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牌,看見自己:如何才能樂在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先前在某集 塔羅的奇幻旅程podcast裡頭聽到這個有意思的問題,5月1日勞動節又快到了,自己也來用奧修禪卡抽個牌檢視一下好了。


先簡單敘述一下我的情形。

我在目前的職位做了2年多,10個月前更替過1次負責工作內容。原本的工作內容需要比較多法律面的判斷,我個人比較喜歡,但有時要處理較個案性複雜的案件。目前的工作相對單純,不過格外需要謹慎性及耐性處理例行性資料,同時也負責單位收支預決算,剛好這是我的弱項,整體而言工作量重蠻多,常要加班。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要如何才能樂在工作?這裡不用占卜預測的角度來解牌,單純透過抽到的牌提供的視角觀點來解讀。

抽到的牌由左至右,分別代表頭腦的認為、潛意識的看法及超意識的建議。

== == == == == == == == ==

我自己認為,就現況的合理推斷是,我就是還太菜,還不到那個駕輕就熟的狀態,所以沒辦法從容且順暢的做,因此工作時感受到的多半是摸索過程中的痛苦,比較難體會樂在工作這樣的感覺。

這裡抽到的牌是「時機成熟」的逆位。當時機點到了,時間空間及蓄積的一切充足了,就像果子經過時間的累積,熟了自然會掉落一樣。逆位的時機成熟,即是我認為自己難以樂在工作的原因,是因為還不夠熟練工作的內容。


******************

然而,往更深入的層次探討,我是否能樂在工作,跟我的工作心態及方式有關。

「遊戲的心情」牌面上出現一個裝扮好的小丑,手舞足蹈表演著,舞台上還那種會讓人驚呼連連的光點。這讓我初步想到,在辦公室我常常會講很好笑的話,辦公室的大家會覺得很開心,我也覺得很有趣。

然而,牌面也指出在工作上,我會有像孩子不成熟或是不夠嚴謹認真的態度。反映在工作的狀態有可能是,遇到緊急、需要快速完成的事,用大概就好、能交出去最重要的方式隨便心態在處理,交出去了的內容容易出錯、沒有耐性從頭到尾一致的完成工作,前面認真做後面就有些虎頭蛇尾、認為主管交辦的事很北七,堅持用自己的想法來做不想完全聽從指揮…這樣好像有輕鬆到,不過,這並非輕鬆,有時說不還要花更多時間精力來收拾殘局。

有一種工作理念是,雖然過程中看似花了許多時間及精力很痛苦,但做出來的讓自己能完全問心無愧的拿出去,紮實的得到經驗及能力。試著把這種過程當成升級打怪,就會擁有一種如玩遊戲過關的樂趣。這才是更昇華版的「遊戲的心情」。


*** *** *** *** *** ***

適合當下的我樂在工作的方式可能很出人意料,就是「壓力」這張牌這樣,適時的給自己挑戰,讓自己能夠更聚睛會神的工作,這樣的方式反而會讓我感覺到樂趣。

牌面中的人同時吹喇叭、耍著好多著火蠟燭,又踩在飄中空中的氣球上,臉已脹紅,看起來壓力值爆表,這意謂有一點難度,又要專注,探求能力邊界這樣的工作方式。

對照第一張時機成熟牌,能讓成熟的進程快些,或許會讓我感覺有意思。這不代表要用很虐待地把自己操的要死,畢竟是表演,不要太嚴肅,多些專注就好。

注意牌面右下方那隻自己牽著的猴子可能就會暗中搗亂。猴子,不一定是指小人,任何趁虛而入的事件、不夠正念的時候,也有可能會變成讓自己跌個四腳朝天。

不過就算跌下來又如何?就是個過程,人生還在繼續,工作還沒結束之前,都可以再來一次。


*** *** *** *** *** *** ***

綜觀三張牌卡,引起我注意的是大範圍的紅色暖色,工作的樂趣會來自活生生的,有點興致、熱情的事,也可以爭取看看是否能讓工作中多些自己比較熱情的內容或服務。

有二張牌面中的人物,都像是表演,無論是遊戲的心情中的小丑,還是壓力這張牌中的小丑,看來都在舞台上。這意謂我可以用當做一場戲的心態,享受被注目的時刻。當自己非常自豪自己所展現的能力時,那種注目是會讓人感覺享受的。

