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引導」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束實習,一回到宿舍室友們都很期待聽到我的實習分享。在實人有許多看似合理的事情,但都很難透過解釋,讓他們感受到意義。分享到最近在練習課前開場「有點像是營隊的值星官」,「不嚴肅但堅定,不是布達事情而是跟著孩子一起經歷」。從我的實習到他們的返服,後來加入彼此過去學校、營隊、教學、修課的經歷混在一起聊。有一些些梳理不清的地方,好似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給方法」的思考與看見

  「『給方法』是『教』還是『引導』?」問題應該改成「怎麼給方法能引起學生判斷是否採用?」。原先因為思考的方式,把自己卡在要二分化,傾向認為給方法是教,覺得像是直接教導學生該怎麼做,下一個問題「難道就不能提供方法給學生嗎?」,又讓思考退回前一個問題,陷入無限循環。直到想起 Lulu老師 的提醒「在提供方法以後,學生會不會自己判斷要採用與否,有沒有思考有更適合自己的方法嗎?」。關鍵要回到老師提供方法的方式與心態。

  回想實人老師們在提供方法的方式。在書寫上,寶寶老師會提供大量「同學」的範例給學生,除了藉由模仿來學習外,也能讓學生覺得我也是有能力做到的。或是假借有人做到的名義,來包裝自己期望學生能做到的樣子。在寫作上,小品老師會在給學生看完同學、學長姊的文章後,直接告訴學生「有看到好的詞、用法,之後遇到合適的地方,就直接偷去用吧!」。當中能感受到老師們是真心推薦這些方法,而非推銷、強迫學生要使用,更厲害的是除了給方法,老師也透過表達的方式,讓學生能思考、有判斷。 //好可惜過去沒有留意,現在只能用「透過表達」來帶過,下一次觀課反思之處

  回到課前預備的「給方法」,想到 Tony老師 在食農課前帶領孩子討論每一組的休息手勢或是暗號。

我一直期待一個畫面但我沒有看到。你累的時候有跟你的夥伴說嗎?你一直很努力,累的時候你停下來,沒跟夥伴說,卻被夥伴看到的是你在休息,你努力的時候沒被看到,衰不衰、冤不冤枉。這週試著在停下來前先告訴夥伴。——Tony老師

  老師是先引起孩子回想自己一直遇到的困境,點出可能產生此狀況的原因,再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現在要幫助我們一起解決,最後才用自己的角度表示如果是老師會如何處理。學生是帶著「我要解決問題」的心態進入討論,彼此間先產生對話,有些組能想出其他辦法並產生共識,有些組再討論過後沒有想法或共識,才會借用老師的方法來調整成自己組的方法。

  提供方法是為了讓學生能從中學習,避免像是下指令式的讓學生遵照。藉由觀察「學生是沒進入狀況,還是不知道如何進入狀況」來反思自己的引導方式,當下若有必要也隨時直接暫停討論,調整引導內容,幫助學生能好好地進入狀況。


面對「無預警的提問」

  先談談在實人若遇到「孩子突然提問」或是「大量孩子突然要針對布達事項提問」。為了避免變成一對一的與單一孩子對話,所以要把問題拉回到全班。實人的孩子目前有能力評估問題在當下提出是否合適,先提醒孩子評估問題,當孩子確認提問後,先確保班上每一個孩子都知道問題(再次複誦、稍稍改變問題描述),讓大家先有意識到問題可能與我有關。最重要,也是要練習的我回覆問題的方式要能讓學生能明確感受到「這個問題是我也會遇到的問題」,或是「我可能不會遇到,但我的同學有這樣的問題,我可以如何幫他」。

