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你不覺得這世界上每個東西都太多選擇了嗎?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unsplash by Burst

unsplash by Burst


後來想想,這世界上每個東西都過份豐富了。

哪有什麼東西都有這麼多的選擇,但這世界目前確實因為是這樣,所以才會有這麼多選擇障礙。可是,我想講的跟你想的完全不是同一件事,我保證。

腦動系列

這是一個新的系列叫做腦動系列,本來應該叫做腦洞,但與其只是一個洞,不如動一動,看完讓你的腦袋也一起動,想想這才是我本來想寫的東西,廢樂希的本質─謬誤。

我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地球上的動物這麼多種?植物這麼多種?昆蟲這麼多種?甚至連礦石這麼多種?這世界上只會理所當然地告訴你現在的物種就是這麼多,比天上看得見的星星還多,然後教育我們這是物種演化、物競天擇,但這答案並沒辦法解釋這個問題。就算是演化,那所以為什麼?

有必要嗎?

我先換個視角,為什麼手機這麼多種?因為每個品牌都有他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案,可以解決不同人類的需求,而另一個通俗的原因是他們想要賺錢,所以不只是手機,舉凡衣服、鞋子、車子,人類的所有東西都有非常多不同種的產品。

這麼說,人類製造的多樣性其實很好理解。每個產品被創造出來都有他的原因跟意義,不論今天是抄襲還是創新,都有其目的性。

但物種起源沒有目的嗎?

不可能吧?我再問一個問題,你覺得這世界上的產品順序是(1)先有電視,然後變成智慧手機,再變成平板,還是(2)先智慧手機再來平板再來電視?還是(3)先電視再來平板再來手機?

這不是廢話,大家都知道是1,因為我們見證了這些發生,而物種起源沒有,因此我們猜測是這麼進化而來。可是,進化是延伸還是取代呢?有了平板,手機就消失了嗎?並沒有,但是手機確實取代了一些東西,比如相機少了,MP3滅絕。因此答案是都有。

講到這裡,終於可以來講講這篇的重點,為什麼這世界上的東西這麼過份的豐富呢?

那這麼多物種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們先假設每個東西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就像是大家買寵物會挑選品種,增加賣點嗎?怎麼想都覺得不可能是這樣,如果說每個物種都有它的作用呢?像動物棋一樣每個物種都是另一個物種的食物,達到循環並且自成一格。而這樣的循環往復,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有沒有可能人類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比較相信神創論(或是外星人造物論),不管你用什麼名詞來形容這個創作者(以下用神來代表),我本來的認為是各種負責的神,一個負責動物、一個負責植物、一個負責昆蟲,但我發覺不太像,以人類角度來看,一個品牌的產品不太可能有這麼大跨度的風格變化,我現在比較相信是有一群神負責動物,一群神負責植物,一群神負責昆蟲,而每個神之間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可以創作出這麼多量且豐富的物種。

而為什麼需要這麼多?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回答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沒有新的物種誕生了?或有一說,它正緩慢的更新?而我們的跨度太短了。但這聽起來像個自圓其說,我更願意相信這是個停更的狀態,畢竟我們經歷的歷史中有很多絕種,或面臨絕種的物種,沒道理消失速度跟出現速度差異如此之大。而我覺得物種不更新的原因就是關鍵,讓我們可以推理這些神去哪裡了?

我的答案

先講結論,我們就是這群神。

你小時候有沒有玩過模型小屋,你有想過你可以身歷其境在自己創作的世界嗎?所以當神創作出足夠的物種,所以當然也會想要進入這樣的世界,以人的姿態,進入到自己創作的世界,享受這樣的世界。

有沒有可能,大家都是愛玩耍的小孩,我們是來世界享受世界的。

因為這麼多物種唯一的受益者,就是我們。我是這樣想的。

其實有另外一個推理,但另外一個結論太悲觀,我就暫時不說,下次再用另一個角度跟大家分享。

而事實上,這次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是,你一定有想過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但為什麼你沒想過這麼多物種存在的意義?那如果這些物種真的像我說的一樣,是我們自己創造來服務我們的,那你覺得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地球,有沒有可能是個神的遊樂場?而人類開始不按遊戲規則來玩。

尼泊爾-奇特旺動物明星-犀牛

尼泊爾-奇特旺動物明星-犀牛


職場不是除了工作,我們會遇到很多工作以外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是學校會教你的,那誰會教你?來聽聽fallacy的fallacy職場學吧!讓我們一起解決工作的難題,享受工作的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