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鏡像式溝通|還有更好的說話方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今天想減塑」

「今天不外帶呀?」店員笑著詢問我,大概都知道我每天就是一片吐司跟一杯大冰紅茶,「我今天不想丟垃圾!」我回答笑著。

我習慣坐在外桌不吹冷氣,外桌其實只有一桌可以坐,如果幸運的話就可以,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一邊吃早餐、一邊看路上的風景,吃完也會順手把碗盤棋垃圾拿回櫃檯,這樣他們就不用另外走出來收拾,

換個說話方式,換位思考,增加理解,更可以減少彼此的不適感

在我今天講完「我不想丟垃圾時。」其實走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思考:「本來如果是說想要減少一次性垃圾袋的產生。而不是「我今天不想丟垃圾!」

自己也做過服務業,如果聽到這種話,感覺就是圖方便,沒有站在對方立場的感受,如果換「我今天想減少垃圾袋的產生」,一定能引起更多環保共鳴的話題

溝通需要長期練習,更需要互相配合

看過「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和二集,也看過「非暴力性溝通」,其實不外乎強調,溝通其實是一門是很深奧的藝術,不管是長輩、同齡、或是晚輩,每一個人的生長環境家庭不同,如果我對彼此有足夠的認識,我們可以知道對方的底線,敏感的話題也隨之可以跳過、減少不必要的衝突與麻煩,最難的就是產生了誤會,而不去想想怎麼與對方嘗試溝通辦法解決。

我常常與男朋友吵架,但先道歉的人總是他,對我來說「先道歉的人,不一定是先犯錯」,雖然難聽的話已經說得淋漓盡致,但這也是他釋出了最大的善意,想要了解彼此的一種作為,而這也是我們靜下心討論後,彼此更了解對方後擁抱而和解。

如果吵架後大家都無所動為,那問題注定會卡住先道歉並不要覺得委屈,而是你正在努力變得更好,不管最終對象是誰,你都已經在成長的路上。

鏡像看自我與聆聽對方

溝通不一定常常需要透過爭吵,平時學著「聆聽」,就可以看到他人更多不同的面相,每一個人都像是你的一面鏡子,會反映每一個人的缺失與優點,如果他有你不喜歡的樣子,那或許多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曾經這樣做過呢?



早餐的我吃飽了!這是我今天的小短篇日誌分享,早安!祝你今天順心。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與放鬆之間的距離-窗外環境會影響室內人們的生理狀態嗎?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我們來聊聊室外的戶外環境如何影響在室內生活的我們。 人類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跟外界的聯繫除了門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窗戶了。教室的窗戶、辦公室的窗戶、居家的窗戶、餐廳的窗戶、飯店的窗景...不論是甚麼時候,窗戶的採光及窗外的景緻一直是我們所注重的空間元素。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3-11-14
    維持同一性:我總是追求不到的穩定人生。啊,好想平靜度日。但是暑假結束了。昨天看到博客來的廣告,《秒懂過動與自閉的內心世界》; 廣告的截圖說,「自閉症類群障礙(ASD)」的三大特質, 1.溝通障礙,2.維持同一性,3.感官過於敏感。 真的,這說的就是我啊! 連ML主任都說: 「你是(蓋章認證)」 真的,之前拿去學校、在小朋友中間好評不段的神書《戀愛這種
    avatar
    rubo
    2023-09-01
    真實案例 #5 前妻背叛了我。十年後,我的女朋友也有相似的行徑,一切都太熟悉了。我和我的前妻在結婚前約會了4年,然後結婚2年。一天當她要求我在她的電腦上找文件時,機緣巧合下我發現了她出軌。在那之前,我已經懷疑她會出軌,因為有很多讓你內心警鐘大作的跡象(社交媒體上的帖子、音樂口味的改變、奇怪的評論、疏遠、長時間的工作等等),所以我搜尋了我懷疑她見過的那個人的名字。我點擊的第一封電
    Thumbnail
    avatar
    欺心遊戲
    2023-09-01
    人們缺乏道德勇氣檢舉非法?還是我們缺乏可以實現道德勇氣的環境?我們看幾篇文章的標題:「沒有一個公務員敢舉發?黃珊珊:文官的鄉愿與奴性造就弊端!」、「堅持正義,挺住不棄!向「吹哨人」致敬!」世界的趨勢讓吹哨者不利,現實的環境對於揭發弊案的人不利,正義往往無法伸張,而首先被害的是吹哨者,媒體會追深喉嚨,卻不會追犯罪者,而社會對於揭弊者的保障不足,也沒有真正值得信賴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24
    有 10 項 git 的設定是我準備環境時都會設定的當你買一輛車或腳踏車, 你第一件事會先調整座位的位置和手把的高度到適合你的身體大小. 這就跟 git 配置是一樣的. 在這篇文章, 我會分享一些 git 的設定, 而且是我一直都在使用的.
    Thumbnail
    avatar
    Chaol Liu
    2022-08-12
    【2021北影釀新人#6】盧以恩:某次試鏡,讓我發現自己很有中邪的天份!第⼀次做演員功課時,嘗試像別⼈⼀樣理性地分析⾓⾊,卻發現⾃⼰做不到。最後是照著⾃⼰想像的⾓⾊模樣,去觀察⾝邊類似的朋友,將觀察和想像融合在⼀起,才覺得⾃⼰有做到演員功課⋯⋯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6-09
    讓我們奔向童年的小徑: 讀向鴻全《何處是兒時的家》   向鴻全《何處是兒時的家》以「聽話」為願,串聯父輩、友朋與自己的心事,平實而真摯的絮語,如家鄉那道涓涓流水,帶著我們前往更深遠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1-23
    世界是我們的罷工線:陳界仁「路徑圖」世界就是我們的罷工線!拜今年邁入第二屆的Taiwan Film Festival所賜,我在倫敦參加了台灣映像藝術家陳界仁老師的兩場演講以及一場放映
    Thumbnail
    avatar
    SC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