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經驗分享(房東篇)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格友們,我又飄回來了,這幾天心裡好多東西想寫。這幾天也一直想著方格子的一切。

『參加完日本友人的婚禮,超精實精彩又感動的。』『教授說我的論文可以提學位考試了,超開心!』『我的桃園小窩也成功簽約和出租了。』『最近對於職場也有些看法,但一直在心裡想著,沒有寫下來。』

事情一一往好的方向前進,心裡的大石頭也逐漸落下了。

------------進入正文---------------

  4月3日特地回桃園一趟,也與我的社宅管理師見了一面,他鉅細靡遺地跟我說明社會住宅包住代管的所有,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對房東幫助蠻大的,尤其是像我這樣離桃園很遠的房東來說,幾乎沒有時間去看我的房子,也無暇去管理。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是政府三年的計畫,目前已經進行到第四期了,也就是說現在應該是邁入第10年至第12年之間了。這項計畫會對房東有一些好處。

  • 免仲介費:通常請仲介幫忙找租客和管理的話,需要付給仲介一個月的租金當作酬勞,這點我是認同的,畢竟這些事都是麻煩事啊!酬勞是務必要給的。但是,參加政府的社會主宅包租代管就不用付仲介費。這真是省一大筆啊!
  • 政府提供修繕費10,000元:簽約一年的房客,政府會補助一萬元的修繕費。這樣壁癌、換沙發和換紗窗等,就可以用這筆錢,真的是不無小補,但我的房子一年沒有修繕了,難免會超過一些。不過一萬元幫忙很大了!
  • 自住稅率:現在政府也是查得蠻嚴格的,租屋給別人時,我也是很忐忑稅率會變高,但是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仍是會以自住稅率計算。
  • 政府補助公證費至多3000元:這個項目也蠻棒的,對房東和房客都有保障,不過我的房屋稅偏低,所以我的公證費只需要1500元。

綜合上述,我個人蠻偏好這樣的方案的。社會住宅也會租給經文不利的人們,經文不利的意思是經濟和文化不利,對我來說,這件事還可以,只要有固定收入,繳得出房租,喜歡我的公寓就可以了。

最後,我的公寓刊登大約10天左右,社宅管理員跟我回報說他的電話被打爆,我蠻驚喜的,因為在五樓,想不到也是很多人有興趣。我後來有仔細想一下,為何五樓會這麼多人想看。有下列幾點原因。

  1. 因為我有整理和布置過,而且公寓裡想到的基本家具和家電,應有盡有。
  2. 我開放養寵物,但偏好貓和比較小的寵物狗,因為我樓下的鄰居是個對聲音超敏感的人。而且我自己認為有寵物陪伴房客,房客的生活比較不鬱悶。
  3. 前後陽台,通風良好,甚至後陽台還可以眺望山嵐,我自己覺得這點很加分。
  4. 同樣的物件和樓層,我的價格比其他人低太多了,但我的價格已經有5%的回饋,其他房東開的價格比我高很多。很多都是沒有家電和家具,就比我的公寓多出1500元。

不過雖然很多人來看,最後有想簽約的大概只有兩到三組,但我中意的房客是裡面的其中一組,這組的配置是三個友人和一隻貓,他們很有誠意地說明自身的財務狀況,雖然都在便利商店工作,但是都還算穩定。因為有一位是符合最高補助的身分,所以這樣算下來他們一個人大約只需要付3000元的房租。這樣的負擔對房客來說在生活上幫助很多,大約是一個人薪水的10分之一至13分之一之間,感覺有達到社會住宅的目的。我希望這幾年下來,這件事可以讓他們住得舒適,也可以幫助他們省錢。社宅管理師和房客順利在4/8簽好約,我也順利領到兩個月押金和一個月的租金,這次不能像之前都把多的拿去生活費了,要將這筆錢放在房子的帳戶,以便房子的不時之需。

租屋市場很現實的是,我覺得一家人如果財務不夠雄厚,感覺很難租到屋,其實有蠻多家庭來看我的公寓,但是我和社宅管理員擔心的是小孩跑跳的聲音會影響到鄰居,因為四樓真的不好處理,我和前一位房客都被投訴一模一樣的聲音,四樓會聽到我們貌似音響的聲音,但是我和前一位房客都沒有音響......我總覺得四樓是幻聽或是躁鬱症。公寓難免會有聲音,難以避免。一家人這樣搬來搬去很令人擔心,不知道可以搬到哪,大樓和公寓真的很怕噪音,蠻多房東就不願意租,社會住宅也是很重要,可以將房子租給需要的人或是有困難的人,希望後來這一家人有找到居住的地方><

喔!對,還有我認為房仲的專業和人品都相當重要,不論是社宅管理師或一般房仲,都要慎選,選到好的就是可以省掉很多麻煩,而且過程也會順利很多。我的社宅管理師就超棒的,幫了我很大的忙。

這是我的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一次的經驗,有需要的可以參考看看喔!也可以詢問我和我討論。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