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記——1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界上有許多種痛,每一種都各有特色,可能使人苦不堪言。

心痛大概有分等級,有時可能只有一點點痛,有時可能會是劇痛。

女性一生可能經歷不只一次的生產之痛,據說是十級疼痛,未有生產經驗的人們大概難以想像。即使是每個月因經痛而苦的女性們,到了生產陣痛時似乎還得拉上好幾倍的痛。

那麼,有一種痛,不分性別,一生中都可能經歷過至少一次,甚至好幾次。那是什麼呢?

是牙痛,敝人到目前為止不長不短的人生中,經歷過不只一次這種錐心之痛,但這次可真是刻骨銘心。




上個月在旅行當下,咬了一顆帶皮的蘋果,引發了我右下第二大臼齒神經痛了起來。

事實上這顆牙本就是我的隱患,它的面部已經被磨損得差不多,隨時有神經暴露的可能,每次去診所洗牙,醫生也會稍微提醒我這顆牙:遲早得處理!




我的牙以同齡人來說,算體弱多病的。後面的牙齒幾乎神經都抽完了,甚至也迎接過兩顆植牙,至於四顆智齒當然全拔掉了,甚至因為嘴太小的關係,在治療我左邊上下的第二大臼齒之時,與醫生共同決定拔掉即可、不再費心植牙(也省了錢!)。而在之前給家附近牙醫診所的院長評估我的全口時,他看了看我的右下第二大臼齒,說道:「妳的嘴太小了,如果之後必須得處理這顆牙,我的建議是乾脆直接拔掉,別再另外處理了。」我問道:「但我上面的牙是健康的(其實也沒有很健康,只是跟其他顆牙比還算正常),如果拔掉下面這顆牙,咬合沒問題嗎?」院長看了看,說道:「嗯……會掉下來,或者妳可以考慮把上面那顆也拔掉,其實現在外面做全口假牙,也只做到第一大臼齒,因此不用覺得少了第二大臼齒是一種缺陷……」院長是以幽默的語氣告訴我這些,事實上也真是戳中我的點了,我確實有一種覺得「自己才幾歲就無法保有全口牙而有點自卑」的心情。




老天確實與我開了個玩笑,給了我一副天生就不怎麼好的牙,還將我的嘴設計得如此小、讓治療過我的每一位醫生都近乎抓狂。但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看我可憐,留了一扇窗給我,我的牙周一直都是健康的,連為我評估全口牙的院長都說:「很神奇,相比妳的牙,妳的牙周很健康呢!」

真是謝天謝地,這對我來說是人生十大重要事項之一,我會好好珍惜的。




上個月在旅行的第一天晚上,那顆被警告好多次「遲早要處理」的右下第二大臼齒,就痛了起來。我其實一直覺得很神奇,依照我牙齒的健康程度,這顆牙也已磨損到不行,而它的神經竟然還可以保留到現在!但這同時也表示,這是個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發。就像這次旅行,我每次進食都很小心翼翼,不去挑動它。偶爾不小心驚動到它,就會痛個好一陣子才平息,但也幸好,在旅行的當下,這顆牙的痛還有「平息」的時候。




我是個不太愛吃西藥的人,也是個耐痛的人。也就是說,我這人幾乎與「止痛藥」無緣。我的幾次拔牙經驗,麻醉退了之後基本上止痛藥我是可以完全不碰的。甚至某一次拔完智齒,嘴還咬著紗布,回家路上剛好經過一些想看的店,還逛起街來逛了一陣子。

但這次在旅行當下的某一晚,那顆牙痛讓我確認到:我今晚不吃止痛藥絕對會影響睡眠。於是,當晚毫不猶豫吃了一顆止痛藥下去。




很幸運地,度過了為期六天的旅行,這六天牙痛雖然存在,卻沒有干擾我玩樂的心情。牙齒好像有點識相,等我回到台灣才大爆發。

原本與診所約了回國兩天後看診,但實在很痛,只好臨時改早一天晚上,提早給醫生處理。




醫生看了看,就說:「嗯……得抽神經,妳準備好了嗎?」這位醫生是第一次治療我的牙,但他看過我的牙大概也知道我經驗豐富,因此話也不用多說,抽神經是大家心知肚明的結論。




(未完待續)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