但下了台,不在工作時,我仍可以是我自己。


==============

之後會有另一個解讀案例,敬請期待。


#奧修禪卡 #奧修禪塔羅 #塔羅 #勞動節 #快樂工作 #壓力 #時機成熟 #遊戲的心情

    38會員
    17內容數
    自我覺察主題創作者,創作主題包含覺察日常、自我定位、給自己的心靈處方、豐盛之路、牌卡探索、旅途中的怦然心動等,歡迎在這裡找到支持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抽牌練習: 意識 第九天一張描繪佛陀在黑暗中端坐的圖片,祂眉心閃亮,圍繞著星空。這代表著清晰和寧靜,提醒人們回到內心冥想,接受存在性的完整。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17
    抽牌練習: 罪惡感 第八天圖片中的女人痛苦的摀著,因為頭上有無數隻手在頭上不停的狂撓造成女人頭痛,天空是烏雲密佈那些手像是從天空伸向她,女人很無助,但遙遠天空的烏雲是她應該要煩惱的嗎? 仔細看烏雲層外有著美麗的花朵,如果把烏雲撥開,往頭頂上看,就會發現那美麗的花朵就近在身邊呢~ 罪惡感是頭腦意識的卡牌,同時它帶有一種自我懷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11
    抽牌練習: 懶惰 laziness 第七天塔羅牌中的數字9代表著在轉變,這篇文章介紹了懶惰的塔羅牌意涵,提醒人們不要被自己意識限制,應該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8
    抽牌練習: 抗爭 第六天 圖片中的人滿臉通紅雙手握拳,他似乎很用了很大的力量去對抗不知云云的東西。身上的盔甲代表自我保護非常重,拒絕別人的靠近隔閡自己和大家的距離 雲之騎士代表頭腦意識,也代表不成熟的想法。是所有騎士牌中較有負面意義的一張牌,但這不是說這張牌不好而是奧修要我們重新看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該放下了 抽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7
    抽牌練習- 火3 正在經驗 第五天 圖片中的女人閉著雙眼摸著樹枝,去聆聽樹木,葉子低語的聲音,她心無旁鶩專心地享受當下。漸漸的她和樹木融為一體,時光在似乎停住了在那一瞬間即是永恆。 在禪卡中火元素代表行動力,但是這張牌給人的感覺是靜止的,而且在禪卡系統中 數字3 代表是和自己交流。 所以正在經驗這張牌也可以說拋開以往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6
    抽牌練習: 接受性 Receptivity 第四天牌中女子全身赤裸脖子以下浸在海水裡,她和海水融為一體。她的雙臂向上舉似乎在告訴宇宙她接受一切,女人沒有小我又愛演大戲的頭腦,奧修用蓮花來代替,蓮花從頂輪下扎根經過「眉心輪」「喉輪」「心輪」「太陽神經叢」「生殖輪」最後來到「海底輪」。這一切一切似乎在訴說著「我打開我的神性接受一切,不論這一切是好是壞,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5
    抽牌練習: 創造力 creativity 第三天 圖中的女人和大自然融合一體,似乎大自然就是他的畫布,雙手是畫筆,右手畫出月亮左手畫出荷葉和蓮花,雙手緩緩的一揮畫出了河流彩虹,女人身上的衣服是由四大元素(風.水.火.土)組合而成。夜晚的星星則是成為女人的頭飾。這個世界從無到有,女人創造了一切 牌義: 創造力是一種品質,是你帶給你正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03
    抽牌分享 ( by 10/13,禮拜五 ) 抽牌分享給大家 . 這次內容,有「關鍵字」解讀 . 抽牌網站 的 解讀 : Success ! ( 成功! ) https://jasiyu.com/2020/06/05/angels-answers-oracle-success/ 抽牌網站 的 解讀 : 16.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10-13
    [抽牌] #1 :社群女孩總想找夥伴 明明習以為常一個人 視線仍望著人群 心裡想道「啊 有個人來陪陪我就好了……」 行走在路上 女孩聽著耳機哼唱著 獨享著一人世界 另一個女孩拍拍她的肩說「妳在聽什麼呢?」 她揚起微笑和對方開始討論 在悶熱的教室 女孩對著鏡子練習舞蹈 感受肢體的曼妙 另一個
    Thumbnail
    avatar
    麥丹
    2023-10-11
    抽牌分享 ( by 10/10 )抽牌分享給大家. 關鍵字 : 預期的成功、心花朵朵開、美好的心願成真、豐盛、喜悅! * p.s ~ 近期有 天秤座新月 ( 日食 ),剛好牌卡抽到了 太陽!
    Thumbnail
    avatar
    水晶
    202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