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消滅王朝馬漢 / 2022.08.22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走在一個校園裡的大樓梯,上樓時突然覺得有個看不見的陰靈跟隨著我。後來,這個陰靈竟然掐住我的脖子,好像要拖住我、不讓我上樓。

於是我掙扎、轉身,反過來抓住它,它纔終於現身出人形,而且是兩個男人的外形。我質問他們到底是誰?為什麼要跟著我?

他們語帶玄機的說:「我們一直是那 80% 的部份啊!」……

然後,我跟著他們走到一個比較偏僻的地方,那裡有一座看起來不算太大的廟宇,廟裡出來了一群身穿黑衣制服的武裝人員,有些人還乘坐著 Jeep (漢文或譯「吉普車」) 在街上繞駛。

他們這群人的服裝風格,感覺有點像是模仿二戰時期 Deutschland 或 Germany 之 Nazi 政權的 S.S. 部隊 (Schutzstaffel / 親衛隊;黨衛隊;首元衛隊;禁衛隊;御林軍) ,但又不全然相同,似乎多了一點土裡土氣之山寨版的感覺。此時,我的腦中突然浮現「王朝馬漢」四個漢字。

這些武裝人員手持槍枝,喝令廟宇周圍的路人和遊客不許亂動,看起來似乎不太友善及仗勢欺人的樣子。但是,我以為他們只是在排演街頭戲劇,就不以為意地繼續向廟宇走近。

正想搞清楚廟宇外面的緊張情況到底是怎麼回事的時候,其中一位武裝人員手持一把機關槍、對著我迎面走來。本來我以為他只是想嚇嚇我而已,卻沒想到他竟然是玩真的,不由分說地就朝我胸前開了一槍。

此時,我感到身體有點觸電般的震撼、卻沒有倒下。

就在我心中閃過一絲疑問、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是一個陰靈所以纔沒有倒下的那一瞬間,我手腳俐落地迅速奪取對我開槍的那個人手上的機關槍,然後就用這把機關槍左右移動、朝向廟宇外面那群我覺得就是「王朝馬漢」的武裝份子掃射過去,最後將他們完全擊斃、消滅。……


解夢:

也許是夢中的自我意識直覺感到夢中出現的武裝人員就是類似古代漢字小說中記載的「王朝」、「馬漢」。但是,夢醒之後的我 (現實意識) 卻有點納悶,因爲現實中的我其實不太清楚「王朝馬漢」這個詞彙的意義,只是依稀感覺到,好像在哪裡聽過或看過。

於是,我只好上網去查一下古籍資料,看看所謂的「王朝馬漢」究竟是什麼:


王朝、馬漢是清代石玉昆著作的長篇小說《三俠五義》中的兩位虛構人物。根據書中記載,這二人屬於宋代開封府包公的四大侍衛兼捕快,與張龍趙虎合稱「開封四勇士」,職級職稱是「六品校尉」。

表面上,他們看似包公衙門的公務員,實際上卻和包公有著特別的私人關係,不是經由正式的公職考核纔擔任衙吏;比較類似「反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及後來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和「狐假虎威」這樣的關係。(註:「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 Stockholm syndrome」是指「受到挾持後的心理症候群」或「被挾持的受害者信任加害者的心理症狀」,而此處「反斯德爾摩症候群 / inverse Stockholm syndrome」剛好相反,是「挾持者(王朝、馬漢)信任被加害者 (包拯) 的心理症狀」。#參考:P.S. 之 Stockholm syndrome) 

王朝、馬漢本來是盤據在一處山寨的二位土匪頭子,後來受到被他們挾持或綁架的包拯 (包公拯、包公) 感召,然後解散幫眾並投身為包公的私人辦案助手、刑求逼供的打手、站堂開道的隨從,其實可能比較像是有勇無謀兼作威作福的、承接官府大人之半外包事務的嘍囉之身份。

因爲,包拯曾經因為刑訊逼供、搞死了一位待辦的嫌犯而被朝廷罷免,這也可能是為何他後來再度當官以後,會將這類嚴刑逼供、非法刑訊的勾當半外包給由幫派份子轉型為府內親信的王朝馬漢之原因。

所以,王朝、馬漢的土匪幫派真的解散了嗎?……也許沒有真的解散,而是經由包公之私人特務的關係、換了一種可以假公濟私去斂財和搞霸凌的身份,所以其實他們也未必完全有勇無謀,而是看準了包拯可能東山再起的潛力。

