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清醒?(馬可福音4:35~5:2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上週回顧:聽袂入耳

上週我們說到「撒種的比喻」:有撒在路旁被飛鳥吃掉、撒在石頭上被太陽曬死、撒在荊棘裡長不出果實、撒在好土裡生出30、60、100倍的果實。

這四種象徵基督徒的生活:

  • 路旁就像形式化的基督徒,心中無道馬上被撒旦奪走。
  • 石頭就像長不大的基督徒,道行太淺容易跌倒。
  • 荊棘就像只顧自己的基督徒,被世俗誘惑一去不回。
  • 好土就像活出愛的基督徒,領受真道實踐信仰。

無論我們現在是哪一種情境的基督徒,我們都要留心聽上帝的話。因此有兩個回家功課:「我用什麼心態在閱讀上帝的話語?」、「我要如何讓上帝的話深根在內心?」

每一次的禮拜,都要用敬虔的心來敬拜。有可能,我們一個禮拜才看一次聖經,就是今天這一次。因此,不要小看每一次禮拜讀經,因為上帝的話就像芥菜種一樣微小,但發芽、生長時,比各種蔬菜都大。

如果我們把上帝的種子(上帝的話)放在好土裡(內心),生命的果實將是30、60、100倍。所以,今天也請大家好好思考上帝的話。

二、生命中的風浪

一開始經文述敘耶穌與門徒坐船到對岸,遇到大風大浪,船進水,門徒很害怕。不過,耶穌「老神在在」還在船尾睡覺,門徒叫醒他:「老師,我們都要沒命了!你不在乎嗎?」

耶穌起來,命令風浪靜止,湖面就平靜下來,然後對門徒說:

「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可4:40,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耶穌說「你們還沒有信心」,不是人的信心(或稱自信),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我們常會誤解信心,用人的自信取代對上帝的信心。

例如:學生在預備考試,我們會鼓勵學生要有信心,你一定會通過的。這是讓學生自己有信心,不是學生倚靠上帝的信心。

所以挪威神學家哈列斯比說:

「信心是看出自己的需要,承認自己的無助來到耶穌面前,無論事情好壞,一切交給祂。」(《禱告》,哈列斯比(O. Hallesby),p28)

無助是信心的源頭,如果我沒有無助感,其實不用倚靠上帝,只要倚靠我的自信心就夠了。

例如:募款沒問題,我有信心。不用禱告啦,我有信心很快就達標。這都是倚靠自己的信心,不是倚靠上帝的信心。

思考實驗:有錢人與窮人,誰比較有自信?

耶穌說:「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可10:24-25)因為有錢人是靠自己的信心,不容易感到無助。

所以門徒快沒命了,這才是真的無助,才是學習信心的開始。

門徒經歷的風浪就像我們人生的風浪,有時失敗、挫折、難過、氣餒。不過,我們是否交托給上帝?我們是否對上帝有信心?

初代教會有一位繞跑主教:拿先斯的貴格利(Gregory Nazianzus)。封立主教不到一年,身心疲勞就跑到山上躲起來,尋求內心的寧靜,不參與教會事務。

他解釋說,牧師好像手水,要橫過廣闊的海洋,不斷與風浪搏鬥。但他寧願留在岸上,耕種小片農田,用敬虔的心與海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不過,貴格利說:

他最終回來,因為會眾需要他,也因為他害怕不服從上帝多於害怕當牧者。(《牧養,就是回到原點:再思牧養職事的召命(增訂版)》,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p13)

耶穌對門徒說:「為甚麼膽怯?」因為門徒害怕風浪勝過害怕上帝。貴格利說,我害怕上帝勝過害怕當牧者。

所以,當我們遇到人生的逆境,我們是「害怕逆境」勝過「害怕上帝」;還是「害怕上帝」勝過「害怕逆境」?

