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組詩】〈攬雀尾:擠〉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sheyitingyi(抱城)

創作日:2024/4/10(三)

前導:在組詩裡的單篇又寫了組詩?沒錯,這就像是環環相扣的解連環謎題一般。首次嘗試以「組詩」構築出一則短故事。


文字版

【Chapter 1】〈攬〉

末班車來了卻要我替妳招手

火來了,快跑!


【Chapter 2】〈雀〉

​在多嘴的電線桿下

沉默、告白



【Chapter 3】〈尾〉

不搖擺的約定

戴上 直到結尾


【Chapter 4】〈:〉

有點壞的選擇題

大或小、生或死



【Chapter 5】〈擠〉

身體太擠了:孩子、癌症跟妳

妳計畫跟癌症去蜜月旅行

先擠出嚎啕大哭的孩子


【All】〈攬雀尾:擠〉

末班車來了妳不招手

那年在多嘴的電線桿下,沉默、告白

不搖擺的初春,戴上 約定 直到結尾

有點壞的夏日選擇題——大或小、生或死


身體太擠了:孩子、癌症跟妳

先擠出嚎啕大哭的孩子

然後妳變心,秋天開始計畫跟癌症去遠方蜜月


冬至那天,末班車來了卻要我替妳招手

火來了,快跑!


圖文

其一

圖文搭配。

圖文搭配。

  五首短詩,拼湊出一則微故事。

  第一章類似「序章」,第二章、第三章講的是「我」跟「妳」這兩個人的愛情故事。第四章跳轉到「妳」懷孕後面臨病症與孩子二選一的窘境。第五章,則是回歸第一章前的生離死別,孩子生下來了,但「妳」這個角色也死了。


  五個章節,對應到五行的「五色」(但沒有按照木火土金水的順序)。


其二

圖文詩之二。

圖文詩之二。

  這首完整的詩,說來是詩,其實更像是借用「詩」這個體裁寫一篇極短篇小說。








創作筆記

  短短的五首詩,要互相搭配,又要自成一詩,這也讓我耗費了一段時間。個人最偏好的是 【Chapter 1】〈攬〉 ,「火葬場」與「末班車」的意象很接近。而第二首 【Chapter 2】〈雀〉「在多嘴的電線桿下 沉默、告白」,「告白」的「白」會讓我聯想到麻雀的鳥屎。而【Chapter 5】〈擠〉中,「和癌症一起蜜月旅行」這句,「和癌症一起蜜月」,似乎是「移情別戀」的象徵,但事實上是母親對孩子的大愛,留下孩子與丈夫作伴,自己前往死亡的幽黯國度。





▌抱城工商時間 ▌

大家好,我是抱城,嘗試奇幻小說創作📙影評寫作🎬/新詩創作

若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 抱城的沙龍 看看其他文章。








80會員
170內容數
常看韓劇,喜歡韓劇,也嘗試寫下一點兒心得分享,歡迎大家也來分享對影劇的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