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有一個目的,而你選擇出發前往。」


如果問我說旅行是帶有什麼樣的意義?我應該會說就是一種「尋求」。你可能是要尋求著放鬆、尋求與生活圈外的人交流,又或是尋求自我探索。甚至這個「尋求」最後所得到的,可能來自於你的出發、過程或是終點。


雖然我對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吉兒跟朋友抱怨生活中無法自處的情境充滿著吐槽。


「從15歲開始,我的生活就是不斷的戀愛跟分手,我從來都沒有可以自己寧靜享受兩個禮拜!」


心中OS:怪我囉?


不過吐槽歸吐槽,但她還是動身了展開旅行,前往讓她可以產生悸動找回快樂的義大利,到印度在精神導師的道場去進行靈修,以及曾經預言她會失去一切的起點峇里島,去作為旅途的終點。或許她最初尋求的只是去放鬆、找到平靜以及最重要的感受自處。


但是在義大利學會如何從娛樂中感受到快樂,而不是注重於一時的發洩反而最後陷入罪惡感;到印度學習冥想,但也因為各種冒出的雜念,才了解真正需要的是自我和解;最後在峇里島學會了解在自處與愛人中取得平衡。


這些與她原本預想這趟旅行的目的可以說是相差甚遠,但又可以說是比她原有目的更加深層的根本,也就變成了超出預期的收穫。在出發、過程又或是終點時,任何一個時點都可能讓你感受到「有出發旅行真是太好了」、「這是一趟無聊但很有趣的旅途」、「我這一生無怨無悔」這類的情緒,而這可能就是這場旅行帶給你的意義。


如果說到因為有了動機而去前往,最後所得到的卻是沒原本沒預期到的事物,可能就要說前陣子的彰化行了。


時間回到年初因為聚餐去了一趟彰化,還跟著前輩去進行了一場台灣民間信仰的參訪。了解像是廟宇的右進左出的動線細節、參拜的順序、以及體驗了從小聽到大但卻從來沒嘗試過的「求籤」。整個過程更像是鄉土課的教學,對於沒有單一信仰的我算是蠻新奇的體驗。雖然這個求籤過程是另一個故事,但前輩看過我所抽取到的籤文除了解籤外,後續跟我補充了一句。


「沒事可以多到這廟坐坐。」


但畢竟廟宇在外縣市,所以這句話就聽著,也就沒有其他的後續了。隨著時間流逝來到這個月初。在準備接下來要開始的12週連續更新,在與講師進行後續創作內容的對談之後,突然重新想起這句話後就有了一個念頭。


「反正接下來應該也沒時間,不然就去坐坐看好了,也許又會有什麼新的靈感。」


於是確定前往後,就找天搭上了火車,悠閒的前往彰化。但是原本已經預想過假日的人潮,但擁擠的車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疏離又或是說過分靠近了。直到到站後才從中向外宣洩出去。出站之後想到先前前輩有分享過,他曾經在準備好金銀紙、茶水等等的供品後,卻持續感受到一股被注視的眼神的異樣感。環顧了四周才發現,原來是沒有買糖果餅乾給太子爺,這樣神奇的經驗。


為了避免同樣的事情發生,就直奔超商買了給主神的茶水以及太子爺的餅乾糖果,產生了「這下肯定沒問題」的心情後,就查好廟宇位置步行過去。相比其他交通工具,只要時間有足夠的餘裕以及目的地的距離不會過於遙遠,就會選擇用走的。


雖然一部分的學生時代在彰化,但熟悉的景色只侷限於車站附近的店家,超商、速食店以及肉圓店,它們的存在可以說是屹立不搖,時間過去至今建築外觀沒有改變,或許變得只有人吧?但從大路轉至小巷時,人聲與車聲逐漸減少。店家住家參雜林立,沒看過的招牌以及拉下的鐵門,開始讓陌生與疏離逐漸產生。


不過當你從小巷再次轉出回到主要道路時,人流車流再次襲來,彷彿剛才的冷清只是一種錯覺。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冷熱交替的產生的新鮮感,才會讓我在旅行時選擇步行,去感受隨機的發現。


不過比起人車流量的冷熱交替,下午的氣溫卻是始終維持在高點,就算沒有劇烈動作,汗水還是持續的產生。就連走在陰影處,下降的也只有手機螢幕的亮度。但是這個炎熱感,在進入廟宇的空間之後,就算裏頭沒有裝設冷氣,卻還是有一種奇妙的清涼感。人到了,汗也停了。


茶水、糖果餅乾依序放上神桌,點上了線香,自報姓名以及本日有備供品在心中與神像訴說。當依序將手上線香插入香爐。當手中淨空完成參拜過程後,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彷彿被眼前之人注視著。但前面除了神像外也沒有其他生物了。


環顧著四周卻始終找不到視線的來源,直到目光往下,看到了曾經拒絕我的虎爺。而祂的香爐中缺少了那支本該有的線香,趕緊點了香,隨後補上雞腿跟茶葉蛋進行了賠罪。就在廟外等待可以收取供品的時候,突然有了抽籤的念頭。