貴格利害怕上帝,因為他認識上帝,對上帝有敬虔的心。不過,門徒卻不認識耶穌。

當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信心嗎?」門徒非常恐懼,彼此說:

「這個人究竟是誰,連風浪也聽從他!」(可4:41,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有時候不是我們沒信心,不是我們沒有交託,是我們根本不認識耶穌是上帝。我們誤用自己的信心取代對上帝的信心,所以遇到人生的逆境,我們反而怪耶穌「祢還在睡嗎?」、「祢不管我們嗎?」

神學家加爾文說:

「信心是『認識神對我們良善旨意』的堅定與確實的知識。」(《更寬廣的生命》,加爾文,p81)

所以,信心不只是內心的無助,還需要有認識上帝的知識。如果只有內心的無助,我們有可能把上帝當成金牛敬拜。

例如下一段經文,我們又看到馬可福音諷刺的手法:鬼認識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門徒不認識耶穌。

三、生命中的污靈與大群

有一位被汙靈附身的人遠遠看見耶穌,跑過來跪在耶穌面前,大聲喊:

「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什麼來干擾我呢?我指著上帝求求你,不要折磨我!」(可5:7,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剛剛門徒還在納悶耶穌是誰,現在污靈跪在耶穌面前大聲喊:「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所以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有多少?可能魔鬼撒旦比我們還認識耶穌。

耶穌接著問他:

「你叫什麼名字?」他回答:「我名叫『大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可5:9,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大群」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撒旦軍團,因此被汙靈附身的代表被撒旦綑綁的人。另一種是指羅馬軍團,因此被汙靈附身的代表被羅馬權勢壓迫的人。

無論哪一種說法,我覺得「汙靈」、「大群」都在表達那個人受盡痛苦。

「汙靈」與「大群」就像心理、社會、家庭、工作上的壓力,這一大群壓力同時進入我們的生命裡,使我們迷失自我、離開上帝。

舉個例子:被關進集中營的荷蘭作家彭柯麗(Corrie ten Boom)曾說:

如果魔鬼無法使你偏離神,牠會設法使你忙碌。(《跟耶穌學安靜:戒除空虛的忙碌,活出輕省負軛的人生》,約翰.馬克.寇默(John Mark Comer),博客來電子書)

「忙碌」就像「大群」,讓我們連專心敬拜上帝的時間都沒有。(太忙了!一年來做禮拜的時間不到一半。)

再舉個例子:英國社會思想家約翰.拉斯金說:

「一艘輪船發生船難,其中一名乘客在船底被發現時,身上纏著裝了二百磅黃金的腰帶。這個人是沉下去淹死的,是他擁有這些黃金嗎?抑或黃金擁有他?」(《給後來者言》,約翰.拉斯金(John Ruskin),博客來電子書)

「黃金」就像「大群」,是我們擁有黃金?還是黃金擁有我們?是賺錢重要?還是生命重要?(聽說金價愈來愈高)

再舉個例子:英國哲學作家艾倫.狄波頓說:

「地位決定我們能夠獲得多少愛,進而決定對自己產生好感還是喪失信心。」(《我愛身份地位》,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博客來電子書)

「地位」就像「大群」,我們迷失在權力之中,以為有權力才能得到尊重、被愛,才有信心。

當我們忙碌賺錢、追求地位名聲,其實我們不需要耶穌,因為有錢我就有信心、有權我就有信心。

所以耶穌要趕「大群」的時候,大群求耶穌說:

「打發我們進豬群,讓我們附在豬裡面吧!」(可5:12,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大群」就進入約兩千隻的豬群,最後衝下山崖淹死了。

猶太人的風俗認為豬是不潔的動物,因此不能吃豬肉,更不可能養豬。所以養豬的人應該是外邦人,而格拉森地區就是外邦人的地區。

外邦人養了兩千多隻的豬,一隻豬平均價格多少?用台灣目前的行前來看,一隻豬平均重128公斤,乘於一公斤80元,再乘於2,000隻,總共2,048萬。

如果豬代表著「忙碌」、「黃金」、「地位」,至少價值二千多萬,我們願意讓耶穌趕走生命中的「大群」嗎?願意讓「大群」衝下山崖淹死嗎?

