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抱歉我不能再等你了,彼得潘:淺談泰勒絲新歌〈Peter〉與 Maisie Peters〈Wendy〉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歌曲是泰勒絲在專輯 The Tortured Poets Department (以下簡稱 TTPD)《折磨詩人俱樂部》的歌曲〈Peter〉。我原本想要寫的標題是:「早熟的女孩與長不大的男人」,但感覺沒有那麼吸引人XD

〈Peter〉可以說是本專輯我的 TOP 3(次序一直在改動中,但這首歌肯定在榜上)。

如果要說明〈Peter〉這首歌,那麼你會先需要了解一下彼得潘的故事,以及泰勒絲〈cardigan〉(收錄在《folklore 美麗傳說》專輯)這首歌。另外,本文也一起介紹一下同樣以彼得潘為靈感的歌 Maisie Peters 的〈Wendy〉。

本文偏長,推薦可使用目錄功能。

延伸閱讀:如果我們他爸的不能在一起|泰勒絲 TTPD 我的 TOP 7 歌曲推薦
Peter Pan from Disney

Peter Pan from Disney

彼得潘的故事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認識《彼得潘》的故事,應該就是透過迪士尼動畫《小飛俠》。《小飛俠》是迪士尼第14部經典動畫長片,1953年2月5日上映。故事改編自蘇格蘭作家詹姆斯·馬修·巴利的小說《彼得潘》。小飛俠的續集《夢不落帝國》(Return to Never Land)由迪士尼在2002年推出。

在《小飛俠》中,彼得潘每晚會到溫蒂·達林的家,聽她母親達林太太(Mrs. Mary Darling)講睡前故事。一天晚上彼得潘被發現了,在逃跑中他丟失了影子。回來找影子時,他吵醒了溫蒂,溫蒂幫他修補好了影子。彼得發現溫蒂也知道很多故事,於是他邀請溫蒂到夢幻島(Neverland)來做他們這一群遺失男孩(Lost Boys)的母親講故事。溫蒂答應了,同她的兩個弟弟,約翰和麥可一起跟著彼得潘前往了夢幻島。

彼得潘的形象

彼得潘(英語:Peter Pan)是蘇格蘭小說家及劇作家詹姆士·馬修·巴里筆下的虛構人物,為劇作《彼得潘》中的主角之一,是一個性情豪邁奔放,充滿好奇心的小男孩,他會飛,永遠不會長大。彼得潘的名字是源自希臘神話中的牧神潘,以及他所照顧的盧埃林·戴維斯兄弟中的彼得·盧埃林·戴維斯。

彼得潘是遺失男孩(Lost Boys)的首領,在夢幻島冒險,其中遇到了小仙子、海盜、人魚及美國原住民,偶爾也會遇到從夢幻島以外的世界來的普通小孩,像是溫蒂·達林。巴里有二部作品提到彼得潘,彼得潘也出現在許多卡通、影片及商品中,都是衍生自巴里的作品。


「不願意長大的男孩」

彼得潘是「不願意長大的男孩」的典型代表,而後來美國心理學家 Dan Kiley 在1963年出版的《The Peter Pan Syndrome: Men Who Have Never Grown Up》一書中提出了「彼得潘症候群」,用來描述在社會上,不想長大的成年男性。

而 Dan Kiley 下一本書《The Wendy Dilemma》(1984)則是有關一些女性喜歡的對象是彼得潘症候群的男性,書中提到如何改善他們的關係。

我認識到這個名稱則是在日本漫畫家酒井真由的一套漫畫是《彼得潘♠症候群》。


彼得潘的感情關係

其實我小時候看《小飛俠》並沒有很著重在溫蒂與彼得潘的感情,最有印象的是 "You Can Fly!" 那首撒金粉在天空中翱翔的歌。我原本更關注的反而會是吃醋的小精靈XD 只覺得因為溫蒂與彼得潘他們就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溫蒂最後選擇了回到現實世界生活,而彼得潘也必須留在夢幻島照顧遺失男孩們。

