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編輯術<行事曆篇>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一股衝動,找起跟生活相關的書,看到質感生活編輯術,即使電子書要360元,還是就直接購買,想立即讀起來。很奇妙,生活難道還需要別人教嗎?對我這個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外面花花世界,或是工作上的人,還真的滿需要學習怎麼把視角拉回自己身上。去健身房也是這個概念,從一開始健身教練問我感覺身體哪裡發力,一點也感覺不出來時,就覺得我跟自己身體或需求也不是那麼熟悉。


第一章是關於行事曆,記得上一次這麼認真作時間規劃也已經是2022年還沒有進台積電,求職期的時候。進公司以後,行事曆就這麼空白了一年半,沒有把生活上想做的活動或學習可視化的記錄下來,任由它自行發生及過去,老實說不是不行,但就是有一種生活都散開來的感覺。所以看到第一章是行事曆,深得我心啊,看看別人的紀錄經驗以及tips,然後應用在自己有規劃的未來上,讓想發生的活動,能按部就班的發生。


其中有三點是我覺得最受用的,第一個是行事曆的好處,可以一眼望出某個時間段該完成什麼重要的、對自己有益的活動,不會任由時間就這麼消逝無蹤,也讓自己對生活有某種程度的掌控感,就像現在這個9:35的週日早晨,正在這裡寫心得,這是我沒有用行事曆以前只會心血來潮才打字,而且也不完成的相反。


第二個是,不要浪費時間把行事曆做得美輪美奐或精細無比,撇開日常瑣事和雜物,就規劃最優先、最重要的部分就好,因為行事曆之所以存在,是要向自己呈現,未來你會在哪裡?何時在那裡,如此而已。我覺得這裡也有一個想法是,一但一開始規劃行程就花太多時間,會讓後面長期的執行與維持變得很困難,因為想到要做時間規劃,反而變成心理負擔。但初衷其實只是要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井井有條,達成想做而一直沒去做的活動。


看到書中點出自己做時間規劃時有的盲點,就覺得超有感:「一提到時間,大家都會樂觀到一種不切實際的地步」,反而應該要確保兩場活動之間要擁有足夠的彈性給交通,給buffer。所以要寬估時間,在執行上面,決定只安排早中晚各一項活動,不要把行程切得太細太瑣碎。


第三點是,日記不會自行規劃,所以請試著建立習慣,像盆植物動也不動的花上二十分鐘規劃與調整。這點也很受用,總是很多腦袋裡想做而沒去做的活動,精神世界滿足了,現實生活一點都沒改變,因此最近在閱讀的都是在push自己,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連line上的狀態都改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相信一小點一小點的累積,才能成就大事。我都沒想過,2022年到今年,已經保持一年半的健身課,很討厭運動的小弱雞也能硬舉了50公斤,我感覺在一個不擅長的領域獲得堅持的信心,期許自己能平移這樣的行動力到別的領域上。

內容總結
質感生活編輯術
4
/5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