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具備受挫的勇氣,學會重來的能力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在什麼情況之下,你會覺得一個人具備「堅強」的特質?


是面對親人驟逝的時候還能保持理性而不至於情緒崩潰,抑或是經歷過多次的失敗仍能重新再站起來?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堅強」的人,因為可以不被挫折所擊潰,還能好好地穩住情緒,但對於自認心靈脆弱的人而言,卻不太有自信能成為堅強的人,而日本全民教育家齋藤孝便透過《什麼是真正的堅強?》這本書告訴我們「堅強」的特質是可以透過想法及行動的轉變而逐漸達成的。


到底這本書所指的「堅強」是什麼呢?我個人的解讀是比較近似於「心理韌性」,也就是一個人在面對結果的時候有較大的包容力,而不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僵化思維。


事實上,我們可以發現不怕失敗的人,多半不對「失敗」抱持著負面的評價,就如同我從小就不認為「失敗」是什麼大事,而是極其自然的日常,因為只要我們多嘗試幾次,總是會有成功的機會。但反觀我的孩子是與我截然不同的性格,除了標準的高敏感特質之外,也很在意輸贏,更容易因為受到挫折而傷心難過。


於是,我基於想幫助孩子的初心而試著去回溯自己的思維是如何形成?經過努力思考過後的結果,我猜測應該是跟小時候學習多種樂器有關,因為練習的過程就是不斷地試誤,為了能把樂曲演奏得悅耳動聽,需要無數次的反覆練習,說是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還真的一點都不為過。或許是因為經歷過這些磨練,讓我從小就不害怕失敗,而是視為一條必經之路。


作者在書中不僅提出許多觀點來幫助我們減緩情緒波動,並且強調對於失敗的恐懼其實來自於慣性,也就是說當我們把「失敗」貼上負面標籤,我們就會更想要極力去避免,也因此會更害怕失敗,所以當父母把小孩的失敗評價為「丟臉」或是否定其個人價值,正是弱化了繼續堅持而迎向成功的機會。


一個人之所以可以達成目標,不見得是能力最優秀的,但他肯定擁有穩定的情緒,以及無論跌倒幾次都能再重新站起來的勇氣,而這本書將告訴我們如何與自卑和平共處,並且重燃我們邁向目標的積極熱情。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