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量子力學、意識、與我自己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年末,ChatGPT為AI打開了一個新的篇章,然而大家知道普遍被認為的AI元年是哪一年嗎?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首次提出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這個名稱因而誕生,這年被定為AI元年,也就是說AI這項科技在眾多科學家前仆後繼的努力之下已經走了超過半個世紀。

那大家還記得AI在去年開始受到熱烈關注之前,哪一項科學是最夯的話題嗎?無庸置疑的當然就是"量子力學",這幾年"量子"這個名稱真的是浮濫的被不斷使用,然而大家知道量子這個概念是什麼時候被提出來的嗎?過去奠定了世界樣貌的古典物理學派,在黑體輻射研究光函數時無法得到正確實驗結果的當頭,能量量子化這個概念由物理學家普朗克,在提出普朗克黑體輻射定律時被提出來這樣一個常數概念,量子力學在這時被開了頭,提出的年份是1900年,也就是19世紀的最後一年,之後超過一百年,相繼有許多包含了愛因斯坦、薛丁格等科學家前仆後繼投入研究,直到現在量子力學這門科學還未能夠得到完全完善的解釋與證明,可見得這門科學有多麼的深奧。

那為什麼這門還未被研究透徹的科學,會變成被各種商品浮濫使用的超夯科學呢?這就要說到那個超級有名的思想實驗"薛丁格的貓",量子力學有個直到現在仍然未解之謎,就是實驗觀測的不確定,簡單說就是在做電子波粒二像性的雙狹縫干涉實驗時,觀測與不觀測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觀測這個因素成了實驗的干涉,而不觀測則成了實驗的去相干,為什麼會這樣?愛因斯坦說,是不是只有我們去看它,月亮才在那裏呢?薛丁格進一步提出了那個薛丁格的貓的思想實驗,箱子裡的貓處於死與沒死之間的疊加態,是否因為人打開箱子去觀測貓就死了,人的意識是否會干擾貓的生死,就像人的意識是否會干擾雙狹縫實驗的結果一樣?薛丁格的本意當然是貓不可能既生又死,不可能同時存在兩個不同狀態的疊加態,人的意識與實驗的結果當然無關,然而由於量子去相干還未得到物理學上的完美解釋,現在的解釋常數仍有相當的隨機性,因此量子力學至今被許多人錯誤解釋成了可以用意識左右結果的偽科學。當然這樣的機率性質無法說服愛因斯坦與薛丁格,愛因斯坦說過,他相信上帝不會擲骰子。可惜到他過世時還未能找出這個謎的答案。

這裡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情,量子力學這門科學,科學家們不斷想方設法努力要去證明人的"意識"無法改變物質世界,所有意識流的學說都是偽科學。然而對於"意識"這個項目,另一門科學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期待,對於開發人工智慧的工程師們,就是想努力找出讓機器擁有自主意識的方法,就是要讓機器通過圖靈測試,不要以為透過人工程式去做運算的機器不可能會有意識,透過不同AI開發學派的整合,未來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不是我們人類能夠想像或預測的,通用人工智能(AGI)的時代終究會來臨,未來人工智慧的自主意識我相信絕對是必然,也就是說,未來機器人會有靈魂,這是我深深的認為。

科學簡單說,就是發現現象,然後提出假說去解釋現象,然後做出可複製的實驗去驗證假說。在科學家不斷提出假說並驗證來解釋雙狹縫干涉實驗的觀測矛盾時,有一個至今無法驗證的假說被提出來,那就是多世界詮釋,也就是我們常聽說的平行宇宙理論。所有的科學理論當中,我一直最不喜歡平行宇宙假說,我始終認為太過荒唐太過超乎我的想像,然而我今天突然驚覺為什麼我會這麼想?我從小就是一個愛編故事愛說故事的人,所有的科學假說當中,我應該要最喜歡這個跳脫框架超有想像力的假說才對啊,這個假說不是最有文學與故事的發展空間嗎?為什麼我反而最不喜歡它,也許,我骨子裡並沒有那麼開放,並沒有那麼有想像力,也許我還沒走出窠臼,我還是比較能夠接受立論基礎明晰的現象,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碰到AI這麼前衛且未來發展潛力超過我們想像的題材,我寫出來的小說竟然不是科幻小說,反而還是離不開我們人類社會的犯罪推理小說,若說裡面稍微有點科幻的存在,唯有我讓情節裡的聊天機器人有了自主意識的表現、有了靈魂的表現、探討了人工智慧文明是否能夠發展出神話與傳說。

竟然在一兩個月來對量子力學的探索當中,我也探索了自己。

大家常常聽到量子力學這門科學,但又異常陌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建議看看這支專門的科普影片,別被一些門科外YTer七拼八湊的劣質影片給唬了。當然真正的科普影片還是深一點,一次看不懂就看兩次,有興趣的話多看幾次也可以,我自己已經不記得看過幾次了。

我不是科學家,文章中的用詞如有失準還請見諒。

4會員
56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