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行動代號:兔子.래빗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高慧瑗(고혜원) 繪者|虫羊氏 譯者|葛瑞絲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作者|高慧瑗(고혜원) 繪者|虫羊氏 譯者|葛瑞絲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好久沒有閱讀以戰爭為背景的小說,不,應該是說我沒有那麼喜歡閱讀戰爭題材的故事,然而,這個以女性秘密情報員為主軸的故事卻讓我一打開閱讀就無法自拔地一直讀下去。

 

雖然我不太喜歡閱讀有關戰爭的東西,原因是必須直視太多死亡和不公不義,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那些離別裡蘊藏著的愛,是如此地又深又廣,同時,也能夠感受到生命既脆弱又無比堅韌。

 

作者的話被收入在整本書的最後,所以我讀完整個故事後才看到。她在文中寫到,曾經在某個綜藝節目裡得知,韓戰時期有少女情報員的事情,因此想更深入了解韓戰,並審視戰後消失的那些故事,而有了這本書。也不禁讓我好奇,那麼我們台灣過去也曾有過嗎?

 

以下有點雷>>>

 

女主角紅珠,17歲的那年在山上挖到了一根山參,正想著不只可以享受豐盛的晚餐,也可以買妹妹喜愛的蛋糕,然而,掠過山頂的飛機聲,徹底炸碎了她短暫的美夢,山下的村莊瞬間一片火海。是戰爭。

 

紅珠不僅失去了親愛的家人,在成為情報員─兔子後,也於出任務的時候失去童年的玩伴,在一片雪白的雪地上,看著那片鮮紅的血,內心不知道有多麼痛苦與難受,也因為如此,紅珠在成為兔子的期間,學會封閉自己的內心,不再與他人親近,更不與其他兔子建立情感,另一原因是,許多兔子都未能像她一樣每次都順利完成任務歸隊。

 

紅珠的櫃子有好多記號。那些是緬懷沒有再回來的兔子們,我想,雖然紅珠緊閉自己的心門,但她的心在畫下記號的瞬間,還是會發痛。

 

就算是情報員,仍然是人,還是需要情感的連結,紅珠在一次的任務中與另一個兔子建立友誼,也在難民區得到了溫暖,這些都是讓紅珠慢慢敞開心胸的契機,我邊讀邊鼻酸。

 

戰爭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然而,在成為兔子時期的紅珠只寄望著可以完成任務,平安活下去,根本沒有想過未來想要怎麼生活,或,想過什麼樣的日子。

 

紅珠會有未來嗎?我想,這就留給書友們自行閱讀了。

8.9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