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的療癒與復原|重整人生的藍圖,蛻變成更好的自己(一)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Photo credit/張學岺 醫師

"People change. Feelings change. It doesn’t mean that the love once shared wasn’t true and real. It simply just means that sometimes when people grow, they grow apart."

— 《500 Days of Summer》(2009)

 

        「我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這跟我當初想的不一樣。」是人們從離婚前到恢復單身的過程中,內心常有的酸楚與困惑。除此之外,如「我是不是很糟糕?」的自責、「我未來還會遇到合適的伴侶嗎?」的未知感及「其他人會怎麼看我?」的焦慮不安,都折磨著離婚者的心。我們會發現上述各種心情,組成了一個古老的柏拉圖靈魂三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

        相當幸運地,我們的法律制度與社會越來越能支持人們結束不和諧的婚姻、邁向幸福,旁人對於離婚者的偏見減輕許多,但離婚者仍需走過一段療癒與復原的內心路,整頓人生的藍圖、蛻變成更好的自己,進而重新幸福起來。本文將陪你一起梳理離婚不同階段的心理議題與思考方向,下一篇則會接續介紹離婚前與後的身心調適良方


離婚前的心理議題:我從哪裡來?

        「老實說,所有的問題一開始就有了。但跟他相處讓我能夠充分感覺到自己活著,所以我就順著他、配合他的人生。」電影《婚姻故事》的主角在回顧瀕臨破碎的婚姻時,以這段話貫穿了兩人關係的脈動。

        當人們開始思考是否要離婚,無論最終決定如何,都是回顧與伴侶如何相識、相處至今,探索關係癥結的好機會。我們不妨溫和地問問自己:

  1. 我當初對婚姻關係的期待和需求是什麼呢?
  2. 踏入婚姻後,面對關係的調整(如:新的角色與責任、與姻親的相處模式),我適應得還好嗎?
  3. 在婚姻關係中,是哪些地方發生了我不喜歡的變化?
  4. 這些變化,是我與伴侶能夠協調的嗎?
  5. 這段婚姻現在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呢?

        在雙方的糾結、拉扯之外,相當建議你為自己騰出時間、倒杯溫暖的熱飲給自己,讓各種思緒和感受浮出;這些過程能使你心之所向越來越清晰,進而做出對得起自己的決定


貫穿離婚過程的心理議題:我是誰?

        如果你願意,離婚可以是釐清人生定位的機會、深刻洞察自我的契機。我們可以去想像,和伴侶繼續留在婚姻中或選擇離婚,我們對「自己」的感受有什麼不同?

  1. 在目前的關係中,你會怎麼形容自己?
  2. 這與你結婚前有什麼相同、不同之處呢?
  3. 若你選擇離婚、回到單身者的身份,你將會怎麼看待自己?
  4. 在這段關係中,你或許發現了自己的特質深深影響著自己給予和索取愛的方式呢?

        相當重要的是,你如何定義「離婚後的自己」。將自己定義為失敗者、受災戶,和將自己定義為做出困難抉擇的勇士、新生活的譜畫者,會帶給你對自己截然不同的觀點,也會影響你與其他人互動的態度人生中有許多無法如我們預期、在我們控制內的事,婚姻隨著發展走向終點通常非我們所願;但是,我們確實能夠決定怎麼看待自己、對待自己噢。


離婚後的心理議題:我要到哪裡去?

        離婚後,居住空間、社交圈、生活中時間的運用常常會改變。這時候可以問問自己,希望邁向什麼樣的生活,一撇一捺地寫下新生活的藍圖。有時我們會感覺,不知道這樣傷痛的日子何月何日才能轉晴?我常常跟個案們分享,隨著時間過去,未來終究會到來,但你所想要的幸福未來,往往是由每一個日子堆砌而成:今天、明天、下週、下個月...來自你走過的點點滴滴。因此,小至「今天想讓自己吃什麼?」、「最近打算和哪些人維持聯繫?」,大至「希望未來一年能做什麼有成就感的事?」,請都允許自己發想和嘗試,現在的這張生活藍圖是屬於你的。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離婚前、後都是心情特別脆弱、煎熬的一段時光。如果身邊有能夠放心訴說的對象,找人聊聊能降低面對離婚的孤獨感,在訴說過程中也能幫助自己整理想法。然而,有時人們會在一段時間後,因為顧慮傾訴對象的感受、擔心反覆同樣的話題,漸漸變得沈默而獨自承受壓力。有時因為離婚情況的複雜性高(如:牽涉到官司與監護權的壓力、擔憂孩子的身心安適...等),人們會發現與親友聊聊仍難以釐清方向或排解壓力

        如果你願意,可以嘗試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專業諮詢,或與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來幫助自己調適情緒、整理思緒與感受。許多人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得到精神上的支持與力量,也獲得自我覺察與對生活的洞察;並且,基於自我覺察的提升而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重拾想要的生活步調。



*本文同時刊載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心衛中心:https://reurl.cc/yLE34O  


謝遙臨床心理師目前於初色心理治療所執業,若需預約心理諮商請至此:https://reurl.cc/6QdXxy

8會員
16內容數
臨床心理師aka毛線球梳理師,電影/書/劇/動漫的心理學分析熱忱者。NTU臨床心理學碩士,專長為兒青、成人及神經心理學;在醫院與大學專任工作之後,進入社區服務民眾。 心理困擾像糾結的毛線球,牽牽絆絆、難分難捨。當看見絲絮/思緒裡頭的感受、需求、渴望、思考、意義,更加了解自己時,便有力量編織新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