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入魂》作者光臨 宋怡慧,讓你了解一筆入魂、一閱入心的創作人生課。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在追蹤我的沙龍的格友們應該可以看得出,不論是閱讀聊樂KEY的讀書心得,或是短篇散文、小說類,我更新的速度都不快,幾天前跟聊樂KEY的主持人Silvia去吃飯時我們就有聊到關於寫作速度這個話題,不意外我被狠狠的嫌棄了;聊樂KEY的Podcast是風雨無阻每周更新一次,而我的文章卻有時連兩周都不見得能蹦出一個蛋來;我跟Silvia說,不是我不寫,真是靈感不到位時很難寫出東西,所以對於日日更,隔日更的作家們,我內心真的深感敬佩。Silvia說就她所知,有些日日更的作家們,真的練習到後來只要二十分鐘就可以寫出一篇有料文章,根本就不需要靈感,然後她讓我以這樣為目標前進,期待可以日日讀到我的創作文章。

 

寫作很困難嗎?對我來說寫作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學生時期的我十分愛看言情小說,所以曾經夢想要當一作小說家,之前在方格子發佈的一些文章裡也跟格友提過,我以前被出版社退件退到有心裡陰影,很難再繼續,因為每次退件就是十萬字的作品被否認,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厭惡寫作,或者說討厭寫長篇小說,那種感覺就像是學生時期老師要求寫作業或是提交作品考試,努力過後得到的結果卻是不達標準,之後不斷被要求重新寫過,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耗盡了所有的心力,最後將原本的喜好項目活生生轉化成厭惡。

 

圖片來源 pexels

圖片來源 pexels


那時開始寫作後,我就不太看小說了,因為沒心思也沒時間可以看,一直到我放下筆才突然想起好久沒看書了,而我愛的那幾位作家也陸續出了好幾本作品,於是下班後的我又重新流連在出租坊中,不寫作只看書,關於言情的、靈異的、情色的、外國作家的,只要是好看的我都看,在假日時偶爾也會去書店看看近期的暢銷書款等等;就這樣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在經過大量的閱讀後,某一天我的腦子裡又重新堆積了許多五花八門想法,那時的我又想寫了,這感覺來的很突然卻很不錯,但我沒有再像之前一樣只是埋頭苦寫,就像背後有千軍萬馬在追趕我一樣跑的辛苦疲累,我在常去的論壇裡發佈短故事集,以我自己的步調寫我喜歡的、有所感悟的,然後在讀者的留言中找到擁有相同興趣的同好,互相討論內容,分享內心想法,激盪出新的火花。

 

「從讀到寫的轉化,就像是為了相同的生命疑惑尋找答案的美好之旅。」-宋怡慧

 

在讀完宋怡慧老師所寫的《一筆入魂》後我才感悟到,原來當初我的厭惡感是因為過度耗損我的熱情,也太有目的性的去寫作,只想要達到出版社制式的要求,被限制在固定的題材中,進而遺失了當初只是想將我的天馬行空集結成冊,然後分享給所有愛看小說讀者的理念;書中有提到所謂的「寫作熱區」,那就是寫你喜歡的,寫你所見所聞,寫你專業在行的,除此之外你還需要明白寫這篇文章的意義是什麼,但卻不需要帶有強烈的目的性,只需開心地寫作,就像是在與好友分享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透過文字來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raw-image

另外閱讀也是十分重要的,所謂「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面目可憎。」我在埋頭寫作的那段時間,斷絕了我的眼見耳聞長達近一年的時間,沒有閱讀,沒有娛樂,只有上班跟寫作,但閉門造車是件恐怖的事,倘若只是做著不需思考,可以完全複製前人的作法那是沒問題的,但寫作不是,寫作需要思考,需要邏輯,需要創意,所以更需要大量的素材來豐富內容,而閉門造車讓我把原本像是雨林般充滿生機的靈感,變成因長時間不下雨無法吸收養分的荒蕪沙漠。

 

「如果說閱讀就是生命的氧氣,那麼寫作就是心靈的呼吸。」宋怡慧

 

有人把成為作家當成夢想,也有人把成為作家當成一份得名得利的工作,但世界上還有許多像方格子這樣的地方,提供許多不為名不為利,只是單純每天寫著文章,在以文字傾吐內心想法同時也向大眾分享著所聞所見的作者;我有些朋友不懂我為何而寫,他們總是問我,寫這個要幹什麼?我都只是笑笑說是興趣,不寫作不閱讀的人不太能體會,寫作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個與自己溝通的方式,也是一種紀錄成長的軌跡,就像多年以後的我翻閱以前所寫的散文或心情小札,我可以從中閱讀自己在不同年紀的心境,裡面有幼稚的、讓人臉紅無言的,也有至今仍讓我覺得驚豔的,然後我可以從中再獲取新的能量;至於在十幾二十年前被退稿的幾本小說,現在再重新翻過一遍,看著生澀的文筆及內容,我可以明白當初被退稿的原因,但即使它很不足,我還是會一直保留下去,因為那是我成長的見證,裡面也包含著我當初不成熟的愛情觀與人生觀,所以雖然無法出版,但我依舊愛它,也引以為傲。

 

 A reader lives a thousand lives before he dies. The man who never reads lives only one. - George RR Martin

閱讀的人在臨終前經歷了一千種人生,從來不閱讀的人只經歷了一種人生。

《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馬丁

 

其實想當一個作家,如怡慧老師所說的多閱讀、多體驗人生,再加上多寫就對了;我們可以在每天閒暇之餘與朋友聊聊或是看點書,看些新的電影,寫點自己當天的感悟,就像是日記一樣,紀錄每一天的喜怒哀樂,但需再有意義有條理一些,這樣才能一直堅持下去;但也許還有許多想成為作家的讀者們,欲更了解如何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收集靈感,並能成功分門別類應用在文章裡的方法,此次就讓還沒閱讀過一筆入魂的格友們,一起跟著聊樂KEY與怡慧老師共同閒聊如何才能讓你一筆入人心。

 

【Keyman介紹】作者 宋怡慧老師,閱讀傳道士,丹鳳高中 圖書館主任,2023年度網路人氣獎TOP1。

 

本集YOUTUBE收聽連結 👇 👇 👇 👇 👇



【閱讀聊樂KEY】 Podcasts 頻道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節目主持人: 小翔 & Silvia

聯絡我們: [email protected]

 

網址與節目總覽

Podcast 收聽平台: Apple podcasts l Spotify l Youtube

 

8會員
20內容數
閱讀聊樂KEY 解放你的知識焦慮,重拾閱讀自由 翻開書,本來就該是件輕鬆自在的事情,閱讀沒有低消,想讀多少就讀多少。 書本闔上後,還記得住的便是對你最重要的KE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