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找到夢想,你需要的是發掘自己的核心興趣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離開校園後以為朝九晚五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才是真正成年人應該過的人生,但工作半年後開始對自己的狀態感到無所適從,按照著社會體制給予的規範努力讀書和升學,卻不知道畢業後的自我猝不及防的面臨到人生迷茫狀態,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對當下的狀態感到不滿。因此將近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漸漸的透過閱讀、寫作還有進修才慢慢找回自己,過去在一篇社群文章裡面看過一段很觸動我的話 :

夢想比較像是「欲」,沒有得到之前,都是痛苦的忍耐。
而熱情就像是「愛」,只要「開始」就已經「完成」。

而你還記的你的「熱情」嗎?
如果忘記了,按照以下四步驟請慢慢找回自己的「熱情」吧!

(一)回顧兒時喜歡做的事情

兒時對事情的喜愛是最純粹的狀態,沒有成年後的存活壓力和社會期待,也許你喜歡玩芭比娃娃,你喜歡替她換漂亮服裝,或者你喜歡玩煮飯的遊戲當個小廚師,試著回顧一下你喜歡做什麼呢?思考二到三項你小時候的興趣愛好吧!

(二)單純去接觸喜歡的興趣

成年後希望做的事情具備世俗所定義的"有價值",但就因為"有價值"多數都是以是否有助於自己事業成功或者提升社經地位來判斷這件事情是否該做,但此刻我希望迷茫的你放掉這些期待,而是用最單純的心去體驗你喜歡的事情,只要體驗並且事後思考做這件事情為何讓你感到有熱情?

(三)畫出屬於你的核心興趣圖

raw-image

花點時間幫用手繪或者是用Xmind來繪製【核心興趣圖】,過程中我參考了人生研究所的王木木老師所分享的16項核心興趣。

第一步 : 列出讓你有產生熱情的事件,像是我喜歡【寫作】。

第二步 : 延伸的喜歡【寫作】的興趣是因為1.喜歡創造新東西 2.與人連結

  • 參考以下為16向核心興趣
    與人連結/同理他人(傾聽、理解)/說服或影響他人/照顧保護他人/讓人快樂/被注目/
    解決問題/獲得某種結果(成就、金錢、勝利)/整理物品或資訊/操作與控制(機具、程式碼、日程、領導)/接觸新事物(新知識、探店、旅行)/創造新東西/欣賞美的事物/收集(物品、資訊、友誼)/活動肢體/展現自己

(四)把核心興趣加入到生活中

畫完你的【核心興趣圖】後不管你的興趣是什麼,盡可能把平常的生活或工作加入這些興趣元素,他可以讓你原本討厭的東西開始變得有趣,在這些興趣裡面挖掘更多不同的面向,漸漸地去調整自己的工作內容甚至利於當作轉職工作項目的參考依據,誘惑是提升自己對於生活的滿意度。

以上四個步驟完成後,相信你花一點時間會可以有新的自我發現,希望在這條尋找的路上我們都願意慢下腳步去體會跟認識自己,不要著急一點點的進步跟努力都會讓我們更愛自己。祝福你~

15會員
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