四、不願改變的生命

所以顧豬的人看到這件事,趕快跑去村莊跟所有的人報告。經文說:

「15他們到耶穌那裡,看見那個從前被鬼群附著的人坐著,穿好了衣服,神智清醒,就很害怕。······17他們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可5:15,17,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為什麼他們怕耶穌?為什麼要求耶穌離開?因為他們不願意改變,或是害怕改變。

當神智清醒的時候,代表「忙碌、黃金、地位、二千多萬」不再重要,想到就讓人感覺害怕。如果人生的價值建立在「大群」上,要改變這種價值觀,就像要人命一樣。

所以,眾人請耶穌離開,不要再來他們的地方了。

人是害怕改變的動物,寧願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也不想太多的改變。想待在舒適圈沒有錯,但是錯在我們搞錯人生的價值與方向,把大群當成我們存在的意義。

我們害怕改變,因為缺乏改變的勇氣與信心。聖公會的主教屠圖(Desmond Mpilo Tutu)曾說:

「勇氣不是沒有恐懼,而是雖然害怕,卻仍敢於行動。」(《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道格拉斯.亞伯拉姆,博客來電子書)

雖然害怕,仍勇敢行動;就像信心一樣,雖然無助,但仍有信心。當門徒害怕的時候,正是學習信心的時候;當大家害怕改變的時候,正是學習勇氣的時候。

所以我們如何學習改變的信心與勇氣?不是靠自己,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神經科學家的研究顯示:

對於自己的價值或信仰思考得愈多,改變的可能性就愈高。(《改變大腦的靈性力量:神經學者的科學實證大發現》,安德魯紐柏格(Andrew Newberg)、馬克瓦德門(Mark Robert Waldman),p34)

所以每一場禮拜都有回家功課,透過思考自己的價值與信仰的問題,幫助我們活出耶穌基督的款式,不再受「大群」綑綁。

五、傳揚耶穌見證的生命

就像那位神智清醒的人,他原本想要跟隨耶穌,不過耶穌不答應,卻告訴他:

「19你回家去告訴親友,主怎樣以慈愛待你和他為你所做的事。」20那個人走了,開始在十邑地區傳揚耶穌在他身上所做的事。(可5:19-20,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原本被大群附身的人,在山野大喊大叫、拿石頭打自己,沒人可以控制的混亂人生。不過,因著耶穌他得到改變,也找到人生的方向與使命,成為傳揚耶穌見證的人。

在1966~1970年代,有一個心理學實驗叫做「棉花糖實驗」。研究人員放一個棉花糖在幼稚園小孩的面前,跟他說:「我離開15分鐘,如果我回來的時候,棉花糖還在,我多給你一個棉花糖。」

研究結果發現,如果小孩子自制力夠強,能等待15分鐘,長大後的學業、能力、身體素質、成就,都比其他吃掉棉花糖的孩子還好。所以我們都認為,能夠延遲享受、擁有自制力的孩子,未來一定贏在起跑點。

不過這個實驗被發現有問題,少了一個關鍵因素

在1989年複製實驗發現,能夠延遲享受、擁有自制力的能力,很大一部分跟家庭背景有關。

研究發現,家裡富裕的孩子比貧窮孩子更容易抗拒誘惑。

例如:我常吃棉花糖,棉花糖在我面前沒有影響力;但對貧窮的孩子來說,棉花糖買不起,所以我要好好享受眼前的棉花糖。

研究又發現,如果孩童不相信研究人員會回來,更容易吃掉棉花糖。

例如:我活在一個充滿信任與愛的環境,我相信大人說到做到;但我如果活在街頭,不能相信任何人,要隨時保護好自己,所以我會先吃掉甜花糖。

所以複製實驗總結一句話:

「缺乏信仰與害怕匱乏都會迫使人們採取短期思維。」(《長思短想:當短視與速成正在摧毀社會,如何用長期思考締造更好的未來?》,羅曼·柯茲納里奇(Roman Krznaric),p31)

門徒缺乏信仰,不認識上帝的兒子耶穌,缺乏對耶穌的信心。我們也一樣,我們不認識基督信仰,常用自己的信心面對問題,所以只注重眼前的果效。

養豬的人害怕匱乏,被大群的價值影響,要求耶穌離開,寧願維持現狀也不要改變自己。我們也一樣,常認為自己匱乏,寧願維持大群的價值觀,也不要倚靠耶穌,改變自己的生命價值。

所以每個禮拜,我們來到教會聆聽上帝的話,

不是問「經文有什麼意思?」,而是問「經文怎樣要求我改變?」(我要如何照上帝的話行動)(《牧養,就是回到原點:再思牧養職事的召命(增訂版)》,韋利蒙(William H. Willimon),p125)

