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悲、大人的苦和通勤的無奈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起源

有時候,對於很多時事確實有不少的看法,只是這種看法,不一定每次都能延伸變成一篇很長的文章,有時候就像那些發表在FB的文章,有些只是短短的幾十幾百字而已。

於是乎,我決定把它集結起來,就好像一年多前,我有些過兩篇的google熱門關鍵字評點,只是有些關鍵字我其實並沒有很關心,而這些評論,會找我真的關心的時事,抑或是只是普通的感慨或廢文。

有錢人家的命,才是命

在3/11,康橋國際學校(貴桑桑的貴族學校)的校車,在經過文山隧道時,打滑翻車,車上總共27人,而其中有16名學生及1名司機輕傷。然後在稍晚台北和新北市長,雙雙趕往醫院去探視,而新北市長也承諾會釐清事發原因。

在同一天更早,有一則新聞是,台北市發生1歲10個月劉姓男童遭保母虐致死,這件事雖然引發了廣大的網友撻伐,但此件事情上,與上一則新聞相比,最上層的長官並沒有多加關切或是指示。

這讓我想起一句話,但並非是我想起,很多網友也是在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有錢人家的小孩,受了傷,是很重要沒錯,兩個縣市的行政首長也立刻去關切,我覺得也無可厚非,畢竟這些小孩子的家長,很有可能都是一方權貴,很多都是朋友、有力人士、金主之類的,得罪不起。

在同一天爆出來的,那個只有一歲多,卻遭保母無人道的行為,而慘死的小孩子,父親跑路、母親坐牢,人生的首抽簡直爛到極點,畢竟是個活生生的生命啊,怎麼對待兩者的態度,卻是差這麼多。

人生而平等,看來真是諷刺。

最重要的是,這件事在去年12月底就發生了,但卻是到了現在,才被爆出,那些主管機關、行政高層,看來也是想辦法瞞了很久,而且還沒有任何處理,直到被爆出來了,才在那邊究責、抓保母,這才是最令人失望的。

後續

康橋校車翻覆,17人送醫無大礙,駕駛未接受教育訓練,依法開罰新台幣2萬元,並吊扣事故車輛牌照1個月。

虐死男童的保母被羈押,總統喊:中央政府將全力協助後續檢討、落實,輿論一時瘋狂討論,然後就沒有後續的新聞了。

有錢人,來源pexels

有錢人,來源pexels

這才是大人的世界

今天在捷運時,看到了一篇小新聞,那是一個南韓的網友,最近成為了社會新鮮人,開始了工作了,就發文說:現在才知道9 to 6是多麼可怕。

這個在去年,有有一個美國的新鮮人發Tiktok哭訴:"朝九晚五的作息和通勤時間,耗盡了我的時間"

是啊,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

我在上一篇(應該是上一篇吧)周休三日的文章,就有提到,上班族常見的朝9晚6或是朝8晚5,其實耗費的時間成本,遠遠不是8個小時工作+1個小時午休這麼簡單,包含了上下班通勤,還有出門前的準備這些時間的加總,平常人花在上班這件事情上,平均大概是11~12小時,大概就是半天消失了。

更何況,在辦公室上班其實是一件耗費精神,但卻少訓練到身體的事情,當然如果是其他工作狀況又不一定了,下班之後,精神很累,只想休息,更不會想去做其他事情。

但基本上,一周40小時工作,大概就是目前世界的共識,尤其在亞洲人的地區,甚至還會出現不少加班的狀況,40小時算是沒那麼好,但勉強可以接受的工作型態。

對了,還是要提醒一下,成為了上班族,也沒有寒暑假囉!

辦公室,來源istockphoto

辦公室,來源istockphoto

不要在通勤時間湊熱鬧

我以前是個騎車通勤的人,這段時間因為工作的關係,改用捷運作為通勤的工具,在這段時間搭捷運的過程,發現了一個事情,也不算有趣,就是因為上班關係,每天捷運的人員峰值大概落在7點半~8點半這段時間。

在峰值的時候,捷運車廂裡面塞的人,簡直非常可怕,就像電視上有時候會有播到日本上班族的通勤狀況,就是車廂內已經占滿了人,已經到了人貼人的狀況,然後每到一站,還有更多的人湧上來,最可怕的狀況,差不多就像演唱會或者跨年的擁擠狀況。

但大家都是為了上班,可以理解和體諒。

這時候,除了上班族外,其實還看到不少的退休人士,因為有些看起來真的很老,應是退休了頗久的時間,其實這時候也算是一個小呼籲,因為這些退休人士時間上比較有彈性、也比較悠哉,同時這些人也比較老年,身體上比較沒有年輕人那麼好,那在上班的時候,捷運車廂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擁擠,如果可以,真的別在這時候一起來湊熱鬧,時間上調開一點,會比較舒服。

不要在通勤的時候來湊熱鬧,真的很擠。

擁擠電車,來源istockphoto

擁擠電車,來源istockphoto

後語

本來正在寫地震的文章,只是這一篇已經壓了一陣子,畢竟是關於時事,還是最好早點發出比較好,所以地震的部分,就順延一次。

可以預告的是,下一篇,是關於通勤時遇到天災時,怎麼辦。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