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好讀,再多了解日本一點:《日本大不同:縱橫日本篇》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除了日本自己外,全世界出版最多深度探索日本歷史、文化、生活等各面向書籍的國家,應該就是台灣了吧。
雖然台灣人口不算多,閱讀人口更少,但一直以來,總是有不少出版社引進這類日文翻譯書,或是找來對日本知之甚詳的台灣作者寫書。只能說,台灣人真的不只是愛去日本吃喝玩樂血拼,也對這個國家很有興趣啊。我書架上這類書籍也不少,《日本大不同:縱橫日本篇》就是其中一本。
台灣這麼小,但說到飲食習慣,南北就有很大不同。比如,每年都會有的南北中粽子大戰就是一例。日本領土廣大,各地間,自然會有更多差異。
從大範圍來看,比如大部分台灣人都知道的,關東、關西的用語、飲食等即有很大不同。這本書裡也提到了一些這樣的比較,比如,一份定食中,白飯與味噌湯的擺法。這一點我之前還真的完全沒注意到。
很多人對日式定食都不陌生。通常,店家會將定食的白飯、味噌湯、配菜等擺放於托盤,再端上桌。根據本書的說明,在東京都的定食中,白飯是和味噌湯平行的,如同下圖。

我之前在「彌生軒」吃的唐揚炸雞定食
至於大阪,味噌湯會擺在白飯後面,也就是放第二排。東京與大阪定食的飯、湯擺法之所以不同,作者認為可解讀為「東京重規則,大阪重效率」。因為日本自古就有「以左為上位」的觀念,所以,定食中最重要的白飯放左邊,次要的味噌湯放右邊,這是規則,東京就是這一派。大阪把味噌湯放白飯後頭,則是因為以右撇子的人來說,味噌湯放右邊,不太方便夾菜,所以索性將湯放在後頭,這樣動線比較順。
原來如此,我在東京和大阪都吃過定食,卻從未注意到這一點。台灣也有很多來自日本的定食店,如「大戶屋」、「彌生軒」等,我印象中,多是東京式擺法?不管如何,下次不論在日本或台灣吃日式定食,我就會特別留意這一點了。
此書不只有這種大範圍的評比,也有小範圍的比較,例如,比較兩個不同城市的煎餃。
對日本美食有點概念的人可能會知道,栃木縣的宇都宮市以煎餃聞名。另外,靜岡縣的濱松市也是煎餃大市。作者提到:「這兩個地方都以餃子的消費量高而聞名。」同樣是煎餃盛地,兩地的煎餃卻不太一樣喔。宇都宮煎餃內使用的蔬菜,以白菜為主,濱松市的煎餃則是以高麗菜為主。此外,濱松市的煎餃上頭會布滿讓顧客解膩的豆芽菜。喔,這樣看起來,濱松市的煎餃好像比較合我胃口哩。
單看以上兩個例子,似乎會讓人覺得「看起來,這本書就是在比較日本各地的飲食囉?」不是的,這純粹是我本人對飲食格外有興趣。其實書中拿來比較的項目還包括狗、籃子、大佛、城、鏟子、停車場、吊環等。不過,跟我一樣對飲食特別感興趣的人,肯定會對書中比較日本各地飲食的部分看得津津有味。
這本書還有另一本系列作:《日本大不同:決戰東西篇》喔。
1會員
11內容數
分享閱讀、看劇、飲食、旅行、生活、育兒等的體驗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