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讓座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天星期六,我出席一個講座。若非為此我是不會出街的,因為週六週日是打工仔休息的日子,加上自由行的內地客,這兩天的交通會特別繁忙。

下午從紅磡登上列車,果然擠得不得了。我看見一個少婦抱著孩子,站在一排三人座位前,就是沒有人站起來讓座。

婦人的孩子約莫一歲,半睡半醒的樣子。母親緊緊抱著他,不時地拍背,想他睡熟一些。火車開得不穩,晃晃悠悠的,女人不時想伸一隻手去拉吊環,可又怕單手抱孩子危險,於是又雙手緊抱。孩子伏在母親的肩頭,令婦人形成頭重腳輕,一旦搖晃幅度大,母子很容易摔倒。慶幸的是車廂人多,萬一跌倒尚有人牆保護。

我緊緊盯著母親身前的三人座,分別坐著一對六十來歲的夫婦,以及一個頭戴名牌鴨嘴帽的少女。女子把帽簷拉得很低,令人看不清其嘴臉。她把頭埋得很低,扮作好專注地滑著手機。

那一對夫婦戴著口罩,很悠閒地聊著天,男人好似在講笑話,引婦人笑得花枝亂顫。

這三個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身前的抱小孩的母親視若無睹。

列車開了很久,少女終於到站,只見她拉著坐對面的一女人的手,匆匆離去。車廂裡沒有人去爭搶空座位,大家不約而同地把位子留給抱小孩的媽媽。

此刻想起九十年代的一件事。那天我陪母親上街,在巴士站突然下起大雨,把我們淋得狼狽不堪。上了巴士,坐對面的一位素不相識的女士,主動遞上一包紙巾給母親,讓老人家揩乾淨頭上的水珠,令我非常感動。

以前的香港,以前的港人,多麼的可愛!然而今天的這一幕,叫人扼腕嘆息。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