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講看覓]—「查埔囡仔袂使哭、予人抱」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表妹結婚了後去美國,有當時仔會家己𤆬囡仔轉來。伊生的頭一个是查某囡仔。我暗時仔去阿舅兜看伊,囡仔可能袂慣習,直直哭,大表妹一直佇騙囡仔,誠無閒,伊的小妹閒閒坐佇邊仔看,小妹共我講:「阮欲共鬥抱,伊毋予我抱。」

 

第2个囡仔是後生,較司奶,我看伊磕袂著就哭,愛伊老母抱,阿舅看著,攏會講:「查埔囡仔袂使哭。」「查埔囡仔袂使予人抱。」囡仔遐細漢,講遮仔話實在是……

 

大表妺共我講:「囡仔袂使愛予老母抱喔?」伊無歡喜嘛毋敢共伊老爸按呢講。囡仔逐擺哼,阿舅逐擺講,我聽著有夠煩,阿舅毋是去鬥騙囡仔,招伊佮你耍,干焦用喙講佮嫌。

 

想著,查某人若做官員,抑是政治人物參選,有結婚有家庭的,予人嫌伊會無閒伊的家庭,對公家的工課無用心;無結婚的,閣予人懷疑伊無結婚,無囡仔,毋知影家庭佮囡仔的需求,講遮仔實在是糞埽話,我想欲問遐仔講話的查埔人:「你有結婚,有囡仔,你有𤆬過囡仔無?毋是你有『生』囡仔,自動就了解囡仔,了解家庭愛啥物。天下間無彼呢簡單的代誌。」


23會員
242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