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寫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一個 “ 女子 ” 故事

這位女子是我的姊姊,她對我是姊姊、也像媽媽,我倆的姊妹之情溢於言表

姊姊是家中老大,讓我無法忘懷的是在國中考高中時,她因為程度跟不上最後只能選擇唸家附近的私立高中。媽媽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在讀書方面展露無疑。她希望姊姊去唸北市商,姊姊考上了,但她一心想讀大學。所以媽媽知道爸爸同意姊姊讀私中時哭天搶地,可能是因為當時家中的經濟並不寬裕,但因為姊姊自己很堅持,妥協過後,媽媽後來要她自己負擔一部份學費。

自我真正懂事以來,看到姊姊不是在唸書,就是在打工,她唸高中時我才小學,所以每次寒暑假她去百貨公司當櫃姐,我有空就會去陪她,幫她跑跑腿,我常感受她對金錢有著巨大的壓力。後來我才知道,家中並非沒有錢,而是媽媽不想將錢浪費在兩個女兒身上,輪到哥哥唸書時,媽媽砸重金毫不手軟。有時候,女人的悲哀是在成長中沒能好好被對待、無法跳脫,然後又用相同態度去為難下一代的女性。

神奇的是我看這樣為學費發愁的姊姊,在如此刻苦環境中,邊上課邊打工,最後還能成為學校當屆榜首,姊姊後來繼續攻讀碩士,從台大商學院研究所畢業了,現在是一家公司的副總。在她身上「天道酬勤」四字演繹得非常淋漓盡致。

我的姊姊,她從來都不是最聰明的那一個,但我很想告訴她,在我人生很困難時,都試圖追尋她的影子,看著她的背影、知道她在向前奔跑,讓我有種莫名的安心,也希望她偶爾感覺累了,可以回頭看看,有一位她的小妹,正用渴慕的眼光目送著讓她引以為傲的姊姊。

137會員
241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