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活,碰到big issu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果然從釜山回來之後就積壓要寫的紀錄,難道是文字的速度太慢?



這次去釜山心情起伏顛簸,出發前一周剛好工作上出了big issue,每天緊湊的問問題、回答問題,不像之前可以花比較多時間來了解超出我經驗範圍的問題與解方,這次需要快速提供答案,很難得的我老闆也開始介入參與了解issue,指引我找到對的專家,不然每天加班也解不了問題。

練習即使像無頭蒼蠅,從混亂中理出頭緒的過程很重要,至少,為了解任務,個人該做的功課是說清楚「自己的訴求」,「碰到的困難」,而且講一次沒有回響,就要多講幾次,直到引起關注。

這次issue,覺得自己有好幾件做對的事情,也有發現不足的地方。

  1. 利用數據,早期偵測到生產不對勁,開始請廠商解釋說明 data abnormality,並盡快make up生產量。手握數據而且能分析解讀,是很珍貴的能力,而且不因過往生產流暢,就怠惰於每天檢視數據。
  2. 持續heads-up,當獲得別部門input,關於會影響我業務的目標時,開始多方請教前輩、上下游、外單位、老闆,是否曾遇過相同案例。這個階段除了問問題,也是藉由互動,引起各單位的重視。
  3. 整合多方單位的想法,想方設法的蒐集支援我立場的input,說明訴求以維護我乃至客戶的業務目標,持續跟進內部有更高決策權的人的decision,提出合理、不合理之處,影響內部決策者以做出平衡解方,也就是我的業務目標,在客戶可接受範圍,可以犧牲一點,但不能被全盤犧牲。

過程中,我的觀點也有不被重視過,which is pretty normal,但我選擇很堅持的在用自己的方式處理,因為眼前看到的小洞,不先了解怎麼補、開始補,都能看到接下來就會變成小洞們連環爆,爆成難以handle的大洞。

不足的地方,我認為是在於經驗的缺漏。

解決速度還是不夠快,包括發現數據異常後,要深入去探討數據時,有點使不上力,或者是如何找到正確的專家,不僅限於該部門的DRI。我認為這跟domain knowledge以及internal keyman knowledge不足有關。

我如果自己缺少足夠的domain knowledge解不了,或是有時效性的問題,那得盡快找到keyman幫忙。在不影響個人業務守備範圍的情況下,學習擴展domain knowledge,從有能力解決first layer的問題,拓展到能解決seond layer, third layer的能力,然後再將複雜問題交給keyman。

4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傑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態轉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Jun, 23 at T 9 month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質感生活編輯術<行事曆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東京獨旅. 2024 a.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東京獨旅. 2024 b.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場生活 05/18, 202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生活大小事年紀大了,偶爾會浮現50年代的記憶,小時候不懂大人的世界,爸爸是鄉公所公務員,媽媽是家管,上小學老師調查家長的工作性質,家長是公務員-我舉手,老師又問家長是醫生-我也舉手!! 因為常常有人來家裡給爸爸看病,媽媽會量血壓和包藥,天真的我,真的以為自己是醫生的女兒,直到上小五時放學回家,看到衛生單位到家
avatar
Hana Lin
2023-03-15
avatar
ㄚ資
2022-09-05
avatar
Nakumo
2022-08-11
職場生活:請支持公司,讓我們共體時艱撐下去在疫情期間,農場經營困難,在公司不斷壓低薪水的情形下,許多人選擇出走,另尋其他工作。看著一大批員工在手機群組尚查無名姓、打卡紀錄消失的情況,我不得不承認間接影響到我的心情以及狀態,開始思考著:我是否該繼續留下來?又是否有離開的能力?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6-01
【職場生活】職場的家人S 跟我說公司的同事Carol 在公司真的是不計形象地分享她家中大小好笑的事,雖然有時Carol 總是會在公事上出現一些問題需要別人幫忙,但總是不覺得她令人討厭,然後S也會想分享自己家裡的事給 Carol。我突然覺得,這不就是S在職場上的家人嗎? 回想自己的職涯,身邊有些同事是點頭之交、有些是井水不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1-02-10
【職場生活】受害者意識 02最近,申請優退的下屬跟我說她想找我談談,結果是有人跟她說,她可能被設計申請優退了,因為那個人跟她說,之前有聽到我的老闆在外面跟人聊天時,說我們今年會有一人申請優退。她說她覺得很傷心,問我那個人是不是她? 並問我是否上級給我壓力要優退同仁。 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的,於是跟她說:「從公司推出優退方案以來,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