溫蒂曾對彼得潘有羅曼蒂克的感覺,但因為彼得潘無法愛她,因此沒有留在夢幻島。


溫蒂的故事

一開始遇到彼得潘時,溫蒂就很崇拜他。溫蒂和彼得潘一様,也剛進入青春期(大約是12歲到13歲),彼得潘是拒絕長大的男孩,但溫蒂和他不一様,她一開始猶豫要不要去夢幻島,後來她和彼得潘一起去夢幻島探險,而且享受這段旅程。最後她還是決定回到正常世界,而且接受要長大的事實。


溫蒂的感情關係

溫蒂在故事一開始時的期望也是不要長大,因此她接受彼得潘的邀請,帶弟弟們和彼得潘一起到夢幻島,在那裡可以不會變老。

不過,到了夢幻島之後,溫蒂的經歷反而更接近成年人。

彼得潘和夢幻島的遺失男孩希望溫蒂當他們的「媽媽」(他們對這個角色只有隱隱約約的印象),她暫時的接受了這個請求,幫他們作許多家中的工作。

溫蒂和彼得潘之間也有一些天真的調情,讓彼得潘的仙子朋友叮叮非常的嫉妒。在迪士尼的《小飛俠》中,彼得潘救了虎蓮公主,虎蓮公主為了表達感謝,為彼得潘跳舞而且親吻了他,這也讓溫蒂吃醋。在巴里的書《Peter and Wendy》中,溫蒂問彼得潘是否會向她的父母問「一件很甜蜜的事」,意思是她希望彼得潘問她的父母,以後是否可以和溫蒂結婚。

最後,溫蒂發現成年還是有其美好的地方,因此決定離開夢幻島,回到倫敦,繼續長大。

在後來不同的彼得潘故事中,不管改編的如何,都能從故事中看見溫蒂對彼得潘的喜愛,也有提到溫蒂是唯一一位吸引彼得潘注意的女生。

在巴里的短劇《When Wendy Grew Up - An Afterthought》中(1908年首次上映,此部分故事後來也加入了1911年出版的小說中),溫蒂長大而且結婚了,不過沒有提到丈夫是誰,有一個女兒珍(Jane)。

彼得潘有回來找溫蒂,但在夢幻島中人不會長大,也沒有時間的概念,因此彼得潘不懂為何溫蒂已不再是個小女孩,也不知道她已經結婚。

彼得潘邀請珍去夢幻島,溫蒂相信她的女兒,因此讓彼得潘帶著珍去夢幻島,相信她最後也會和溫蒂一樣,選擇回到倫敦。旁白提到珍後來也生了女兒,名叫瑪格麗特,有一天也會和彼得潘一起去夢幻島。

「只要孩童一直年輕無邪,就會這様一直繼續下去。」

在1991年的電影《虎克船長》中,彼得潘長大之後名為彼得·本恩(Peter Banning),與溫蒂的外孫女 Moira 結婚。他已經忘記在夢幻島時的生活。


Maisie Peters〈Wendy〉

You could take me to Neverland, baby
We could live off of magic and maybes
I could love you and wait 'til you're ready
But what about my wings? What about Wendy?
So, I'll lock the window and turn on the AC
You'll throw your rocks, and you'll scream that you hate me
But it gets old being forever 20
And what about my wings? What about Wendy?
你可以帶我去夢幻島,寶貝
我們可以靠著魔法過著充滿未知的生活
我可以愛你,等你準備好
那麼我的翅膀該怎麼辦呢?溫蒂該怎麼辦呢?
所以,我會鎖上窗戶,打開空調
你會扔石頭,大聲尖叫你討厭我
但永遠都是二十歲也會變得很無聊
我的翅膀該怎麼辦呢?溫蒂該怎麼辦呢?

2023年,Maisie Peters 在專輯《The Good Witch》中以〈Wendy〉為題唱出女生對於一段戀情的糾結。〈Wendy〉在我心中的畫面是一個城市女孩和一個森林男孩的故事。在歌曲中,女孩與男孩相愛了,她願意跟他過著奇幻的生活,他也確定自己的心意就是想跟女孩在一起,可是,兩人畢竟嚮往的生活還是不同,女孩不可能一直跟男孩在夢幻島生活,男孩也不會喜歡在城市裡的日子,即使兩人再怎麼假裝自己可以這樣生活,但時間久了就會知道會出問題的。

