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時間都去哪兒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微燻.必勝

一早被必勝客的母親節廣告"你回家的那一天,就是母親節",微燻了眼眶。

雖然明知道是廣告,但卻能觸動人心,讓人不由自主的帶入自己與母親相處的畫面。

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準時下班,住得離我較近的娘家爸媽會幫我張羅晚餐。

父母之愛的日常

  • 早上7點,媽媽上菜市場買菜。
  • 下午4點,爸爸開始煮愛心晚餐。(沒打錯,是爸爸煮的愛心晚餐,爸爸手藝堪比小館廚師),有時候還line 今日菜單給我。
  • 下午5點:媽媽拿著裝在保溫袋裡的晚餐,順路去女兒國中,載孫女載回我家,女兒開始洗米煮飯。
  • 晚上6-7點:兒子、先生、我陸續回家,小孩輪流佈餐(加熱食物)、洗碗。
  • 晚上8點:媽媽會打電話關心:下班了嗎?晚餐吃了嗎?晚餐有吃完嗎?

如果有剩菜,爸媽就會想說是否有煮到我們不愛吃的菜色,所以每餐我們都很努力儘量完食,因為有幾回有剩食包起來放冰箱,隔晚就不見蹤影…。

原來媽媽送晚餐時發現有剩菜,自己拎回家"跟爸爸吃掉",只留給我們新鮮現煮的餐點。

我跟爸媽溝通過幾次:會剩菜不是煮不好,是煮太多,建議晚餐三道菜就好,但長輩愛孩子愛孫子,總是會擔心沒吃飽,媽媽就會自己又再加1道菜,或1鍋湯…。

年少懞懂

當我們年少,不曾體會父母親的關愛,我們會笑著說:有種冷(餓),叫做爸媽覺得你冷(餓)。

為人父母

當了爸媽,才知道原來身為父母,一顆心都繫在孩子身上,不論他長得多大,父母之愛一如初衷的濃,忘了你已長大成人。

父母雖年歲已老,仍用她綿密的親情,為你為我,細細縫補坎坷人生路上受創的心靈,讓我們面臨困頓時,擁有再出發的勇氣。

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為人子女應以感恩的心,看待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在日常生活中多陪伴,那日日便都是母親節,因為對父母而言,真心相伴遠勝金錢、禮物的給予。

母親沒讀過很多書,她用很淺顯的話說:「父母活著的時候,子女的陪伴與關心,父母能親身感受,那便是真的孝順;若父母死了,才準備很多食物、貢品祭拜,誰知道父母有沒有收到?」

俗諺:在生一粒豆,較贏死了拜豬頭。

父母健在的時候吃兒女孝敬的一顆豆子,勝過去世後兒女才以豬頭來祭拜。

陪伴

每週與先生帶小孩回夫家時,我總是習慣在車上叮嚀二孩兒:

「回家後要在一樓陪爺奶聊天互動,至少1小時,不可以一回家就窩到房間划手機。」

也私下在夫妻時間,誠摯的提醒先生:

「我陪媽媽(婆婆)是我感受她的好,而樂於陪伴;我陪不等於你陪(媳婦陪不等於兒子陪),既然你想到要回家探望,那就要真心陪伴,陪爸媽聊天,沒話題也要自己找話題,父母會老去,陪一天少一天,不要現在不在意,以後後悔相處的少,也無濟於事」。

爾後先生、小孩周末回到家,一入門起我們P都會習慣的至少陪聊一小時,與長輩真實互動,相互關懷。讓長輩知道他的晚輩近況安好,也讓長輩抒發最近的心情給子女了解,達到雙向資訊同步。

除了展現陪伴父母,也同時以身作則的讓孩子在無形中學習真心陪伴。

raw-image






44會員
127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