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寫比說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會把觀念反覆的講,後來發現那真正有心的,看自己怎麼做事,就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而不甩且不屑的人,根本只認為是噪音。所以多言無益!

也曾經很用心的去對待一些人,檢討自己有沒有傷害到對方,有沒有明確地表達自己的尊重。再後來也發現了拿一綑鈔票,往桌上一扔,比什麼關心、尊重都有用!

不食嗟來之食,只是一個成語故事而已,而且是個很傻的範例!

風骨與尊重,已經是要跟金錢等觀了!沒有錢止不住的風、砸不斷的骨。所以說一些仁義道德有什麼用?但是真的沒有了風骨跟禮義廉恥,這世間又有什麼可以相信的?在我們抱怨這個社會的同時,想想是不是自己污染了這個社會?或者不小心的變成了幫凶!

當人們開始成為子女的朋友而不是父母時,這是對的教育方式嗎?所以子女可以因為歷年的壓歲錢把父母告上法院,而我們竟然把它當成只是一個法律案件?我把這則新聞放大貼在家裡的客廳上,因為怎麼解釋都有理也都不對。

兩個女兒讀國中後,每年生日我都會給一個紅包跟一封信。用寫信的原由是有些觀念是不能討論的。比如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惟一可以討論的是為什麼寧可承擔罪刑也要去做一些事!有些事情我可能背離了一些原則,女兒就會把我寫過的複印本放在我桌上。我會回信解釋或自我檢討。所以我家從來沒有過那種你說過、我沒說的爭執。

沈默有時不只是不會誤事而已,更重要的是能保護自己。是非皆因多開口,煩惱多因強出頭!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真理不因為是千百年前講過的話,就代表它落伍了。有意見的時候,多用寫的少直接說,因為不只可以斟酌字句,還能最終決定要不要讓對方知道。

    3會員
    20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社觀:一場地震以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斜眼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何謂良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單純或不單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應知其所以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這樣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