所以這禮拜的功課:「影響我生命價值的汙靈與大群是什麼?」、「上帝透過這段經文要求我做什麼改變?」

盼望,我們一起思考上帝的話,讓我們的神智清醒,成為見證耶穌基督生命的基督徒。

4會員
18內容數
每週講道篇,提供參考、複習用。 如有問題或引用錯誤,請不吝指教,協助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何時開始,我們忘記了生活的選擇那種普通就是,每個人心裡想的事好像都挺單純的,學生想要成績好,老師也想要學生成績好。共同目標都差不多。好像生活就是這樣,世界就是這樣。對於生活,也不覺得有什麼好,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從來沒有想過有其他的可能性,日復一日,太陽一樣必定會升起,人一樣必定要上班。
Thumbnail
avatar
阿脆
2024-03-31
何時需要考慮業務流程委外?When to consider 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業務流程委外 (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 可以為企業主帶來一系列的好處。將人力資源、客戶服務、資訊技術、會計和薪酬管理等的複雜任務委外,來降低管理成本,儘管 BPO 需要前期投資,但它已成為許多企業考量的選擇,也是一個持續成長的市場。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11
何時能從生殖中心畢業?成功驗出兩條線,就從生殖中心畢業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娘娘養成記
2024-02-24
【台北食記】京站最清新的手搖─沐媞MoreTea,白木耳健康茶飲,轉運站伴手禮推薦【北車餐飲推薦】堅果禮盒【大同區餐飲】台北轉運站最粉嫰最小清新的手搖飲店! 沐媞MoreTea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號 時間:週一至週日09:30–21:30 電話:02-2547-5186 北車京站附近的台北轉運站,竟然有提供座位的手搖飲店,有高腳椅也有雙人情侶雅座桌,那裡舒適哪裡坐,還有網紅牆,可以打卡拍照!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1-11
藝術在後種族隔離時代下的解法 — — 以William Kentridge《清醒、肥胖和年長》及《被放逐的Felix》為藝術作品從來都不是直接碰觸社會現實,而是以借喻和隱喻,喚醒人們麻木的知覺,尤其在尚未痊癒的後種族隔離社會中,更需要這股力量去推動變革,找到向未來邁步前行的解法。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11-18
台灣投資人何時才會清醒?台灣永遠得不到這種級別的關愛...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3-06-17
20220905里有殯,不巷歌~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助長網路霸凌者皆應受輿論監督,勿當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本蛙不是專職作家,請容下班後回應 請諸位看附於文後潤泰新/潤泰全發文範例,有法規解釋、有財報數據、有技術圖解,唯一沒有的就是「指桑罵槐、栽贓濫罵」,沒有一句提及其他作家,唯一就是奉勸~不懂「壽險財報」的「投資網紅」者,莫要此刻再忽略風險,再談這兩檔股票「長期投資」及「存股價值」。 僅就教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05
家餚手記│清明時節在家吃!綜合健康食材的好湯物每逢佳節倍思親,奶奶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又再次重現腦海。我沒有奶奶那般對吃的講究品味,以及為求精湛的呈現而無畏工序麻煩的動力。每回端上桌的,都是名家菜譜裡找不到,而僅止是屬於腦中靈光一閃就即興自創的料理,但這過程,極為紓壓也很愉快,不但綜合多種營養元素,顏色也分明,讓身心靈同時滿足。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8-26
面對外遇系列:何時才會清醒問:出軌的另一半,何時才會清醒呢?我看國外某個網站說,要等到另一半覺得將要失去全部,他會很慘,外遇的人才會清醒,請問是這樣嗎?如果這樣,那我繼續留在婚姻中似乎沒有意義。 如果你有去研究各種外遇另一半清醒的案例,有的人是老婆決定要離婚時,有人是無意間發現小三劈腿,有人是媽媽重病兒子出車禍突然意識到家人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1-06-22
藥你知道|我的新創時代,韓劇中的牛黃清心丸也許和你想的不一樣大家都有追《Start Up:我的新創時代》嗎?你是韓組長派,還是南道山派呢?這部韓劇的編劇真的各種虐男二的劇情,但是目前男二的人氣比起男一要高很多(私心覺得編劇就是偏心男二,故意捧他的),討論度超高,一邊看劇一邊揪心,快給我來顆牛黃清心丸壓壓驚(誤)。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