沒有辦法為了愛遺失了自己。

所以最後溫蒂最後沒有辦法繼續等待彼得潘長大,她關上了每晚彼得潘會飛過來的窗戶。

延伸閱讀:如果你喜歡泰勒絲的話,也會喜歡的10首歌

Taylor Swift〈Peter〉

幼稚的男人

在談論泰勒絲的〈Peter〉之前,要先知道《folklore 美麗傳說》之中泰勒絲虛構的三角戀故事:〈August〉、〈Betty〉、〈cardigan〉。

這個三角戀故事中,男主角 James 在夏日與 Augutine 劈腿,然後在〈Betty〉這首歌中跟女友 Betty 道歉:

If I told you it was just a summer thing?
I'm only seventeen, I don't know anythin'
But I know I miss you
如果我跟妳說,那只是一個夏日打發時間玩玩的而已,妳會相信我嗎?
我只有17歲,我什麼都不懂啊~
但我知道我很想妳

(不好意思,從此之後我對 James 這個名字的印象就是大渣男,尤其是這句:Slept next to her, but I dreamt of you all summer long,我睡在她身邊,但我整個夏天都在想妳。)

〈Betty〉這首歌的最後,可以知道最後 James 和 Betty 兩人最終還是和好了:

Standin' in your cardigan
Kissin' in my car again
Stopped at a streetlight
You know I miss you

在泰勒絲的解說中,〈cardigan〉是長大之後的 Betty 在回顧整個與 James 的感情,兩人雖然經歷分分合合,但 James 還是會回到 Betty 身邊。(如果我這段理解有誤的話歡迎留言跟我說~)

在〈cardigan〉這首歌中,Betty 道:

I knew you
Tried to change the ending
Peter losing Wendy
我懂你,嘗試更改結局
但彼得潘仍失去了溫蒂

這段話以及整首個給我的感覺是: James 還是一個讓 Betty 傷心的花花公子,口中說著她是他的最愛,周末撥空給她,但仍給不足她安全感,一次次的分開給她的新造成更多傷痕,但他出去浪之後最後仍然會回到她的身邊。

And when I felt like I was an old cardigan
Under someone's bed
You put me on and said I was your favorite
我感覺自己就像一件舊羊毛衫
遺落在某人的床下
你把我撿起來然後說我是你的最愛



抱歉我不能再等你了

雖然泰勒絲的〈Peter〉和上述的三角戀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再次引用了彼得潘與溫蒂之間的感情關係。這首歌中,兩人分別努力地維持感情,彼得承諾女孩長大了就會回來找她,但她等不到男孩完成他的承諾。那個寶貝男孩口中甜蜜的諾言如海深,卻沒有遵守。

And I won't confess that I waited, but I let the lamp burn
As the men masqueraded, I hoped you'd return

我不會承認我曾等著你,但我讓檯燈失火
假面的男人啊,我曾希望你會回來

With your feet on the ground, tell me all that you'd learned
'Cause love's never lost when perspective is earned

當你的雙腳著地,告訴我你在外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學到了什麼
因為當你習得了不同觀點時,愛就不算是丟失了

And you said you'd come and get me, but you were twenty-five
And the shelf life of those fantasies has expired
Lost to the "Lost Boys" chapter of your life

而你會說你長大後會來找我,但你那時25歲了
而那些書架上的奇幻故事已經過期
你遺失在「遺失男孩」的篇章裡

Forgive me, Peter, please know that I tried
To hold on (Hold on) to the days (To the days)
When you were mine
But the woman who sits by the window
Has turned out the light

彼得請原諒我,你懂我已經努力試過了
一直守著那些你仍是我的男孩的時光
但現在坐在窗邊的女人
已經把燈關了


這首歌中,我一直想像著女孩坐在窗邊,喃喃著:你明明說你會長大,回來找我,你明明說你會...

想像著這樣的畫面,就忍不住流眼淚。


早熟的女孩與長不大的男人

在〈Peter〉與〈Wendy〉兩首歌中,我聽到了女孩盡了全力,但是最後還是得放手的無奈。對溫蒂來說,她何嘗不想要當個受寵愛的小女孩,但彼得潘讓她了解到她需要長大,而她也願意等他長大。

如果你承諾了女孩要長大,那麼,就勇敢兩人一起長大吧。

一起成長面對現實的挑戰,也一起在彼此的世界裡當對方心愛的小孩。


Peter Pan: Return to Never Land from Disney

Peter Pan: Return to Never Land from Disney


香水百合的 TTPD 相關文章:


關於-香水百合

#說一些感情故事 #美東時區 #Swifties......

