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樹之戀》你用一輩子等我,而錯過了你的一輩子,我只好記著你的愛一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看完淚之女王,Netflix推薦了山楂樹之戀給我,兩位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演員,周冬雨和竇驍。

我沒耐心地跳著看,沒想到看著結局跟著哭了,這部片深深感動我。

而在晚上我又決定細細的看了一次,再看一次我才發現了導演在這部片中深藏的許多細節,更是欽佩在當時就能有這麼好演技的兩位,真的幾乎完美的呈現了這樣美麗的故事。

靜秋與孫建新

靜秋與孫建新

你是那樣的愛我,愛到我不需要叫你的名字,而是聽到我名字你就會過來找我。

在結局中我印象著旁邊的人圍在病床邊要靜秋叫孫建新,要好好和他告別,因為再不告別他就過世了。

靜秋哭著,最後才不停的說著「我是靜秋。」

那是他們之間的回憶。

在一開始大媽一家人吃飯介紹著大家,講到孫建新叫三哥時,靜秋也跟著叫三哥,大家都尷尬地笑了。

但從此後卻沒聽過靜秋怎麼稱呼建新。

建新騎單車載靜秋

建新騎單車載靜秋


靜秋因爲腳受傷但不去醫院,建新看著馬上用隨身攜帶的刀劃上了自己的手臂,靜秋才只好跟著建新到醫院去。

路上問著靜秋不能用別人也稱呼自己的方式稱呼自己,想要特別的稱呼。

但靜秋卻思考著,而後來建新便告訴靜秋,只要聽到了靜秋的名字,他就會回來。

而這也是靜秋不停的在建新旁叫著自己的名字。

「等我轉正職需要一年」「那我就等你一年零一個月」「我媽媽說要等到25歲才能談戀愛」「那我就等你到你25歲」「要是我25歲後也不能談呢」「那我就等你一輩子」
靜秋與建新的合照

靜秋與建新的合照

這是段靜秋和建新在河旁涼亭的對話,建新穿著外套讓靜秋在自己懷裡這樣就不冷了。

聽著這段話,即使不是靜秋的我們恐怕也被這番話給甜的心裡都笑了。

但看到結局,卻是變成永恆的悲傷了。

大家總說著有的是時間,還年輕。但特別感嘆的是,真的就沒意外嗎?

建新是個信守承諾的人,確實等了靜秋一輩子,等到自己都即將辭世的最後一刻,也要看著天花板上的兩個人合照。

就像電影裡那段揪心的話,「你活我就活,但若是你死了,那我也死了」。

我不知道這段話是因為建新早已知道自己的病情說的,還是有別的意思呢?

但就猶如給仍在世的人一樣,只要你活著,那麼我就會活在你心中,若你死了,我也會跟著死的。

而另一個意思也是,我深愛著你愛到我只想和你一起活,若是你死的話,那我也不會想活著了。

這是一個深刻的愛,但或許現代看的詮釋會是一種要脅。

可是請不要誤會,在這部電影中我想這只是當一個人深深的愛上另一個人所想表達的狀態罷了。

我很喜歡這部片營造出來的感覺,就像建新和靜秋一樣,既深刻而長遠。

山楂樹的花是紅色的

山楂樹的花是紅色的

我深愛的你,我不願看到你受任何委屈,我會盡我所能地呵護愛著你

片中的靜秋是令人不捨的。

嬌弱的她為了能分擔生病媽媽和兩位弟妹的家計,只能在文革那時做著自己不擅長的體力活,但不抱怨,而是任勞任怨聽話的女孩,但也是過於的聽話和單純所以才那麼的令人不捨,以及可惜了靜秋與建新錯過了那麼多美好的時光。

從膠鞋、臉盆、糖果、山楂果、油條,我看著這些東西,是那樣的單純和美好,簡單的事物都能化作無比的幸福,那是因為了身邊深愛著我的你。

明明住在城裡卻比農村裡的人還窮的靜秋,當建新進到家裡看著自己深愛的女人住的地方,又悄悄的看著靜秋打球沒錢買運動衣。

建新就像個魔術師似的,把靜秋所需要的一切都給了她。

挑著布匹時,還說著要穿紅色,像山楂樹的紅色一樣,靜秋才說著會穿著紅色的衣裳陪建新去看山楂樹,卻沒想到最後是穿著衣服去見建新最後一面。

用一輩子等我,但我卻錯過了你的一輩子,所以我一輩子都會記著你對我的愛的。

你被深刻的愛過嗎?如果有,那我想你會懂這種感覺的。

深愛的人離世到底有多痛多難過,我想你是可以想像出來的。

而寫下這句話的我,也是抱持著一個相信,我相信靜秋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建新的。

但我也深深的為他們兩個人的愛情故事感動著,我卻又能感受到深深的悲傷。

這是真的,如果你曾經錯過和失去那個很愛很愛你的人,你或許就能知道這樣的遺憾有多麼的可惜,可惜到你會掉下眼淚,而需要去體認到的卻是你錯過了,而這樣的錯過就是一輩子,就是永恆。

但不用感到後悔,而仍舊是一段美好深藏在心的回憶。

靜秋可以感到心碎和心痛,但若回想起那段與建新的每個幸福片刻和時光,我想靜秋也是幸福甚至仍舊能眼角泛著淚光,卻有一抹微笑。

我們對於逝去的美好事物,或許就是這樣吧。

深愛著靜秋的建新

深愛著靜秋的建新

或許你沒愛過人,但當你愛上後你就會知道你會只愛她一個,不會出爾反爾。

建新看著靜秋深受身邊的人影響著自己的不安全感,最後給了靜秋這樣的回應。

他也是用一個尊重和理解靜秋的位置告訴靜秋他是如何深愛著他的。

回到片頭一開始,又是從什麼時候兩個人就喜歡上彼此了呢?

