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本填滿空罐頭 | 沉浸於陳文茜的《晚安,我的生命》和《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因為在試閱模式裡看到這一幅圖片,便買下《晚安,我的生命》,很快便深深迷上陳文茜的文字,繼而把剛推出的《消失的愛》一口氣讀下去。四月的上旬,反複看著這兩本書,讓自己沉浸在陳文茜的文字裡。那一見鍾情的直覺沒有錯,這本書真的為無力躺平的自己,帶來一點逃離黑暗的動力。


我決定不把力氣花在疼痛、疾病、死亡的關注上,如果做不到隨緣生死,我反而會失去面對疾病的能力。我讓把本來應該沉重的心情,化為一點點冷靜,過好每一個多出來的、還可以工作的日子。關於死亡,我需要淡淡地...... 輕輕地微笑等待。


在《消失的愛》的序,陳文茜道出了自己二O一九年病倒後,撐著被疾病纏繞著那備受摧殘的身體,不管躺在醫院或是床上,只要精神尚可,便會撰寫《消失的愛》一書,把她的世界觀、歷史觀貫穿著政治經濟學的訓練,寫成的一本大書。而精神虛弱之時,則輕輕寫下《晚安,我的生命》,回首著過往的美好歲月。


《晚安,我的生命》

完讀這本書後,是一堆被標注的劃線筆記。看著陳文茜寫著自己病倒後回顧著以往的人生,以及面對死亡的種種領悟,除了被感動之外,還有更多的敬佩。


《晚安,我的生命》陳文茜

《晚安,我的生命》陳文茜


四月初的復活節連假尾聲染上了副流感,高燒低燒了好幾天,咳嗽至今尚未痊癒,卻已成為疏於寫作的籍口。看著陳文茜的書,怎能夠想一個患上重症的病人,經歷過休克三次,身上裝了人工血管,還能懷著強大意志寫下兩本作品。


我想告訴天下所有的親愛的你們,人不是緩緩衰退的,一個疾病可以用一年老十歲的速度,甚至用逼著人快速墜向晚年的方式,直接通報你,歲月、回憶、曾經,尤其健康,多麼珍貴。請用心將每一個日子,每一次相遇,妥善保存。


寫下患病後幾年間的心路歷程,對人生的過去、現在、未來的看法,每一篇都被觸動著。人總是把自己遇上的問題放得很大很大,這幾年之間的疫情、社會事件、人生際遇,自己以及身邊很多人都說充滿無力感。但在失去健康的人所寫下充滿睿智的文字之間,卻發現了一些以往落在自己心裡的盲點,從閱讀中反省,意外獲得重新燃起的一點點力氣。


把整本書完讀後,立即再重新由頭閱讀多一遍。有點搞不清楚自己在感動什麼,好像不斷地尋找內心產生的悸動的原因。在「悼念一代宗師:星雲大師」的部份,好像患上強迫症似的反複看了幾遍,有一種意識要自己好好理解這一段,明白它、學會它。這是我喜歡閱讀、需要閱讀的一個原因。腦袋長得沒有很聰明,但幸運地透過閱讀,一些天使訊息會從書本裡展示出來,讓被困住的心打開一扇喘氣的窗。直覺告訴我,這些文字能夠給予我需要的力量。


這本書有太多喜歡的句子、段落,選了一句背下來: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人生總會遇上不如意,提醒著每個人的一生都是有限,別花時間糾結這樣、糾結那樣。偶然遇上無力感或煩惱時,把標注的筆記拿出來重溫一次,一步一步地學習在逆境生存,期望著有一天能做到不和命運爭論,對生命不強求、不怨懟、不抗拒,才能走出黑暗,做到不傷、無恙。


不要活著沒事刁難自己;生活不是刁難,而是雕刻。
別沒事幹,一點失戀、小災小難、父母和你衝突、孩子摔門而去......
就以為世界拋棄了你,其實世界壓根沒離開你,是你雖活著,卻選擇離開了世界。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若不是《晚安,我的生命》帶給我極大的震撼,萬萬也想不到自己有天會主動讀上一本社會議題分類的書 — 一些感覺上很難消化的書。


凡涉及政治,確實有點抗拒,不太願意去了解。雖然某些年後,我們從經歷過的事,接受了生活根本離不開政治。但知道得越多,就只能感到人性的黑暗、謊言的醜陋、利益的現實。就好像明知道廁板下面都是大便,又怎會想打開蓋看清楚。但方才還說著要接受逆境,那就當作一次練習楊柳枝的功課,把這個議題好好認識一次。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陳文茜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陳文茜


在這流動的時代裡,處處有一座牆,隔起人性的善。牆的名字,可能叫國家,可能叫民族,可能叫宗教。它隔開了人,也隔卻了人性。


這是一本近十萬字討論時代困境的書,由反全球化、各國互相角力、美中關係、台海危機、俄烏戰爭,以及不久之前才爆發的以加衝突,她覺得這一切都是源自於愛的消失、仇恨的崛起。


跟被疫情前後所分割的生活一樣,這個逆轉的時代裡,世界局勢就如「那句如愛情小說般的台詞:我們再也回不去了」。透過這本書,透過陳文茜的文字,告訴我們要好好認清現實,這個世界縱是美好,但也不能忽視一步一步接近的黑暗。


有的時候,回顧歷史,無非就是徹底看透一切!


打從二O二二年二月二十一日開始,戰爭不再是遙遠的事。要明白「現在」,可以追溯至二戰時期以及O八年金融風暴,讓我想起了《人造之人 — 造浪者》裡的一句:「政治裡沒有一根稻草就可以壓死一隻駱駝,永遠都是事件造成了這個結果,況且這只是個過程」。其實,只要讀過歷史的人,心裡都是明白一場戰爭的背後,必定不只一個原因。


沒有過去歷史告訴我們,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過去發生的,我們無力挽回。面對未來,在時代巨輪之下,也只能無力地看著命運的發生。現在僥倖地跟戰爭保持著一定距離,但隨它而來的漣漪早就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整本書有22篇章,列舉了很多問題,但世上卻沒有一個人能夠膽敢說出百分之百的肯定答案,只能從一大堆或者和估計之間,去推算著不確定的未來。


若果要深究現在的國際局勢,把每件事的前因後果都一一道來,相信多寫幾十萬字也不夠。敬佩作者在這種的身體狀況下仍然堅持寫作,也佩服她能夠把國際局勢梳理清楚,用上自己一套的文字精簡清晰地表達出來,使這本書讀起來沒有預像中難以消化。


雖然兩本書都是陳文茜在病倒的時候所寫,但《晚安,我的生命》在一年前,2023年3月便推出。而《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則在剛過去的3月出版。從近期的一些訪問裡得知,經歷過與病魔搏鬥的四年多後,現今她的病逐漸走向穩定。她曾經說過「我有一個夢,儘管生病了,只要藥物帶夠,一定繼續行走天下,尤其義大利。我的疾病,不必也不能擋住我的偉大旅遊夢。」果然,在二O二四年終於可以把去年因為病情轉差,不得不取消的歐洲旅行重新計劃起來。得知這個小小的消息,也會替她高興起來。也因為陳文茜用行動去實現了「我不想成為活著的黑洞」,給了我們一個實在的例子「坦然地一步又一步走出來,然你會看到光明。


如果生命的終點是黑暗,那麼生命的本質就是一場穿透黑暗的白色飛行。
穿著白色的衣裳飛越每一個困難,不要讓黑暗在終點前就已經吞噬了你。


博客來傳送門:

《晚安,我的生命》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120會員
135內容數
要想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