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指甲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去日本,見到一個帶放大鏡的指甲鉗,欣然買下,送給老母親做伴手禮。

老媽99歲了,視力嚴重弱化,那天我見她指甲長長的,便幫她剪。以前也剪過,用的是剪刀。如今我也是老眼昏花的人了,第一時間想起那把帶放大鏡的指甲鉗。

誰知在放大鏡的幫助下剛剪下去,老媽的手猛地一縮,大叫:「痛!剪到肉了。」

我看看剛剪的部位,沒有啊,指甲和指頭之間的嫩肉完完整整。於是再剪第二隻手指,老媽又大嚷起來。沒有辦法,只能對堅硬的指甲「網開一面」——剪去一半,留下一半,未敢觸碰貼肉的指甲。

剪完後,母親撫摸著指甲對我說:「還很長呢!」

我委屈地笑道:「哪敢剪啊,一剪一叫喚,嚇死寶寶了!」

老媽怕疼的心情我理解。但冰冷的指甲刀一觸到指尖肉時,老人以為剪到肉了,於是被迫喊停。這種情形也出現在給她剪頭髮的時候。當冷冰冰的髮剪修至耳根位置時,她也會神經質地一震:「小心耳朵哦!」殊不知,我可是比她更謹慎呢。

看到老人家這個樣子,心裡由衷的欣慰:說明母親身體的皮膚感官還相當敏銳,這也是一個人健康正常的表現。

我暇想,母親的聽力視力雖嚴重退化,但喜歡閱讀的她可以學習盲文呀,她的手指觸覺那麼靈敏,閱讀盲文應該可以的,一旦學會了,不等於多生了一對眼睛麽!

不過我可不敢提出這想法。自己不懂盲文,身邊人也都不識,讓老媽學習,陡然增添壓力,真是異想天開。

還是讓老人家「歲月靜好」,別折騰了。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