  目前想到的練習方式,學生問的問題,先覆誦、看著全班覆誦,停頓(自己思考如何回應,學生也有機會思考如何解決),再回覆。課後反思,再調整。

    1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愛與理解,引導孩子茁壯成長:打造和諧家庭的關鍵秘訣單純又直接的想為孩子好,沒有用,直接又暴力的作法,只會得到更直接又暴力的反彈效果,可是,要怎麼做,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呢?每一個孩子的反應都不一樣,做為家長在教導自己孩子的時候,該怎麼調整,該怎麼做呢? 要培養孩子,我們需要用心溝通,用愛和理解去引導。溫柔的話語和體貼的舉止,能夠深深觸動他們純淨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4-03-05
    【塔羅・生活覺心導引】施與受的良善循環和實踐能力_偉特塔羅 錢幣六2024年2月1日的生活日記,充滿了對人生意義的追尋和內在靈魂的成長。分享了自我在思考和生活中的點滴,以及提供了覺心導引占卜服務的資訊。邀請大家一起聽故事、參與覺心導引占卜服務,進行心靈成長的同時又能做公益。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2-04
    【生活覺心導引:創業學習與觀察】唯有勇敢採取行動,才有收獲更多的可能_偉特塔羅寶劍八單純的剪髮行程,卻帶回來觀察到的故事,和滿滿的反思機會。 果然有時候不期不待得日常出發,會捕獲不平凡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13
    報導的技藝:《華爾街日報》首席主筆教你寫出兼具縱深與情感,引發高關注度的優質報導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沒人告訴你,報導應該這樣寫! 「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報導者,如何讓你的內容脫穎而出? ★《華爾街日報》內部培訓手冊改編而成,紀實寫作者必備的撰稿聖經★ ★出版逾30年,長踞AMAZON新聞類教科書暢銷榜前5名★ 「《報導的技藝》能一步一步慢慢地教你如何去說好一個故事、去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9-01
    引導還是控制?威脅與利誘在教養中的角力「威脅與利誘」,這兩種教養方式常常在家庭中被使用,然而,它們是否真的能夠達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值得我們深入反思。這種方式可能短期內看似奏效,卻往往隱藏著深遠的負面影響。
    avatar
    閱心
    2023-08-13
    【閱讀摘要】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貳) | 情感交流與連結 | 情緒教育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不說教的情商課,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 透過此書,讓讀者們從中得到體悟,並深入思考若是同樣的情景發生在自己身上,除了依照原本個性的本能反應,是否能有更適當的作法,進而更有信心經營好親子關係。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30
    引導世界的智慧與勇氣-甘地墓 / 蔣中正與甘地會見的故事1942年,隨著日軍擊破英屬馬來亞與緬甸,矛頭明顯指向南亞。有諸多殖民地於南亞的英國,與加入同盟國的中華民國需要密切的合作以遏止日軍。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英國、印度、中華民國三方的交流與協調因此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歷史湯History Soup
    2023-05-27
    高中視覺引導型的教學影片有幫助嗎?數位實驗高中的師生訪談與反思昨晚員工旅遊回來,接到一通夥伴的電話,問我明天能不能進辦?(因為我週五通常不會進辦啊!) 當然問:「要做啥?」 夥伴:「我們邀約到數位實驗高中的師生,要採訪他們,了解他們用我們最新的高中數理動畫的心得等等。」 我聽到馬上一口答應了,因為我一直很好奇這些學生有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對我們開發的教學影片又有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0-28
    書籍推薦|阿德勒愛與引導在教育的實踐:12個幫助孩子發展歸屬、信心、貢獻的教育現場故事書名:阿德勒愛與引導在教育的實踐:12個幫助孩子發展歸屬、信心、貢獻的教育現場故事 作者: 吳淑禎;吳毓瑩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9/28 陳揚的小小介紹:   這本書個人覺得如果要瞭解阿德勒的理論,可能略顯不足,畢竟這本書應該是把自己定義在經驗分享上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7-04
    【教與學】「後設認知」 利用已知駕馭未知引導自己的學習或教學心路歷程能覺察自身的情緒感受、能反思自己的學習歷程、能跳脫迷惑、困擾之外而抽離自我並保持距離來思索自己所遭遇的難題或困境。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