於是就跟主殿的神明問了一個或許是擱置在內心許久的問題。而拿起神桌上那對紅色巴掌大的半月形木片的「筊」。


「請問感情是否對於我創作有所幫助?」


我在心中默念後,捧起「」朝著地面丟下,在碰觸到地面後發出清脆的聲響,隨之彈起並且朝著各種可能方向飛起再落地。等一切聲響停下就是確認結果的時候,出現在眼前的是筊一正一反的畫面。


「聖杯」表示神明允許、同意這個問題。


「那請給我指引」便開始進入了抽籤的過程。


如果說這趟簡單的旅行最初目的,也只是想要尋求,是否會因為路上所見產生新的靈感,但在開始抽籤後可能也產生了更加深層的意義。

4會員
63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旅行的意義對你來說,旅行到底有什麼意義?對我來說,旅行是充電,是放鬆,是休閒,是娛樂,是快樂,是滿足精神層次的某種嚮往。
Thumbnail
avatar
小葵
2023-10-31
旅行的意義今天,肉包學校舉辦為期三天的畢業旅行,這是他國中三年最後的歡樂時光,所以他應該是內心雀躍的期待著。昨晚他詢問我們是否可以帶switch ,因為同寢室的朋友們都要帶去連線,我和彭先對於可能會遺失這件事有疑慮,但他說會負擔起保管責任,並和我們約法三章,例如:遺失賠償金額等😆,我們便隨他了。 今天一早
Thumbnail
avatar
妁子碎碎唸
2023-10-25
旅行的意義什麼樣的旅行,對我而言,才叫做旅行呢? 我想要的旅行,是一個人、有計畫的出走, 是在當地租個小公寓,頭幾天逛遍了當地名勝後, 留下幾天行程上的空白, 選擇在咖啡廳,隔著窗子,悠閒看著行人的交錯, 或是,夾雜在人群之中,參與匆忙感, 跟著當地人,一起等著公車、擠著電車, 逛著尋常的超市、小店,模倣著他
Thumbnail
avatar
2023-09-15
旅行的意義  柳宗元在遊遍山水之後才在「起點」發現他的西山,著名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男孩,在跋涉千里、得而復失之後才發現寶藏原來就在「原點」。 活著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旅行,每段由起點回到原點的過程,旅行的意義不在到達目的地,而是在過程中遇見一個嶄新的自我。
avatar
山老闆
2023-06-09
旅行的意義人,為何要旅行? 常碰到一些朋友在問我,現在網路這麼方便,在家就能看到全世界,影片就可以清楚的把你/妳想看的世界完整的交代,為何還要那麼辛苦及花錢出門? 透過影片的內容,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拍攝者的主觀意識及編排後的影片內容,我們聞不到聽不見現場瀰漫的花香鳥語,感受不到清爽的微風,接收不到在地人的溫暖熱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3-04-13
旅行的意義生活忙碌是所有現代人共同的感受,好像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讓自己過的更好,擁有的更多卻感到更無力,就像握緊拳頭的手,什麼都留不住。 今天偶然跟家人聊到旅遊的意義,我姐從事旅遊業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提起最近客人都在瘋出國,這時我問阿爸 我:「你覺得出國好玩嗎?」 阿爸:「當然好玩啊!不用工作還包吃包住帶玩,
avatar
喃喃自語
2023-03-26
旅行的意義旅行的意義,起初不知道意義何在,直到出社會,才知道意義何在, 想與現實環境脫節,想讓身心充電和紓壓,想探索世界國際觀, 體驗到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挫折,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說到底就是有點讓腦袋瓜暫時停止接觸目前的生活, 想逃離這平庸生活或是面臨困境, 散散心,轉換心情,消耗負面情緒,重新定位,迎接生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20
2022/1出差記事(4)後記-旅行寫手的職業意識這次工作開端跟每次他丟給我的缺的一樣「欸欸!這次這個很爽欸!要不要去?」差不多的開場白,然後遇到也都會遇到差不多的鳥事,而且聽說每次都是他接很爽,我接就很鳥。這趟旅程中又有點小小的心得,就在最後一篇跟大家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17
台灣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3(終篇)-屏東 來義鄉【新來義部落】妳彎弄月桃玫瑰的雙手,是無需手文的驕傲,我2天1夜的體驗完美於太陽之子的熱情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 原住民文物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5
●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1-【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二仁溪 看她洗淨汙黑的濃妝鉛華 淡抹綠意的美麗重生 (蘆笛DIY 生態遊船之旅)●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1-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二仁溪 看她洗淨汙黑的濃妝鉛華 淡抹綠意的美麗重生 (蘆笛DIY 生態遊船之旅)    ● 高熊市茄萣舢筏協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707自然的呼喚小旅行  共3篇 1-高雄市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