了很大的力量去對抗不知云云的東西。身上的盔甲代表自我保護非常重,拒絕別人的靠近隔閡自己和大家的距離 雲之騎士代表頭腦意識,也代表不成熟的想法。是所有騎士牌中較有負面意義的一張牌,但這不是說這張牌不好而是奧修要我們重新看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該放下了 抽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7
抽牌練習- 火3 正在經驗 第五天 圖片中的女人閉著雙眼摸著樹枝,去聆聽樹木,葉子低語的聲音,她心無旁鶩專心地享受當下。漸漸的她和樹木融為一體,時光在似乎停住了在那一瞬間即是永恆。 在禪卡中火元素代表行動力,但是這張牌給人的感覺是靜止的,而且在禪卡系統中 數字3 代表是和自己交流。 所以正在經驗這張牌也可以說拋開以往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6
抽牌練習: 接受性 Receptivity 第四天牌中女子全身赤裸脖子以下浸在海水裡,她和海水融為一體。她的雙臂向上舉似乎在告訴宇宙她接受一切,女人沒有小我又愛演大戲的頭腦,奧修用蓮花來代替,蓮花從頂輪下扎根經過「眉心輪」「喉輪」「心輪」「太陽神經叢」「生殖輪」最後來到「海底輪」。這一切一切似乎在訴說著「我打開我的神性接受一切,不論這一切是好是壞,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5
抽牌練習: 創造力 creativity 第三天 圖中的女人和大自然融合一體,似乎大自然就是他的畫布,雙手是畫筆,右手畫出月亮左手畫出荷葉和蓮花,雙手緩緩的一揮畫出了河流彩虹,女人身上的衣服是由四大元素(風.水.火.土)組合而成。夜晚的星星則是成為女人的頭飾。這個世界從無到有,女人創造了一切 牌義: 創造力是一種品質,是你帶給你正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3
抽牌分享 ( by 10/13,禮拜五 ) 抽牌分享給大家 . 這次內容,有「關鍵字」解讀 . 抽牌網站 的 解讀 : Success ! ( 成功! ) https://jasiyu.com/2020/06/05/angels-answers-oracle-success/ 抽牌網站 的 解讀 : 16.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10-13
[抽牌] #1 :社群女孩總想找夥伴 明明習以為常一個人 視線仍望著人群 心裡想道「啊 有個人來陪陪我就好了……」 行走在路上 女孩聽著耳機哼唱著 獨享著一人世界 另一個女孩拍拍她的肩說「妳在聽什麼呢?」 她揚起微笑和對方開始討論 在悶熱的教室 女孩對著鏡子練習舞蹈 感受肢體的曼妙 另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麥丹
2023-10-11
抽牌分享 ( by 10/10 )抽牌分享給大家. 關鍵字 : 預期的成功、心花朵朵開、美好的心願成真、豐盛、喜悅! * p.s ~ 近期有 天秤座新月 ( 日食 ),剛好牌卡抽到了 太陽!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