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爺爺與父親 - 學習成長了的女生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擔心,這不是那種18+的故事,這是關於我朋友,在那個家,遇到了很讓她壓力的事。可是後來沒有抑鬱,反而學習另一種成長的故事。基本也在鼓勵我的故事。

故事

我的朋友,就叫她小美吧。小美,一個如玫瑰般嬌豔的女孩,卻生長在一個充滿荊棘的環境中。 寬敞的祖宅裡,與父母、祖父母同住,看似幸福美滿,卻暗藏著讓她無法忍受的困擾。

中學和大學,她都選擇在家附近,只為方便照顧家人。 然而,老人的作息與年輕人截然不同,清晨的咳嗽聲、深夜的夢囈聲,早已成為家常便飯。 最令她難以忍受的,是家中僅有一個浴室。 她的房間恰好位於樓梯口,每次進出,都如同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 父親和爺爺常常在她房門口不經意地駐足,那目光讓她如芒在背,不安感如影隨形。

為了守護自己的隱私,小美每次外出都將房門緊鎖,甚至特意找來朋友更換了門把手。 浴室裡,全家人的毛巾雜亂地掛在一起,其中兩條泛黃、散發著異味的毛巾尤其讓她噁心,那是屬於父親和爺爺的「專屬」毛巾,用途不明,卻總散發著一股 令人作嘔的氣味。 一次,這兩條毛巾竟然左右夾擊,緊貼著她的毛巾,讓她幾欲作嘔。 她毫不猶豫地將它們移開,卻發現那股令人窒息的蟑螂味更加濃烈,從此,她的毛巾便永遠地搬離了浴室,在她的房間裡找到了安身之處。

這種種困擾,如同無形的枷鎖,讓小美倍感壓力。 即使工作後有了足夠的經濟能力搬出去住,她也猶豫再三。 畢竟,那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最終,她選擇了一種折衷的方式:為自己的房間增加隔音設備,並努力調整心態,保持身心的健康。

小美就像一朵在夾縫中頑強生長的玫瑰,儘管環境惡劣,她依然努力地汲取陽光和養分,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內心的純淨和美麗。 她的故事,是對人生困境的無聲抗爭,也是對自我保護的勇敢宣言。

從中的學習

小美的故事,並非只針對年輕人,其中蘊含的生活智慧,適用於每一個人,無論年齡、性別、職業,都能從中獲得啟發和共鳴。

1. 困境是人生的常態,積極因應才是關鍵: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個人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挑戰和困境。 小美面對家庭環境帶來的困擾,選擇積極尋找解決方法,最終改善了生活質量,獲得了內心的平靜。 這告訴我們,面對困境,抱怨和逃避是無濟於事的,只有積極應對,才能找到突破口,最終克服困難。

2. 建立健康的界限,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他人:

無論與家人、朋友,或同事相處,都需要建立健康的界線。 小美透過更換門把手、將毛巾移至房間等方式,明確地表達了對個人空間和隱私的需求。 這提醒我們,要學會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在互相理解和包容的基礎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3. 經濟獨立,是實現自由和選擇的保障:

小美在經濟獨立後,擁有了更多選擇的權利和底氣。 這告訴我們,努力工作,實現經濟獨立,才能在面對人生抉擇時,擁有更多的主動權和自由,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4. 探索興趣與嗜好,為生活增添色彩:

除了工作和生活,小美也積極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嗜好,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這啟示我們,不要被生活的瑣碎所束縛,要勇於嘗試新鮮事物,尋找自己的興趣和熱情所在,讓生活更加充實和快樂。

5. 用愛與包容,經營溫暖的家庭:

家庭是我們永遠的港灣,即使家人之間存在一些問題,也要學會理解和包容,用愛去化解矛盾,共同營造溫暖和諧的家庭氛圍。 小美與家人之間的故事,正是對這理念的最佳詮釋。

6. 回饋社會,讓人生更有意義:

小美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反映了她的社會責任感和人生價值。 這啟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力所能及地為社會做出貢獻,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讓人生更有意義。

小美的人生智慧,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我們前進的道路。 她用自己的行動告訴我們,即使生活平凡,也要努力活出精彩,在困境中保持樂觀,在挑戰中不斷成長,用愛和溫暖,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11會員
11內容數
我是馬來西亞,砂撈越長大的華人。因為某些原因,有了大量的台灣人朋友,當然世界各地都有一些朋友。隨著科技的進步,我也想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經歷以及故事。 有機會我會分析,為什麼我是個被政治壓迫,卻長年不知道的人。亞洲來說,是台灣讓我認識到了這些,有“時間”,我會一一寫下記錄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