想要更深入思索:愛與性之間的關係、戀愛關係、約炮、交友軟體等等。2024年,想要更多理解關於「陪伴」的各種喜怒哀樂,各種方法,各種故事。

如果正在讀此篇的你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

內容總結
泰勒絲
5
/5
8.5K會員
329內容數
歡迎來到【情慾交流事務所】,一個讓人自由交流有關情慾相關議題的地方,2024年的主題是:「陪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抱歉,我們只有街口支付喔台灣的電子支付從2015年開始發展,到現在8年了,也終於看到金管會要推動重大改變了。電子支付常見的交易模式就是消費者掃描QR code或出示QR code讓商家掃描。常見未串接POS機的商店就是擺放QR code立牌讓消費者掃描,如果這個商店簽了四家電支業者收款,那麼他小小的收銀櫃檯前就要放四個QR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6-30
抱歉,我現在情緒好激動去年讀《那不勒斯故事》時我就對女主角提到自己在大學教書的大姑面對女性主義的看法很有共鳴,她認為那是一種隨波逐流,自覺為知識份子而必須有的概念,讀了很多書的人可能會強行把書上看到的概念想成是自己的主張,當然我在生活中也遇過這樣的人,總是覺得很尷尬⋯⋯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3-06-07
Music!我知道你很難過&以後別做朋友 ~必應創造,今年推薦股第八檔股價創歷史新高~鬧場到臉腫,總不能抱怨咱「你好毒」放歌的目的從來不是炫耀,而是「你媽幫幫忙,別鬧了」~呃,是「你嘛幫幫忙,別鬧了」,意思差不多,要蛙媽看到咱這麼不要臉,輸了死不認帳,專搞這種下三濫鬧場伎倆,一定幫忙抓咱去跪祖宗牌位。 咱不敢說蛙友是清流,但至少我們回敬的很文雅,呱呱呱。 今年第九檔『歷史新高』必應……美時/山富漲停再創歷史新高。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5-18
抱歉,我實在沒有辦法支持跑酷比賽跑酷的意義和哲學不是 比賽(Competition) 所能涵蓋的,而且比賽的存在也脫離了當初跑酷哲學中非競技精神的理念,這次我想站在比賽的對立面來說明為什麼自己不支持跑酷比賽。 更精確來說,是反對透過比賽來認識跑酷。
Thumbnail
avatar
羅左欣|職業跑酷工作者
2022-12-27
抱歉,我夫人腦子有坑標籤:小說 篇幅:104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7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這是本看起來是個抱怨,其實是情愛鬼故事的小說。多少恐怖鬼故事,都是用愛當包裝,這種難以承受的愛,以及從單戀窒息愛生出的恨,那是毀人不倦,應戒之慎之 。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5-06
抱歉,我要離職了「你再努力ㄧ點,我會幫你爭取轉為正職」 「謝謝您,抱歉,我要離職了」 小妹妹果然ㄧ個月後離職了。 任何理由都是離職的理由 就是工作不快樂 諾言可以相信 但不可以依賴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努力的向前奔跑,為自己的未來儲值,讓別人來不及,設計你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4-30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有感-體驗所有的為什麼當媽媽這幾年,能看書的時間變得瑣碎,來到馬特市之後,慢慢找回閱讀的習慣,但還是看的很慢。收到『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這本書,從開始看到看完,破天荒的打破我的速度,會忍不住想要看到最後。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1-11-05
抱歉,我決定轉會了賽季結束後,決定下季去向,遇到點事,就決定離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8-25
「醫療保健」何不能良性競爭就好?為什麼藥師我想離開廣告界現實世界的競爭對手之間是不會這麼Peace的。我今天一定要惡意把你一顆星。因為你明天就會惡意棄了我的單。我會為了讓成本降低,我開始使用香精煮湯然後說是手炒的、地溝油回收再用、把塑化劑來勾芡、用清潔劑三聚氰氨拿來餵嬰兒。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