還真的是一見鐘情,而這一眼就是一世,讓人既羨慕卻也感到惋惜。

這部電影滿足了我對於愛的嚮往,的確,人生好想要有這樣一次的愛情。

能被細心呵護著,能被深深地愛著,能被一雙眼睛專心地凝視著。

被深深愛著的感覺真的好好,讓人心動。

我們也希望這樣的愛不要變質和移動。

靜秋

靜秋

這裡是裕禾診療室,歡迎你和我聊聊你心裡的事。

40會員
37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裕禾診療室創辦人,Podcast節目「奎斯說故事」節目主持人,著有繪本、小說、專書。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的山茶花~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前幾天,母親說她前陽台種了好幾年的那株山茶花,今年開得特別漂亮,她自己拍得不好看,要我幫山茶花留下美麗的倩影。   母親說這株山茶花是多年前在花市買的,當時只是一株小苗,她喜歡從小苗開始種,雖然買已經開花的盆栽,可以馬上欣賞到美麗的花朵,但現成已開花的盆栽,可能因為某些我們不太清楚的原因,有時今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2-17
山楂樹之戀周末晚上看了部電影~「山楂樹之戀」 這是部在描述發生在一個忐忑的年代下,所發生的一段很單純的戀情~ 是悲劇收場。網路上有人說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更揪心,更好看。我倒是喜歡演員多了那麼一些! 哈哈! 是真的! 大媽都愛看小美女跟小鮮肉呀! 說實在的,這心態真的是~對自己傻
Thumbnail
avatar
艾妮塔的玫瑰茶與藍莓園
2023-09-28
有線電視業的三招求生術台灣的有線電視業正在經歷一場生死存亡的戰役。用戶數量持續下滑,國際頭部頻道不斷湧入,內部又有系統爭議和頻道提權爭議等問題。更糟糕的是,OTT TV的競爭也對有線電視產業造成了影響。在這種情況下,有線電視業者該如何求生存呢?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7-13
你知道危機發生的機率有多高嗎?認知你身邊的危機,也必須學危機管理技術,人生才會更順遂,甚至有機會加薪!坦白說,只要你願意看清現況,其實你身邊的危機非常多 標題這樣寫,並非恐嚇,而是真實的事件。所謂危機可以被區分成兩種事件,第一是黑天鵝事件,它意味著發生機率極低,但是出現之後破壞力極大,例如311日本大地震或2008年金融大海嘯,近期全世界的焦點就是金融業爆發危機,倒閉的銀行紛紛出現或者被國家接管;第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3-20
我與《山楂樹之戀》的緣分?關於一個相差近十年的『緣分』
Thumbnail
avatar
璃璃
2022-07-18
選擇相信純潔的愛情,讀《山楂樹之戀》  翻開書的第一面,映入眼簾的三個句子,就讓我竊笑不已: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淒美的程度比起瓊瑤小說,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都什麼年代了,怎會還有女生相信這種甜言蜜語?至少我,是絕對說不出如此肉麻噁心的話來。   書的封面上頭寫著,就是它把張藝謀給讀哭了,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4-29
珊瑚樹種子盆栽優秀作品區種植參考:2011珊瑚樹種子盆栽 更新日期:110.01.29 大安社大109.12.04 基隆慈濟107.03.09 新莊法鼓山105.05.19 105.02.02 102.07.08 99.12.22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21-01-29
2011珊瑚樹Viburnum odoratissimum 種子盆栽豆豆發芽難易程度:★★★★★博士班 (★幼幼班 ★★中班 ★★★大班 ★★★★學士班 ★★★★★博士班) 豆豆叮嚀: ★珊瑚樹的熟果為紫黑色,去除果皮果肉後, 為淡咖啡色半菱型豆豆。 豆媽小語: ★珊瑚樹屬忍冬科植物,又名山豬肉。 叫山豬肉的植物好像不少,豆友們就隨便看看吧!! 大約4月起就會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1-01-05
2010數珠珊瑚 Rivina humilis(珍珠一串紅)種子盆栽豆豆發芽難易程度:★★中班 (★幼幼班 ★★中班 ★★★大班 ★★★★學士班 ★★★★★博士班) 豆豆叮嚀: ★數珠珊瑚成熟時是紅色漿果, 每顆果實去除果肉後,裡面有一顆黑色的小豆豆。 豆媽小語:★數珠珊瑚又名珍珠一串紅、珊瑚珠, 市場上大多以珍珠一串紅呼之,屬多年生半落葉草本植物, 它的漿果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0-03-31