無論如何,「王朝」、「馬漢」只是虛構的小說人物,甚至「包公斷案」的故事也大多是虛構的。只是,夢中的自我意識似乎無意間在「王朝」和「馬漢」之陰靈的引領之下,闖入了一個比較現代版的古典小說之超四度空間虛擬實境般的夢境空間、意外地消滅了那一幫盤據在夢中廟宇的虛構的「王朝馬漢」。

對照夢境前半部的劇情,也許可以這麼說,包拯其實沒有後世戲劇吹捧為「包青天」、「青天大老爺」那般的光明正大與鐵面無私,而是可能只有 20% 的光明正大而已。因為,在他的衙門業務中,或許有 80% 都是依賴其私人特務及幫派份子潛伏在社會中的網路系統來暗中操作,許多案件甚至還依賴託夢來辦案,自然也可能搞出不少冤案。


當然,筆者這個評價包拯和他的二位親信王朝、馬漢的陳述,也是來自一種類似託夢的靈感所驅使,不見得完全可信,因爲託夢歸託夢,託夢只是提供一個辦案的線索,而非直接得出絕對可信的鐵証。不同的是,這個託夢似乎是王朝、馬漢的陰靈透過筆者的夢境、自己來向我自首的喔!…… 也許,後來他們到了陰間,纔真正悔悟了也說不定啊!

實際上,包拯為官公正清白的事蹟受到質疑,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上一個世紀發生在 Mainland China (本土持兖地) 的「文化大革命」中,甚至就連他的墳墓都遭到紅衛兵集團的瘋狂破壞。也許,王朝、馬漢的夢中顯靈,也是在傳遞一個訊息:別怪包公了!那些傳說中包公幹的壞事,大部份都是我們瞞著他做的!


P.S.

Jeep:(軍)車用一般 (P.S. 其中「車」字轉換的漢語發音可能是類似象棋術語中「車馬砲」之「車」字的發音 ㄐㄩ 或 ju),意通「一般用途的(軍用)車輛」,本爲 English 之 G.P. 即 General Purpose (car) 之意的軍事俚語,也可能帶有「凡非」即「Jeep = 几EEpoint = 几|三|三點 = 几非丶= 凡非」之意通漢字「非凡」的特殊含意,漢文或譯「吉普車」。

Stockholm syndrome:Stockholm症候群;受挾持後心理症候群;信任加害人症狀众。台灣中文漢字多音義混搭而轉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但其實質的含意是「受挾持後心理症候群」或「信任加害人症狀众」。

Stockholm:礦鐵埠,據說最早有史料記載,大約在公元 1252 年,Stockholm 是鐵礦交易的一個重要地點,此時 Stockholm = Stock.holm = 石鐵和廣.阜和l雙 = 礦鐵.阜和|二 = 礦鐵.阜和土 = 礦鐵.埠 = 礦鐵埠,其中漢字「埠」有「城市」或《康熙字典》記載的「貨物積販商泊之所」之意;木頭島小,此時即 Stockholm = Stock.holm = 豎頭結丨ㄑ.飛物little.mount = 丨頭結一Λ.鳥小山 = 木頭.島小 = 木頭島小,意通「木頭小島」,其中「飛物」意會「鳥」,而漢字「島」的早期字體即符號「鳥山」的上下組合,據說 Stockholm 在 Swedish 中也是「木頭」(stock) 和「島小」(holm) 的合成,而這座小島就位於目前 Stockholm 之城市中心的老城區;木塊島小;樹塊島小;木材島小;灣河洲,其中 stock 轉寫自 stäk = sstakk 省一個 s = 水糸對言弓 = 氵糸糸言弓 = 氵彎 = 灣,其中 holm = 河dot丨3 = 河點丨三 = 河丶丨三 = 河丶丨丶丨丶丨= 河洲,類似「河中的島」之意;彎葉河洲;月桂河洲;獨立島,Stockholm 若直接由 stock 來看,又類似 English 之 stake-island (獨島) 或 pole-island (立島) 的融合,即「獨立島」之意,但此時 stake 和 pole 的意思都比較特別,即 stake = 蜀兜canis = 蜀兜犬(星) = 蜀兜犭 = 獨pole = 平和人一 = 一和大 = 立。Stockholm 是目前 Sweden (己由邑聯;獨立邑聯;己由獨立邑聯,意通「自由獨立國聯」) 的首都名稱,所以也可能橋接於意通漢字「京師」(capital) 的古漢字政治術語「中國」二字,即 Stockholm = 豎兜口h偶連ㄇ = 丨兜口hh連ㄇ = 中或橫連ㄇ = 中或ㄧ連ㄇ = 中或囗 = 中國。中文漢字多將 Stockholm 音譯為漢字「斯德哥爾摩」。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