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工具箱】看懂財報四大重點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老師跟你說,你有沒有在聽?還在看網路買股票嗎?究竟別人跟你說的股票能不能買?其實,我們可以自己先從公司財報做第一步的判斷,如何 看懂財報 ,那幾個項目是必看重點,只要你學會,我想你也可以成為投資高手!

買賣股票,不管是投資新手還是股市老手,我想一定要必備的就是學會如何判斷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如果我們都是聽著別人介紹來買賣股票,這就跟賭博沒兩樣,形容股市就是合法的最大賭場也不為過。不過,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我想有很多面向需要去了解,花多少時間,我們就能得到多少有用的資訊來幫助我們判斷。

遠山這邊想跟各位分享幾個,如果你是股市新手,那你必定要先了解的,幾個簡單但卻是重要的指標,不過這些指標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當你了解之後,所有的指標沒有一定的標準,你必須做兩件事情:

跟自己比

拿相同的指標來跟自己去年的同期比較,來確認公司是否是成長還是衰退,來決定該不該投資。

跟同業比

拿相同的指標來跟相同產業的公司比較,看你研究的標的是否在同業中是突出的,有潛力的。

看懂財報 四大重點


一家公司有沒有賺錢?

請看「綜合損益表」的「每股盈餘」(EPS)

EPS (Earnings Per Share) 是一間公司賺錢能力的指標,簡單來說就是稅後淨利/股數,因為除以了股數,因此可以做到不同公司間的互相比較,也可以讓我們知道,我投資這間公司每一股到底可以得到多少獲利。

因此,EPS高的公司通常股價也會比較高,因為相同股數下的獲利能力佳,當然比較有價值,股價自然就高。

一間公司賺錢的來源?

請看「現金流量表」的實際進出狀況

為什麼要知道一間公司的賺錢來源,公司賺錢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今年賺錢是俗稱的「業外收入」,比如說,處分了投資的股票或是一塊土地,得到一筆意外獲利。因為這樣的事情不會每年發生,所以今年財報好不代表明年好。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公司本身的「本業獲利」,比如說像台積電,透過賣晶圓賺錢,營收越來越多是來至於本業的製造活動提升來的,那我們就可以預期明年可能還是有一定的水準,甚至更好。這樣我們投資下去的成本才有機會獲取報酬。

一間公司到底有沒有實際收到貨款?

請看「資產負債表」的「應收帳款」

通常公司做生意,除了一般的小公司小額現金來來去去,不然大公司做了很多的生意,基本上都會有一些開票或是延期收款的過程,產品可能賣出去了,但是對方並沒有立馬付款,有一些交期或是要跑付款的程序。因此,公司的應收帳款,如果累積很高都沒有變成現金收入的話,有可能存在一些風險,比如說,被倒帳或是公司根本做假帳在掏空公司等等的可能性。所以,應收帳款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來確保投資的風險。

投資這間公司能不能分股利?

看「股東權益表」的「現金股利」

股票投資基本上就是為了獲得市場報酬,因此,公司能不能配發股利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除非,公司今天在很初期的成長期,或是公司以股價的成長為目標,像美股很多公司不配發股利,但是獲利會轉投資在公司本身營運或是提高研發,股價不斷的往上提升,這樣的話,倒是說得過去。

不過以台股市場,不配發股利的公司基本上很少。因此,是否有配發股利也變成我們可以參考的一個指標。公司有賺錢,配發股利給我們是我們成為股東最想要的事情,也是每年一次最期待的事情。

公司要能配發股利基本上一定是要有賺錢,因為因應公司法,需要彌補虧損之後才能派發股利。所以能夠發股利,第一條件就是公司有賺錢了。但是賺多少,就要回到第一點來看EPS。但是,有時候大家也會發現,有些公司明明今年沒賺這麼多,但是配得不少,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看一下到底是從「盈餘配股」來,還是「資本公積」來。如果是配資本公積,就表示,拿老本來配給我們,表示公司今年賺的都不夠維持之前的配息率,可能有營運上的困難。

盈餘配股 :今年賺的錢 (扎實的收入)

資本公積:之前賺的錢 (存下來未來需要的時候使用)

以上4個財報重點分享給大家,之後大家如果有心動的股票或是別人推薦的「好標的」,可以先花個20分鐘,掃描一下公司相關的財務報表,這樣自己心裡也有個底,到底該不該下這一把。

如果想要簡單查到以上的資訊,可以透過這個網站 (hk.finance.yahoo.com),裡面有中文的公司財報資訊,基本上台股的公司都查得到,遠山自己也蠻常用這個網站來了解台股跟美股,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一起在投資路上成長。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